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病因有哪些?可以通过骨盆底锻炼改善吗?

2018-09-07 06:59:45      

最常见的尿失禁形式是压力性尿失禁,它发生在增加腹压的活动期间,例如,在咳嗽,打喷嚏,大笑,举重物体时,腹部压力增加可以压迫膀胱,迫使尿道打开并导致尿液流失。压力性尿失禁最常见的原因是骨盆底肌肉和结缔组织减弱,这些结构支撑膀胱,它们的有效性可能受怀孕,分娩和更年期的影响。

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病因有哪些?

1、怀孕 : 在怀孕期间,荷尔蒙的变化和婴儿的额外体重和压力导致减弱。如果婴儿体重超过4千克或者在分娩过程中使用器械,骨盆底肌肉在分娩时也可能会减弱,特别是在长时间的分娩阶段。女性在怀孕期间和分娩后经常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尿失禁。在怀孕期间没有失禁的女性也可能在出生后开始尿液泄漏。 事实上,在怀孕期间没有失禁问题的女性中,多达30%的女性在出生后会出现某种形式的膀胱渗漏。

2、更年期 : 在更年期,雌激素水平的降低可能导致尿道口失调,影响其闭合压力。雌激素水平降低也会导致骨盆底肌肉弹性降低,因此可能加重现有的肌肉无力。

3、其他 : 超重或肥胖会导致压力性尿失禁,因为骨盆底肌肉被迫承受更重的负荷。骨盆底无力也可能由便秘或慢性咳嗽引起的紧张引起。因此吸烟与压力性尿失禁有关,因为吸烟者经常患有慢性咳嗽。还发现一些女性具有骨盆底无力的遗传倾向。

尿失禁可以通过骨盆底锻炼改善吗?

骨盆底锻炼 也称为凯格尔锻炼,骨盆底锻炼旨在通过积极收紧和间隔提升骨盆底肌肉来加强骨盆底肌肉。充分活化的骨盆底肌肉有助于支撑膀胱,子宫和肠道,使尿道括约肌能够正常运作。这些练习旨在锻炼这些肌肉,从而有助于控制膀胱和肠道。

患者可以在坐着,站立或躺下时进行骨盆底锻炼,所需的运动次数取决于患者现有的骨盆底肌肉力量。可能需要2-3个月才能注意到显着的改善。与任何锻炼计划一样,女性应该通过慢慢增加收缩次数逐渐开始,女性应该定期进行锻炼。同样重要的是激活患者的骨盆底肌肉,作为良好的坐姿和站立姿势的一部分,以及在患者的骨盆底部施加向下压力的活动之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压力性尿失禁为何多见于女性?

压力性尿失禁又名张力性尿失禁,指患者腹压突然增加(如锻炼、咳嗽、擤鼻、大笑或身体运动)时,由于膀胱的压力增加,导致尿液不自主地流出。详细>>

别再谈“漏尿”色变!压力性尿失禁可防可治

尿失禁是指尿液经尿道不自主溢出的现象,俗称漏尿。尿失禁有多种类型,会极大地困扰女性的生活,其中患压力性尿失禁的女性在日常生活中,会因为大……详细>>

更年期女性尿失禁 锻炼盆底肌可缓解

尿失禁有多种不同的原因和分类,而其中压力性尿失禁是妇女的常见病,特别在进入更年期以后,此病更易发生。详细>>

产后尿失禁原因何在 有哪些防止尿失禁的方法

很多的新妈妈,在产后会出现产后尿失禁的现象,这个时候非常的尴尬,那么产后尿失禁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详细>>

女人压力太大当心尿失禁 尿失禁的原因有哪些?

所谓尿失禁,是指成年人的小便在不随意的情形下由尿道流出。据了解,女性尿失禁是男性的5倍。一旦出现尿失禁,会给患者生活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