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洗澡搓出来的泥是啥东东? 医生告诫:夏天这样洗澡才健康!

2018-08-16 16:25:52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长时间不洗澡,或者运动量过大出汗多了以后,容易从身上搓出条条“泥”来。如果正好被好友看见,准会被揶揄一番“你该去洗澡了”。这搓出来的“泥”到底是什么?搓得越多说明身上越脏吗?夏天这么炎热,是不是要洗很多次澡才不会藏污纳垢呢?

专家表示,我们身上的这些“泥”是由皮屑、油脂、灰尘、汗组成的。人体每天都在不断地新陈代谢,皮肤也在不断地生长、更新,这样就有些表层皮肤逐渐老化,它们慢慢脱落,然后聚集在皮肤上,和油脂、灰尘和汗一起覆盖在皮肤的表面,洗澡的时候有水一搓就容易把这些物质搓脱落,形成了污垢,看起来就像“泥”似的。所以老家人教训小孩子不爱干净就说你身上都起“老泥”了。那是不是老泥约搓掉越多就好,代表越干净呢?特别是对爱美的女性来说,喜欢用去角质的磨砂洗面奶,把表层老化的皮肤去掉,显得皮肤嫩嫩的,这样做对皮肤来说是好还是不好呢?

专家又说了,角质细胞从新生到脱落需要28天,如果过于频繁地去角质,皮肤代偿不及,其实是有害的。角质层是皮肤的表层,对皮肤是保护作用,除了抵御外来的微生物、机械、物理、化学刺激外,还可以防止水分经皮丢失过快;如果角质层全部丧失,水分经皮肤外渗丢失的速度将至少增加10倍。而且,角质层去得越多,皮肤就会变得越来越薄,遇到外界的刺激更容易过敏。因此,我们不能过份地清洁皮肤表层,不可以大力揉搓,否则角质层被损害了,是适得其反。

夏天天气炎热,我们洗澡该注意什么呢?

一、夏天一般每天冲洗一次即可。但若是油脂分泌旺盛,或是出汗较多的人,可以多冲洗几次。一般是淋浴为宜,只要去除表皮的污垢即可。老人一般皮脂分泌较少,可以适当减少洗澡次数,但也应保持每天洗一次。洗澡时,时间不应超过20分钟,温水为宜。

二、注意以下几种情况不宜立即洗澡:刚运动完、酒后、饱餐后或饥饿时,都不建议立即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也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

三、洗澡时间最好是选择在餐后1~2小时为宜。饭后胃肠中的食物需要大量的血液去帮助消化,若饭后马上去洗澡会使周围皮肤血管扩张。血液流向体表,胃肠道血液就相对少了,这样不利于胃肠道的消化。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泥 洗澡

洗澡时从身上搓出来的泥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自己经常使用的去角质产品能够将表皮的老旧角质完全去掉,实际上答案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样。详细>>

夏天这样洗澡让你赶走小病更健康

夏季天气炎热,基本每个人都要每天洗澡,有些人觉得不行还得每天洗两次或以上。但不管什么天气,洗澡都并非清洁身体那么简单,洗澡其实暗藏了不少……详细>>

春天洗澡有技巧 健康洗澡好心情

一般人每天都要洗澡,洗澡看似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你们知道什么时候不能洗澡吗?知道洗澡有什么禁忌吗?其实洗澡也是一件技巧活,正确的洗澡方……详细>>

这样洗澡让你洗出疾病

洗澡是大家都爱做的事,洗完澡之后身上香香的,皮肤也光滑无比,连睡眠都会变的更好,可是有些病就是因为洗澡,是“洗”出来的疾病,这你知道吗?详细>>

什么时候洗澡最健康?

洗澡是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一般来说洗澡每天一次或者每两天一次比较合适。科学研究表明最佳的洗澡时间有两个:第一,在晚上睡觉前2小时洗澡……详细>>

  • 严恒

  • 李光林

  • 李玉杰

  • 林智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