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女子乳房里取出3条活虫 只因她从小就爱喝这个

2018-06-21 06:38:52      

前些天看到一个新闻,一位55岁的女士右侧乳房长了个包块,周围皮肤出现红肿且乳房疼痛感剧烈,一开始以为是乳腺疾病,但是送到医院就诊的时候经彩超发现右乳腺有不明肿物。为了查明病因,医生为患者进行了手术,却没想到会从乳房中取出3条细长的白色寄生虫。

经检验,这种寄生虫是一种曼氏迭宫绦虫的幼虫,学名叫做裂头蚴,通常会通过生水、未煮熟的蛙肉、蛇肉、鸡肉或猪肉等受寄生虫的感染的食物进入人体。裂头蚴可以入侵人体眼部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等处,从而引发曼氏裂头蚴病,这是一种寄生虫病,严重者可致残致死。

据患者阐述,她从小口渴了就喜欢直接喝生水,到长大了也改不了这个习惯。所以她乳房里的肿块就是因为寄居于人体乳腺皮下组织的裂头蚴而致。

资料显示,近年来寄生虫感染病例中,食源性感染的比例占大多数,许多人吃食物的时候不注意卫生,没有煮熟就吃或者干脆吃生的食物,都会大大提高寄生虫感染的几率。特别是现在夏天,食物变质得快,寄生虫也繁殖得很快,一定要多加注意。

如何预防寄生虫病?

1、不能喝生水。即使是自来水都一定要煮沸放凉之后才能喝,千万不可以直接打开水龙头就接水喝。有时候我们看到外国电视剧上面他们演员会直接用水龙头接水喝,那是因为那边的水净化程度是比较高的。家长特别要警惕小孩子不要跟着学喝水龙头水。

2、食物要洗净煮熟。牛蛙、黄鳝、福寿螺等食物体内都藏有很多的寄生虫,建议高温爆炒,煮熟煮透再食用。另外,西餐中常吃的牛排最好也是全熟,而涮火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牛羊肉片是否已经熟透。

3、经常吃鱼生定期打虫药。有的人比较喜欢吃鱼生,有的人也认为生吃鱼生越新鲜越好最好是现捞的。其实像三文鱼这种生鲜是需要经过冷冻处理的,因为寄生虫对温度是比较敏感,也是可以在低温被杀死的。美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鱼肉必须在零下35℃冷冻15小时才能食用,所以不建议生吃现捞的生鲜。另外加芥末或者吃其他辣一点的调料只能改变口感,是不会起到杀菌的作用的。如果经常吃鱼生的话还是建议定期去打虫药,具体需到医院听从医生建议。

4、注意生活的卫生干净。生活上面的一些细节也需要注意,例如饭前洗手,放久的食物要及时处理,切肉的时候要注意砧板分开生熟两块等等,这对于预防其他的细菌感染也有帮助。总之在生活上多注意卫生清洁都是没错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你乳房里有硬块吗?

1、乳房肿块:一侧或双侧乳房有单个或多个肿块,常发于乳房的外上方,呈结节状,颗粒状或条索状,但以片块状多见。乳房肿块边界不明显,质地中……详细>>

乳房出现肿块的原因 谨记乳房肿块的预防要点

乳房出现肿块是怎么回事?人们会认为乳房出现肿块是一种病态,其实这个情形其实是很普遍的。来看乳房出现肿块的7大原因:详细>>

女性乳房出现肿块就是乳腺癌吗? 乳房肿块还有这些因素

乳房肿块是常见症状,生活中不少女性会出现乳房肿块的情况,乳房肿块可能是乳腺增生,也可能是乳腺癌引起的,女性如果出现乳房肿块的情况,需要到……详细>>

少妇胸部取出活寄生虫 医生 当心米线大排档

广东一位女士胸部长有一个可移动肿物已有半年,在做切除手术时,发现“肿物”竟是一条活生生的寄生虫。该消息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不少网友表示对……详细>>

乳房里的疙瘩

正值酷暑,人们穿短袖衫还嫌热,可这位18岁的姑娘却披着大棉袄来看病。她大汗淋漓,愁眉不展地坐在诊桌旁,陪同来的母亲向我介绍说:“这孩子……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