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哺乳期遇上了乳房疼痛 应该怎么治疗?

2018-06-13 06:13:50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对新妈妈来说,是一种幸福而又奇妙的体验,但刚开始喂奶时,也有一些新妈妈会遭遇各种乳房疼痛所带来的困扰,这种疼痛,甚至让一部分新妈妈就此可惜地放弃了母乳喂养。那么,对于这些哺乳期的乳房疼痛,新妈妈们该如何预防和应对呢?

痛,乳房肿胀!

产后乳房胀痛是新妈妈中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常在产后第一天出现,是由产后乳房静脉及淋巴系统肿胀而引起的一种正常反应。

【处理】乳房肿胀应在乳房肿胀对乳房组织造成损伤前就必须进行干预,预防这种生理性的乳房胀痛,新妈妈要做的是“三早”,即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宝宝频繁有效的吸吮,是促进乳腺管通畅的一个重要措施,宝宝越早开始吸吮,妈妈的乳腺管就可以得到越好的疏通,那么,乳汁的分泌就越顺畅,乳房也就不会胀得那么难受了。另外,猪蹄汤、鲜鱼汤等催乳汤也不宜太早吃,一般建议在产后一周后才开始,以免下奶太快也会引起乳房胀痛。

对乳房肿胀引起的疼痛可以采用冷敷的方法来尽快赶走疼痛,并在冷敷后进行哺乳,或者及时找专业的医务人员给予按摩、疏通乳腺管,越早治疗疗效将越佳。但是,一般不主张产妇或家属在没有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自己去按摩,以免因手法不当而导致乳房局部的皮肤及乳腺组织受损,使得疼痛加剧。

痛,乳汁淤积!

当乳腺管未排空,泌乳反射失调,导管系统压迫性堵塞等,都可导致产后新妈妈因乳汁淤积而造成乳房疼痛。表现为乳房肿胀、硬结和皮肤红斑等。

【处理】对乳汁淤积的预防,同样也是要做到及早母乳喂养,按需哺乳,并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不要给自己太大的精神压力。一旦出现乳汁淤积时,可以用温毛巾湿敷在乳房上,用手动通乳,或用电动吸乳器在泌乳反射后吸5-10分钟,然后再换另一侧乳房。另外,卷心菜或其他方法对乳房冷敷20分钟,同样也可以使乳汁淤积的问题得到缓解。

痛,乳导管堵塞!

当乳导管堵塞时,可引起乳房局部突起硬结,疼痛,皮肤出现红斑。

【处理】保持乳导管通畅,产后新妈妈要做到经常、持续地哺乳,并在哺乳前和哺乳时轻轻地敲一下乳房,对乳房进行按摩,或者用电动吸乳器吸乳,如果乳导管堵塞得不到解决,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消炎镇痛药,如布洛芬等。在经过保守治疗后,乳导管仍是得不到疏通时,则可在乳镜管下对乳管进行冲洗治疗。

痛,乳头皲裂!

新妈妈由于喂奶的技术不够娴熟,再加上喂奶姿势不太对,小宝宝没能正确地含接到乳头,只咬到乳头而没有将大部分的乳晕含在嘴里,在这种频繁牵拉刺激下,就容易把妈妈娇嫩的乳头给扯破,出现乳头皲裂而在下次喂奶时感觉疼痛厉害。

【预防与应对】妈妈在喂奶的时候,一定要有正确的姿势,坐着或躺着给宝宝喂奶都可以,只要自己感觉舒服就可以了。喂奶时最好是坐在低凳上或让身体靠在椅背上。如果坐的位置较高,可把一只脚放在一个小板凳上,并在膝上放一个枕头,这样既可抬高宝宝又可减轻妈妈承受的重量,使妈妈感觉轻松一些。准备妥当后,把宝宝放在腿上,让宝宝的头枕着妈妈的胳膊,妈妈则用手臂托着宝宝后背,如果是刚出生的宝宝,妈妈还应把宝宝的小屁股托起,让宝宝的头和胸靠近妈妈的身体,下颌紧贴妈妈的乳房,妈妈的大拇指和食指呈C字形托起乳房,先将乳头刺激宝宝的口周围,使宝宝建立觅食反射,当宝宝的嘴巴张到足够大的时候,再将乳头及大部分的乳晕含在宝宝的口中。同时注意喂奶时,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以免因外界干扰太多而使得宝宝在吃奶时总是把头转过去而拉扯到乳头。

