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烧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胃炎胃食管反流病

孕妇烧心是怎么回事?孕妇烧心应该如何缓解?

2018-09-10 06:17:54      

95%的孕妇在怀孕期间会出现烧心的情况,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不必担心,主要和平时的饮食不当、饮食结构有很大的关系。

孕妇烧心是怎么回事?

1、胃酸过多引起的

体内胃酸过多会引起孕妇有烧心的症状。引起孕妇烧心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和饮食不当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一次性能吃太多刺激性的食物,比如大蒜、辣椒、生姜等。另外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也会造成消化不良和慢性胃病。怀孕之后孕妇的饮食结构会发生改变,为了保证胎儿的营养,孕妇会增加对食物的摄取量,增加了对肠胃的负担,当过多的食物在肠道里面没有得到消化时,就会出现慢性的胃病烧心。

2、激素影响

怀孕之后胎盘会分泌一种孕酮,会让孕妇的贲门处于松弛的状态,容易让胃部的内容物反流到食管,从而引起烧心。随着月份怀孕月份的增长,升高了腹腔内的压力,也会导致胃部内容物反流到食管,甚至会抵达到口腔和咽喉部。

孕妇烧心如何缓解?

1、合理的饮食

孕妇突然感觉饥饿时就立马进食,如果吃得太饱的话会增加胃的负担,对胃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要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吃饭时要放慢速度,保持细嚼慢咽,晚餐不能吃得过饱,睡觉前三个小时尽量不要吃饭,这样才能够有足够的时间来消化食物。吃完食物之后可以嚼一块口香糖,这样可以促进唾液的分泌,中和了胃酸,减少了烧心。

2、正确睡眠姿势

孕妇可以调整睡眠姿势来缓解胃烧心,睡觉时可以多垫几个枕头把上半身垫高,这样可以减少食管的反流。但是不能选择太高的枕头来把上半身抬高,这样会导致食管和胃部形成曲折,影响的食物进入胃里面,从而加重了胃部的压力,非但不能减轻胃烧心甚至会加重。

温馨提示

在怀孕期间尽可能的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少吃肥肉。怀孕四个月左右就要开始多补充钙基,可以选择低脂的酸牛奶或者芝士。孕妇要选择覆盖式的内裤,保持腹部的保暖,这样才能够增加身体的稳定性。吃饭时不能吃的过饱,不能一次性喝大量的水和饮料,特别是不能喝咖啡、浓茶、巧克力等饮料,不然会加重了食道肌肉的充实,辛辣的食物也不能吃,吃完饭之后不能立马躺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如何缓解孕妇烧心

许多孕妈妈们都会在怀孕时第一次经历烧心的感觉。而烧心是指在怀孕后期,常于孕妈妈胸骨后、“心窝”处出现烧灼感、重压感或烧灼样疼痛的症状。虽……详细>>

女性外阴瘙痒怎么回事?应该如何缓解?

有一部分女性阴唇部位或者阴道中会出现瘙痒的情况,尤其是到了晚上和月经期间瘙痒会加重,患者要寻求真正的原因,这样才可以对症治疗。详细>>

来例假时腰疼是怎么回事?如何缓解?

很多人在月经期间多少身体都有些不适的症状,‌‌程度比较轻的就不用过于担心,但是有一次比较严重的症状,一定要高度重视,不然会影响‌‌正常的……详细>>

孕期疲劳是怎么回事 如何缓解孕期疲劳

怀孕了整天挺着个大肚子,现在是成两个人了,所以疲劳是难免的,孕期疲劳是常见的问题,那么孕期疲劳怎么办?如果缓解孕期疲劳?详细>>

孕妇手腿发肿是怎么回事?怎么缓解手腿发肿?

一般到了怀孕晚期的时候,有一部分女性会出现手腿发肿的现象,70%的患者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