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45岁后的人会遭遇这4大健康危机 多少人没有跨过去

2018-09-13 18:05:47      

人到了45岁之后就步入了中年阶段,相对于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身体的各项功能出现衰退,活力大不如前。加上工作、家庭、生活上各方面的压力,长期积累的负面情绪同时发挥作用从而影响内分泌,会使健康逐渐发生各种状况。所以人到中年,更应该注重自己身体上面的一些变化,注重保健,防止心脑血管病、癌症的发生。

人到中年,正在遭遇这些危机

1、骨密度下降。骨密度是指骨骼中矿物质的含量,如果骨密度低于正常水平很容易引发骨质疏松。而年龄就是骨密度降低的原因之一,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人体的骨骼会变得越来越脆弱,也会更容易破裂,因此45岁以上的女性、50岁以上的男性都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

2、肌肉减少。当人体出现老化,生长激素水平处于一个低水平,也难以吸收人体所需的关键营养素,这会使肌肉量减少。到了50岁的时候,男性肌肉量约减少1/3,女性约减少一半。那么肌肉的减少意味着什么?因为肌肉的存在保护了关节,所以随着年龄变大肌肉衰减,人们会更容易患上关节炎等疾病。同时,肌肉也是人体的一大代谢组织之一,如果肌肉减少,意味着自然代谢也减少,能量会转化为脂肪,囤积的脂肪就会引起肥胖的产生。

3、器官衰老。随着年龄的增大,器官老化也是一个必经的过程。45岁以上的男性和55岁以上的女性心脏病发作的概率较大。肾脏从50岁开始老化,半夜起夜上厕所的次数可能会增多。肠道55岁开始衰老,肠内有益细菌的数量在我们步入55岁后开始大幅减少,导致人体消化功能下降,发生便秘和肠道疾病风险增大。

除此之外,到了45岁之后,中风以及癌症发生的几率也会提高。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全世界每6人中就有1人会发生中风。其中45-64岁的人群,尤其是男性,更容易突发中风。而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淋巴癌等等在中年人群众的发病率也有增高的趋势。

人到中年,更需注重这些东西

一、重体检

健康体检的意义在早发现早治疗疾病,平时健康者,至少每两年做一次体检,选择基础套餐即可。

为了预防中风,应该做好“4+12”做筛查:4项是指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及年龄超过50岁。12项一般危险因素:房颤、心脏病、呼吸睡眠暂停、脑卒中家族史、吸烟、大量饮酒、缺乏运动、膳食中油脂过多、肥胖、男性、牙龈经常出血、牙松动、脱落、缺血性眼病和突发性耳聋。

如果有2项主要危险因素,或1项主要危险和2项以上一般危险因素,建议到医院进行脑卒中筛查,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危险因素来选择筛查项目。

而癌症的筛查会根据不同部位的情况有着重的检查项目:

1、乳腺癌:可以进行简单的乳腺自检加上乳腺专科的检查进行筛查,通常包括乳房触诊、乳腺的超声检查和钼靶三项综合检查,诊断率可以达到90%以上。

2、胃肠癌:胃镜及肠镜检查是最好的早期诊断方法。

3、肺癌:目前肺癌早期筛查的方法主要有痰检、胸部X线、低剂量螺旋CT。低剂量螺旋CT是相对较好的筛查方法之一。

二、睡得足

睡眠是身体健康的保证,且不说前一天睡得不好第二天整个人都是恹恹的。长期睡眠不足的人精神不佳,精力下降,很容易出现头晕乏力的情况。因为睡眠不足,人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不断分泌肾上腺素等激素,就会造成血管收缩异常,更容易诱发心原性猝死。因此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早睡早起,尽量想办法摆脱失眠的困扰。

三、护好胃

保证健康、均衡、规律的饮食是保护肠胃的前提,吃饭不宜吃太饱,也不宜吃太快。同时也应该减少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对肠胃造成刺激。食物需要充分咀嚼再咽下。

四、护骨头

中年阶段保护好骨头能够更好地预防骨质疏松,减少发生骨折的概率,也能很好预防驼背。要保护好骨头可以通过饮食上营养的补充,如维生素D以及钙质的补充都很有必要。另外,也要经常出去晒太阳,勤晒太阳也能补充维生素D。

五、勤运动

运动是保持健康的一个重要手段,运动可以保持神经系统的协调,防止骨密度、肌肉减少,同时还能提高心肺功能,有效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降低高血压、中风和冠心病发生的几率,还可以降低患癌症和糖尿病的危险,对高血压、高血糖等还可以起到康复作用。但是运动的方式不宜过于激烈,运动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如格斗类或者竞技类的运动就应该少进行,跑步、快走、游泳、跳舞等都是不错的方式。

六、减减压

中年阶段更要好好调整自己的情绪,放宽心,切忌动怒让情绪经常过于负面或者激动,这对于身心影响都不好。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很容易出现焦虑、不安的情况,而导致失眠等症状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速衰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化 衰老 更年期 中年

女人25岁后真的会极速衰老吗

相信每个女生都会害怕衰老,衰老是女性的天敌年龄,是每个女人的秘密。因为人一旦上了年纪之后,皮肤就没有年轻时候的好了,看起来整个人非常的苍……详细>>

45岁~55岁的女性出现这5个症状,或是已进入更年期!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必须经历的,这是衰老过程中生理变化比较明显的阶段。卵巢功能开始衰退,体内雌激素分泌不足,随之而来的是多种症状。尤其是4……详细>>

女人45岁后出现这4种变化,说明你进入更年期了,要注意调养!

当女性到了45岁之后,就有可能开始步入更年期,在更年期之后,卵巢的功能开始下降,激素的分泌也开始减少,而且身体的各项功能也逐渐退化,从而……详细>>

45-59岁是长寿的黄金期 这4种问题是长寿的“拦路虎”

如果说20岁之前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那么45-59岁则是决定长寿与否的黄金时期。想要判断一个人是否能健康长寿,45-59岁这一阶段是至……详细>>

女性45岁后,出现这3种情况,提示更年期来了!

更年期也叫绝经综合征,是指女性绝经前后因性激素波动过于异常而导致的一系列自主神经系统功能障碍,与此同时,往往还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系列综……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