出现乳头皲裂时,可以在皲裂处涂擦VAD 油乳或天然型维生素E 胶丸等,以促进伤口恢复。

痛,乳腺炎!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是哺乳期妇女的常见疾病之一,特别是初产的哺乳妇女,它可发生在哺乳期的任何阶段,但较常见于产后前三个月内,尤其是产后前2-3周。临床上表现为乳房有楔形区域的红、肿、热、痛,并可伴有体温升高,寒颤,流感样症状,以及全身的不适感。

【处理】预防乳腺炎,首先是提倡积极地母乳喂养,让宝宝多吸吮,对于没有吸完的奶水,也应该要及时地将奶水挤出来。另外,对于部分有先天性乳头缺陷等影响哺乳的重要因素,最好也能在妊娠前就进行矫正,并积极处理母乳喂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乳房肿胀、乳汁淤积等问题,一旦发展为乳腺炎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切勿自己乱用药物。

痛,乳头念珠菌感染!

哺乳期乳头出现念珠菌性感染时,可使乳头或乳晕区域在哺乳时或哺乳后出现放射式疼痛或刺痛,疼痛可发生在一个乳头或一侧乳房处。乳头念珠菌感染时,乳头呈粉红色,有触痛,乳晕发红、干、表皮脱落。

【处理】在取乳头和乳汁样本检测,排除细菌感染后,一旦确诊为乳头念珠菌感染时,需母婴同治,对念珠菌感染引起的乳头疼痛,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在乳头处涂抹一些药膏。

痛,乳头湿疹!

乳头湿疹的病因比较复杂,目前尚无明确定论,不过多考虑跟过敏体质关系较大,患者多为过敏体质,在婴儿吸吮、局部过度潮湿、人造纤维衣物等刺激下,可诱发乳头及附近皮肤发生过敏反应而出现湿疹,出现红斑、瘙痒、渗出、糜烂等,严重些的甚至还可继发细菌感染。

【预防与应对】乳房湿疹在解除刺激后,往多可自愈,所以,预防乳头湿疹,首先要去除病因,以避免继续发生过敏反应,急性期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抗过敏药物。

总之,哺乳期乳房疼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妈妈们在面临哺乳期乳房疼痛的困扰时,不要轻易妥协,很快就放弃母乳喂养的念头,而是应该要学会寻求乳腺科、产后康复科等医护的专业建议,积极克服哺乳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让宝宝能顺利喝上母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彩霞

朱彩霞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乳腺病中心 未知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乳头溢液和乳腺良性肿瘤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汁淤积 乳房肿胀 哺乳期乳房疼痛 哺乳期

乳腺癌一定要切除吗 对症治疗效果好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害怕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妇科恶性肿瘤,在得病后,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健康,……详细>>

治疗乳腺癌有哪些方法?6种食物防癌效果好

目前,乳腺癌已经成为我国死亡率最高的女性恶性肿瘤,我国乳腺癌病发率正在逐步增长,严重威胁着女性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下面我们就先来了解一……详细>>

乳腺增生药物治疗如何用药 3种药物效果最佳

乳腺增生症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据调查约有70%~8……详细>>

乳腺癌会有五个早期信号 七项预防措施你可知道

乳腺癌是一种乳房的病变,它也是一种恶性肿瘤,也是一种有生命危害的妇科癌症,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和生活方式,多方面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体检检出乳腺增生怎么办?乳腺增生会导致癌症吗?

为了保证健康,及早发现疾病,女性最好要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不少单位也会安排每年做一次体检。据了解,很多女性都会在体检检出自己有乳腺增生,……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