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避孕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结扎节育男性计划生育绝育术后诸症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症

来例假后的几天算是排卵期?教你三招快速识别排卵期

2018-04-18 08:26:06      

自来大姨妈起,女性朋友的世界又多了几个难以理解的概念。就最常见的排卵期而言,很多女性都只是简单地了解什么是排卵期,但却不知道排卵期的具体时间改怎么算。正因为存在这些知识盲区,不少女性一不小心就成了妈妈。

其实,不管是从哪一方面来说,了解排卵期等生理常识是每个女性都需要做的。那么今日本文就排卵期这一概念,来为各位女性朋友进行讲解。

来例假之后几天才可以算是排卵期?

什么是排卵期?可能有些女性还不了解。排卵期指的是到了生育年龄的正常女性,在正常情况下,每个月都会排出一个成熟卵子的生理现象。如果是月经周期正常的女性,其每个月都会有一个规律的排卵期。

但是反观现实却是很多女性由于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而导致月经周期没那么正常,而这些女性对于排卵期的认识也很浅显。

大家知道,女性的每个月经周期可分为月经期、排卵期和安全期三个时期。一般来说,月经周期规律的女性,其排卵期一般在下次月经来潮前的14天左右。此时女性的卵子从卵巢排出后,可在输卵管处生存1-2天,以等待精子的到来。

但是为了保险起见,人们通常会将排卵日的前5天和后4天,与排卵日一起称为排卵期。比如说月经周期是28天,月经来5天,1号来了月经,那么从10号-19号,就是排卵期了。其他情况的排卵期以此类推。

这里额外再提一句,一般来说,月经周期指的是月经来潮的第一天到下个月月经来的第一天的这段时间,多为28-30天。

讲完这些,各位女性朋友还需了解的是排卵期是成熟卵子排出的一种生理现象,那么这里便涉及了受孕的问题。如果是在排卵期内进行性生活,那么女性受孕的概率会大很多,因此排卵期也被称为易受孕期和危险期。所以,如果是想怀孕生子的女性,可抓住排卵期这一大好时机。如果是暂时没有生育计划的女性,则应做好避孕措施。

教你三招快速识别排卵期

以上就是排卵期具体的计算方法,但是考虑到部分女性可能还是理解不了,所以本文整理了几个可快速识别排卵期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招数一:月经推算法。

下次月经来潮的日期往前推14天,就是排卵期的时间。但该方法只适用于月经周期规律者,月经失调者慎用。

招数二:体温监测法。

早上起来后,在6-8点之间,女性朋友可将体温计含于舌下5分钟,并将当日的体温值记录下来,建议记录五天。在这一过程中,若发现体温出现先低后高的情况(取最低的体温值开始算),那段时期则为排卵期。

招数三:分泌物识别法。

排卵期的阴道分泌物往往呈透明丝状,拉丝度极好,因此如果分泌物是这种状态的女性朋友则可判断自己已处于排卵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受孕 排卵期 月经

排卵期有几天

关于女人的排卵期有几天,大家都各有看法,到底哪个才是正确的呢?那么下面我们来解释一下排卵期到底有几天。详细>>

排卵期有几天?

正常女性每个月经周期(通常是一个月)会排卵一次,排卵的那天就是“排卵日”,排卵日的前5天、排卵日的后4天,再加上排卵日当天,就是女性的排……详细>>

排卵期有几天?

也就是说,排卵期的有效受孕时间一般是女性排卵前5天,因为精子可以在女性体内存活最多5天,以及女性排卵之后的2天,因为卵子排出后,只能在女……详细>>

来月经后几天是排卵期?日历表法算排卵期误差大

与男性不同,卵子这一女性生殖细胞每个月一般来说只会排出一颗,只有当卵子在排出后的精子结合,方可形成受精卵,让女性怀孕,一旦错过往往就只能……详细>>

什么时候是排卵期 排卵期有什么表现

众所周知,女性只有排卵期才会受孕。于是,很多备孕夫妻就会很关注排卵期问题,以达到受孕成功的目的,但很多他并不了解排卵期的计算。事实上,受……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