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可以分为哪些类型? 应该怎样调理呢?

2018-04-23 10:37:09      

女人最难熬的莫过于每个月的生理期,很多女性在生理期会出现心情烦躁和浑身无力的症状,甚至会有疼痛不安的现象。这些症状看起来表面是月经不调带来的负面影响,其实根源已经身在五脏六腑之中了。中医将月经不调分为三种类型,下面我们就具体来了解一下:

中医将月经不调分为哪些类型呢?

月经不调主要包括月经提前和月经推后,以及月经先后无定期和月经量过多或者过少,还有经期延长和经间期出血等。中医认为,月经不调是由外邪侵袭和情志不畅,或者房事以及过度疲劳等引起的。月经和五脏六腑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只有五脏六腑安和了,才能够使气血安和,那么经期就能够正常,与月经关系最密切的是肾脏和肝脏以及脾脏。所以中医把月经不调主要分为肾虚型和肝郁型,以及脾虚型三大种类。

那么月经不调应该怎样调理呢?

肾虚型避免过度劳累

性生活和生育过早会对肾脏造成相当大的损伤,会导致部分女性出现月经延后和月经量减少以及腰漆酸软等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调理,在平时要保持作息有规律,要少熬夜,在晚上11点前就应该躺在床上睡觉,应该保证八小时的睡眠时间,睡前要适量的少喝水,同时还要多吃一些补肾的食物,可以多吃枸杞和山药以及羊肉和狗肉等食物。

肝郁型应调情志

女性朋友天生就爱多愁善感,很多女性内向和多思多虑,长期如此,很容易出现精神过度紧张焦虑,不良的负面情绪会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而引发月经失调。针对女性应该自我调理自己的情绪,要保持全身血液畅通。在平时应该多和朋友进行聊天,可以多听听音乐,而且可以多参加自己喜爱的运动和社交活动,可以转移注意力,就能够减少或者消除不良的负面情绪。

脾虚型应加强食疗和运动

肠胃功能好坏是月经调顺的根本,脾胃不好的女性,往往会出现因为饮食不佳和气血不足而引起的月经失调,这类女性应该注意饮食调养,在平时应该多吃红枣汤和红糖水能够起到养胃护胃的作用,而且可以起到补血的效果。还要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的吸收,并且可以改善肠胃的功能,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的调理 月经不调的类型 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会有哪些危害呢? 应该怎样调理?

在生活当中,总能听到一些女性说自己经常会腰酸背痛,而且会月经量过多或者过少的现象,其实这是月经不调的主要表现 。月经不调是一种很常见的妇……详细>>

月经不调是气血不足导致的吗?月经不调宫寒应该怎样调理?

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主要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并伴有月经前、月经期间的腹痛和全身症状,当病情严重时还会导致不规则子宫出血、闭……详细>>

放松心情可以治月经不调?月经不调如何调理?

每个女人都有一个密不可分的好朋友,那就是月经。月经和身体的各个功能健康都有直接关系,但会死有些女性,月经会出现不规律的情况,这严重影响生……详细>>

月经不调该如何自我调整 月经不调的调理要点介绍

如何正确诊断月经不调?女性月经不调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许多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生殖道感染、肿瘤……详细>>

月经不调怎么办 月经不调女性应该这样治疗

月经是每个女性都要重视的情况,正常的月经不但来的时间有规律,而且月经量也正常,如果出现了月经不高的情况,对女性的身心健康有严重的危害,我……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