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生孩子之后就不痛经吗?医生:它的原理是这样的

2018-09-09 06:05:29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是许多女性不能述说的痛,根据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大概35%左右的女性存在痛经的情况。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史文静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说道,一般来说,痛经主要是发生在比较年轻的女性当中。一般是在初潮后半年或者1到2年之内,痛经才开始出现。随着年龄的增加,痛经的发生率也在增加,最高峰是在16到18岁。到了30到35岁以后,痛经的发生率就会下降。

多方面因素综合引发痛经 女性结婚生育后或有所缓解

谈及引起痛经的具体原因,史文静主任说其实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因素是月经期子宫内膜中前列腺素浓度增高引起子宫的张力增加,子宫平滑肌的过度收缩,导致子宫局部的缺血缺氧的状态,就会让女性感觉到痛经。像其他的β-内啡肽、血管加压素、还有催产素也都是可以加重痛经的。其他的一些因素像遗传、精神因素也有可能会有影响。另外还有一些研究就认为像一些免疫系统的改变,这些都有可能会引起痛经。还有寒冷的刺激也有可能是痛经的一个诱因。

看到上面的数据,可能有的人会想会不会是结婚生育之后,痛经的发生率就会下降,许多生育后的女性也确实表示自己生完孩子后确实存在痛经减轻的现象。史文静主任就此问题回答说,根据数据来看有性生活之后女性的痛经的发生率是有所下降的,大约下降在5%左右。这究其根底跟她的年龄、精神因素以及个体痛欲的改变都会有些关系的。

有的女性在生完小孩之后痛经会有所缓解,实际上这也是有它的科学依据的。因为在怀孕快足月的时候子宫上有一些肾上腺素能的神经末梢会完全消失,这一些是跟平滑肌收缩是相关的。到了产后,已经消失过的这些神经末梢只有部分可以恢复。所以女性到了产后痛经较生小孩之前是有所缓解的。

痛经吃止痛片有用吗?痛经引起的腰痛要怎么缓解?

许多女性在痛经的时候因为害怕止痛片的副作用影响有所顾虑,大多数都是忍着疼痛不吃药。史文静主任说,因为痛经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子宫内膜的前列腺素含量增加所引起的。所以实际上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服用前列腺素合成酶的抑制剂来减少前列腺素的合成和释放从而达到一个快速止痛的方法。这一类的药物有布洛芬、酮洛芬,另外还有消炎痛、氟灭酸等等。相对来说,痛经止痛药使用起来还是比较安全的,药物多少都会有一些副作用。这一类的药物的副作用主要是对胃肠道的刺激,但是痛经比较严重需要用药的时候还是可以安全的使用的。

此外,经期的时候腰痛也是在很多女性中会出现的症状,史文静主任说,痛经主要以下腹正中的疼痛,由于子宫部位跟腰骶部她的神经是同源的,经期腰痛实际是放射痛。如果女性在经期感到腰痛,要缓解其实很容易,只要注意休息,适度运动,还可以通过热敷的方法来缓解整个下腹部的不适,这也可以缓解痛经。

关于痛经的预防,史文静主任也介绍了几方面的措施:首先,如果只是轻度的痛经只需要从注意调节生活节奏、规律,适度的运动、注意休息,以及饮食的一些调整、注意保暖等等这些方式就能缓解痛经,也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另外,对于中到重度的预防就是在经期马上就吃消炎镇痛药这一类的药。因为它可以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和释放,从而减缓子宫平滑肌收缩,起到有效的预防跟止痛的作用。效果最好的是口服避孕药,其缓解疼痛的效果或者说对痛经的治疗效果可以达到90%,比消炎镇痛药要高。同时,口服避孕药对于有痛经同时又有避孕要求的妇女来说应用起来是非常的安全方便而有效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史文静
擅长疾病:
多种腹式和腹腔镜、宫腔镜的微创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预防 痛经缓解 痛经

功能性子宫出血为何找上门 避免功能性出血有哪些好方法

每个女性的子宫保健是很重要的,避免出现疾病,大家应该关注子宫出血的发生,了解原因也是很重要的,大家注意其中的预防工作,那么,造成女性子宫……详细>>

乳腺增生多年不愈要当心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有6大方法

研究发现,抽烟女士患任何类型的乳腺癌的几率,都比非抽烟女士高出30%。此外,烟龄最少为15年的女士,患上常见乳腺癌的几率,比烟龄不如10……详细>>

宫颈炎的预防要怎么做呢 夫妻性生活不和谐因宫颈炎

通过对宫颈炎的病因的分析,对预防和治疗宫颈炎这一常见妇科疾病都是极为重要的。宫颈炎的病因常常很复杂,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这就需要您在治疗……详细>>

急性宫颈炎有六大不适 急性宫颈炎如何预防

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女性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由于生活习惯不规律。导致很多女性出现很多女性疾病,给各位女性朋友带来很大的困扰。这其中就有急……详细>>

内衣不清洁易患乳腺炎 防乳腺炎要正确洗内衣

很多疾病往往和生活小细节密不可分,比如说乳腺炎,不仅和内衣有关系,还和内衣的清洗方式有关。将内衣和其他衣物对方到洗衣机里清洗或者洗不干净……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