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不同年龄段的痛经原因大不同 痛经的原因有哪些?

2018-07-05 06:00:33      

痛经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应该是比较普遍的现象,生活中有痛经经历的女性并不是少数,不同年龄阶段的女性都有可能会出现痛经的症状,只是痛经的原因不同。所以,痛经的治疗也应该根据病因和病情对症治疗。

不同年龄段的痛经原因大不同,痛经的原因有哪些?

10岁-19岁

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是月经初潮期,也是会出现痛经症状的,主要是因为处女膜引起的痛经反应,因为处女膜的存在,而且排卵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这样就会抑制经血的正常排出,进一步而引起痛经的症状出现,但是这个时候的痛经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治疗的,过了青春期就会自然而愈。

20岁-29岁

青年时期的女性也是很容易出现痛经的,一般情况下是原发性痛经,痛经的症状集中在下腹,会呈现痉挛性的疼痛症状。原发性痛经是可以通过饮食调理和中药调理来达到缓解症状的,但是如果出现了剧烈疼痛的症状,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这有可能是继发性痛经出现了,需要积极治疗,以免出现意外。

30岁-39岁

中年时期的女性朋友,很容易出现痛经的症状,大部分都是继发性痛经的现象,一般情况下,是由多次人工流产和生育以及上环等经历引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盆腔炎和子宫异位症以及妇科肿瘤的几率也会增加,那么就会进一步引起痛经,这时候出现痛经,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方面的检查和诊断,并且要根据病情和病因对症治疗。

40岁-49岁

即将进入到更年期的女性朋友,也是容易出现痛经症状的,大部分都是属于继发性痛经,这时候痛经的症状与年轻女性的痛经症状不同,很有可能是由于某种严重的妇科疾病所导致的,所以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排查,要特别留意是否有肿瘤疾病而引起的。

中医缓解痛经的妙招:

1、中药口服

在月经周期前一周,应该服用一些能够起到活血化瘀和温经散寒的中药来调理身体,这样能够有效缓解痛经的症状。在月经期过后,应该服用一些补益气血的中药来调理,这样能够达到标本兼治的好效果,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和免疫力,而且可以有效的治疗痛经。

2、中药足浴

中药足浴可以起到活血止痛和温经散寒的作用,可以使用一些中药水来泡脚,通过药水的温热刺激和对药物的吸收,能够让经络变得通畅,可以使药液中的有效成分直接作用于病灶部位,但是不会经过肠胃吸收,就可以增加对药物的吸收利用,能够充分发挥药物的作用。

3、保持心情舒畅

长期精神过度紧张焦虑都是会引起痛经出现的,所以有痛经的女性朋友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应该以愉悦的心情来面对每一天的生活。

4、饮食生活习惯

在月经前和月经期间,都应该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要多吃容易消化的清淡食物,同时还要注意保暖措施,特别是腹部的保暖,要注意好好休息,不要太过劳累,应该避免剧烈的运动。对于一些经量比较少的女性,可以服用生姜红糖水和益母草颗粒,能够有效的缓解痛经的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年龄段的痛经原因 痛经的原因 痛经

女性不同年龄段的痛经原因大不同

不同年龄阶段的痛经意义大不同。未婚少女痛经多数是原发性的,通过饮食和中药调理可以缓解。当然,也有疾病引起的可能性。但若是已婚妇女或者更年……详细>>

不同年龄段痛经原因不同

女性痛经现象的出现在生活中也是很多见的,痛经的出现主要是发生在月经期间。详细>>

不同年龄段痛经原因不同

痛经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经过详细妇科临床检查未能发现盆腔……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痛经原因不同

很多的女性在生活中会经历过痛经的现象,严重的的时候会难以忍受,或者会出现很多的不良症状,大家生活中都想知道这种疾病的原因,其实不同的年龄……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痛经原因大不同

10岁-19岁的少女如出现痛经症状,一般无需特殊治疗,主要是因为处女膜无开口,一定程度上会抑制经血的正常排出,进而引发痛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