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为什么有的女人一年只来四次大姨妈?月经稀发如何提高怀孕几率?

2018-06-21 06:31:43      

女性正常的生理周期为21-36天不等,有时候会因为内分泌变化的情况缩短或延长,但是如果连续三个月不来月经,一般医学上就考虑女性身体出现闭经这种月经异常的可能性了。然而有的女性却从初潮开始一年就来四次月经,去医院检查什么病也没有,也不用治疗这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季经?

季经,也叫作居经,在一些医学书上面有记载这种生理现象。这是指女性每三个月行一次经,一年四季各经历一次经期的现象。居经是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出现居经的女性,经期间隔比较规律,且没有出现其他的疾病症状,不需要经过特别的治疗,这只是个人体质的差异不同而已。也有的人一年行一次经,在中医上称为“避年”。

季经的排卵期怎么算?

虽然季经在一般情况不影响健康,但是对于想要生育的女性来讲,行经次数少了就说明排卵的次数减少,并不利于受孕。许多女性在备孕的时候都会通过预测排卵期,在排卵期期间积极做怀孕准备以增加受孕的概率,那么季经的排卵期应该如何计算呢?

1、按照日子推算。一般来说女性的排卵日在下一次行经前的14天,所以如果季经比较规律的周期是90天一次,那么排卵日就是在第76天左右的时候。

2、去医院检测排卵情况。许多备孕的女性都会用到排卵试纸,同样季经的女性也可以用此来观察排卵情况,当出现阳性的情况可以去医院进行卵泡的检测,看看自己的卵泡发育是否正常。

季经应该如何调理身体?

在现代医学上,季经被归为月经稀发一类,一般认为是与脑垂体、卵巢、子宫、甲状腺、肾上腺等的机能活动有关。出现季经现象的女性经过合理的调理也是可以使受孕机会大大增加的。季经可以用哪些中药调理呢?

1、助仙丹:白茯苓5g、陈皮15g、焦白术9g、炒白芍9g、炒山药9g、菟丝子6g、杜仲炭3g,以水煎服,可健脾益肾,主治女性气血不亏,经水数月一行。

2、毓麟珠:毓麟珠由人参、白术等多味药材组成,主治女性气血俱虚加经脉不调,本是炼为蜜丸子弹大小吞服,但后来随症加减也能被改为汤药,用于女性婚后长久未育,可以调理经期。常见方为毓麟珠合桃红四物汤加减,以人参15g,白术12g,云苓12g,当归15g,熟地15g,菟丝子12g,炒白芍10g,紫石英10g,杜仲9g,鹿角霜9g,川芎6g加水煎服,每次来经后服5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居经 季经 月经稀发

月经一来就拉稀很正常?医生这样说

月经的正常是每个女性的健康象征,而有很多女性在每个月月经来临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症状,如痛经、头晕等,这些都是属于正常的现象。而有一些女性……详细>>

让女人又爱又恨的“大姨妈” 月经紊乱危害健康

月经实际上是在卵巢分泌的雌激素的作用下,出现的子宫内膜周期的剥脱(如下图)。首先让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正常的月经:正常的月经包括,正常的月……详细>>

为何“大姨妈”一月来两次

月经又称为月事、月水、月信、例假等,因多数人是每月出现1次而称为月经,它是指有规律的、周期性的子宫出血。一个月来两次月经是怎么回事?详细>>

为什么大姨妈一个月来两次?

女性来月经是有周期性的,一般为28~30天,不同女性的体质不同,提前或延后7天左右仍属正常范围,不必太过紧张和担心。然而有的女性朋友月经……详细>>

女人每月都来大姨妈 但月经正常的标准你知道吗

月经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熟悉的朋友,它每个月都到访一次,月经的正常与否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女性的健康。很多人虽然每个月都来月经,但是对于月……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