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结节、息肉、囊肿、增生都是些啥?哪个才是癌症的先兆?

2018-09-15 06:12:48      

一般来说,每年定期做全身体检的时候其实很少人说是完全问题都没有的,可能会有一两项指标的微小异常,又或者会被查出一些名为“结节”“息肉”“囊肿”“增生”等等的东西,很多人听到这些的时候都比较迷茫,也分不出这几种东西之间的区别,就觉得是自己的身体长出了个东西,也十分担心是否会癌变。今天这篇文章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

一、结节:大部分都是良性的

据数据显示,目前各类体检中检出结节的比例是相当高的。以甲状腺结节为例,2011年的一项调查结果就发现,平均5个人中就有1人有。

结节有哪些特征呢?首先,结节是可触及的,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一开始可能不能看见,后面可能会长大凸出来。直径小于1厘米的小结节和小于0.5厘米的微小结节大部分是良性的。一般情况下,检查出良性的结节需要随访观察,3-6个月需要重新做一次影响检查。如果在1-2年内结节没有异常增大,一般被认为不需要处理。如果结节有长大,到了1厘米以上,就可能要介入治疗了。

同时,检查出结节的情况自己平时也可以通过自检观察情况,如果结节的边界不清,质地较硬,或者结节不能活动比较固定等情况,最好做一下检查。

二、息肉:有一部分会恶变

息肉是指生长在人体黏膜表面上的赘生物。一般来说,大部分的息肉都是属于良性的,但是它有一定的恶变几率,所以一旦检查出息肉并且符合手术指征,都建议能都尽早切除。而且,息肉的复发率也是很高的,切除后还需要定期随访,

此外,多发性息肉的癌变几率会增加。多发性息肉是指在同一个部位长出两个或以上的息肉,假如一个部位长出息肉后它的癌变几率是1%,那么每增加一个息肉的癌变几率是叠加,也就是如果它长出两个息肉,它的癌变几率就是2%。

三、囊肿:基本不需特殊治

囊肿是一种囊性的良性包块,所谓囊状就是指它的内容物是液态的物质,就像我们平时看到皮肤表面的水泡一样。形成囊肿的原因非常多,有环境因素、饮食因素,但是一般来说囊肿对健康的影响并不大,如果囊肿没有对周围的器官存在压迫症状或者发炎感染,基本上是不需要治疗的。

四、增生:不一定会发展成癌

我们经常听到“增生”,骨质增生、乳腺增生,实际上“增生”指的是什么,你清楚吗?增生,其实是细胞有丝分裂活跃使得组织或器官内细胞数目增多的现象,它分为生理性增生和病理性增生。生理性增生有时会对人体有益,病理性增生往往是有害的,但也不意味着增生就一定会发展成癌症。

拿乳腺增生来举个例子,据调察显示,7-8成的女性都有乳腺增生的情况,一般被认为是内分泌激素紊乱引起的。如果乳腺增生出现周期性的乳房胀痛不需要过多治疗,调节一下生活作息以及饮食一般情况下都有缓解,如果持续性出现乳房的疼痛或者肿块,不会因为月经的周期而改变,可能需要进一步做检查防止恶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生 息肉 结节

乳腺增生结节是怎么回事? 乳腺增生结节应该怎么护理?

由于身体素质以及构造的差异性,女性朋友除了容易患各种妇科疾病以外,乳房疾病也对大多数女性造成了难以摆脱的困扰。乳腺增生结节是一种很常见的……详细>>

乳腺增生结节是什么

乳腺增生是乳房常见的疾病之一,乳腺增生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什么是乳腺增生结节?详细>>

乳腺增生结节

乳腺增生是发生于乳腺的一种良性疾病,表现为乳房内条索状、片块状或囊性结节。乳腺增生结节一般质地较软或中等,伴有压痛,活动度好,边界清楚,……详细>>

乳腺增生结节危险吗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炎症,很多女性患病后会出现结节的情况,那么乳腺增生结节危险吗?详细>>

乳腺增生容易造成哪些误区?乳腺有结节是乳腺增生吗?

乳腺增生是由于内分泌功能紊乱而导致的,以乳房疼痛,乳房肿块,并伴有月经不调,情绪不稳等症的女性常见疾病。当人们出现症状时,往往会有很多疑……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