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女性生育后一定要坐月子吗?坐月子期间要注意什么?

2018-06-11 06:38:47      

在中国人传统的观念里,产妇生育之后一定要坐月子,而且还有很多禁忌。然而这些观念却越来越遭到质疑,之前也发生过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因为太热而中暑死亡的新闻。但是在西方的许多国家,许多女人生完孩子之后没多久就下地了。比如之前英国的凯特王妃生育三胎之后几个小时就跟丈夫威廉王子提着娃出来户外亮相了。那么现在坐月子还有必要吗?

女人为什么要坐月子?

女性在生产过程中,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损伤。妊娠时候的剧痛会消耗身体大量的精力,从而会变得虚弱,抵抗力也会下降。同时,产后生殖器官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也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后遗症,所以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修补。当然,如果身体素质良好,恢复较快的女性产后调理时间可以减少。但是从新妈妈们的身体健康角度考虑,“坐月子”还是需要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坐月子”也会抛弃一些传统不科学的理念。

女人产后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1、产后经痛:许多人以为生了孩子之后痛经的问题会减弱,但是这是因人而异的。也有的妈妈生孩子之前是不会痛经的,但是生了孩子之后反而有痛经。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产后生殖器官出现疾病,例如盆腔炎、子宫内膜炎等;也有可能是产后身体本来就虚弱,而产后瘀血如果未排尽就会造成气滞血瘀的情况,不通则痛,就会出现痛经的情况。

2、产后盆底功能恢复不良:顺产的女性很容易会有盆底肌肉松懈的情况,包括产道扩张、肌纤维变形、张力减退、骨盆不稳定关节脱位等情况。剖腹产的女性也有可能会有尿失禁、盆腔器官脱垂等情况。据资料显示,产后盆底功能恢复不良的情况比例有45%左右。会给产后女性的个人生活造成许多不便与痛苦。

3、产后缺乳:对于想要母乳喂养的母亲来说,产后缺乳的情况是非常痛苦的。此症状起病的原因在中医上大多认为是妊娠时失血耗气,导致气血不足,难以化乳,产后乳汁极少甚至全无。

产后女性如何正确坐月子?

女性产后要休养好。“坐月子”期间,如果女性没有及时回复状态,可能会落下一身妇科毛病。那么产后女性坐月子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1、女性坐月子要注意寒温适宜,热不得冷不得,不能盖厚被褥,室温25℃--28℃最佳,也要不宜过于劳累,饮食上要清淡尽量避免吃容易消化不良的东西。

2、女性产后不建议久坐久站立,不要维持一个姿势太久。要注意腰部护理,许多女性产后除了出现伤口痛,腰痛也会出现,要时刻注意喂奶姿势,在腰部垫枕头。

3、产妇产后阴道分泌物较多,恶露排尽需要4-6个星期,妈妈坐月子应该要时刻保持印布的清洁和干燥,用温水清洗阴部,也要勤换护垫和卫生巾。

4、坐月子期间并不是不可以洗澡洗头,定期清洁身体反而更有助于身体的恢复,但是要注意保暖,水温要适合,而且一定要用淋浴,不可以盆浴及时擦干身体,用吹风筒吹干头发,避免着凉预防感冒的发生。

5、坐月子期间也要杜绝性生活,等身体彻底恢复了再同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调理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

女性坐月子要注意事项 坐月子期间丈夫怎么办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详细>>

产后要如何坐月子?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5点!

经过十月怀胎之后,女性则要进入产褥期,也就是俗称的坐月子,大多数人认为坐月子只有30天而已,实际上坐月子的时间要达到6周,这样产妇全身各……详细>>

坐月子可以洗澡吗?坐月子洗澡注意什么?

月子期间,有的人信奉西医的杀菌理论,认为必须保持身体的高度清洁,于是天天洗澡,结果落下了月子病。还有的人走另一个极端,借中医之口,说女人……详细>>

坐月子忌讳长期躺床上 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坐月子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过程,如果月子没有做好的话,会严重的影响日后的身体健康。坐月子对于每一个女性朋友都是非常重要的程,现在越来越多……详细>>

女性坐月子这些讲究不能少 坐月子如何饮食

坐月子讲究的就是补好身体,孩子生完之后人就像重生一样,所以月子期间是一个女性改变自己的一次机会,倘若不注意就会留下病根,即日常所说的月子……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