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女性更年期的饮食大讲究?补充这些营养物质很重要!

2018-10-15 06:20:36      

女性更年期主要是由体内雌激素水平突然下降引起的,生理功能逐渐走向衰老,从而引起一系列生理和心理变化。为了缓解女性的更年期症状并提前预防更年期,最根本的措施是需要进行调节激素,以避免雌激素的减少。想要激活雌激素、避免卵巢功能衰退,可以通过饮食进行调节。

那么,女性更年期吃哪些食物比较好?

第一、多吃丰富的膳食纤维

更年期女性更容易肥胖,所以可以适当吃一些粗粮。进入更年期后,许多女性因为担心发胖而控制饮食,吃得少排便次数会减少而导致便秘。可以多吃粗粮,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软化大便以避免便秘的发生。

第二、多吃含钾的食物

由于内分泌的变化,更年期容易出现水肿和高血压,应限制盐的摄入量是有必要的,盐控制在每天六克以下。相反,多吃含钾食物有助于降低血压和减少中风,如多吃蔬菜、大豆和水果,其中所含钾非常丰富。其中,豆类中的大豆,蔬菜中的土豆、香蕉等钾含量最高。

第三、选择高钙和铁的食物

在更年期,骨质疏松症在女性中更易发生。除了每天吃牛奶外,还可以吃钙补充剂,如豆腐皮、海带、虾皮、真菌等。而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可以有效预防贫血的发生,如瘦肉、动物肝脏、猪血等都是富含铁质的食物。

第四、多吃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

钙能抑制脑神经的兴奋,当大脑没有充足钙时,就容易出现情绪激动和不安的情况。缺钙还会导致女性的骨质疏松,所以补钙的同时,还可以补充维生素D,能有效缓解更年期女性的骨质疏松症。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骨头汤、深海鱼、运动肝脏、鸡蛋黄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

第五、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B族维生素对维护神经功能,以及促进消化,对预防头痛和头晕,保持记忆力等都大有益处。女性进入更年期,易脾气暴躁、易激动,因此,适当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小米、玉米、全麦面包、玉米饼等,这些谷物来进行补充。还有新鲜蔬果可补充维生素C,如草莓、西兰花、番茄、蘑菇等都含丰富维C,维生素不仅能有效遏止自由基,还能缓解更年期不适。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女性女性更年期吃哪些食物比较好。以上所例举的食物,合适更年期女性的食用,因为更年期女性在生理和心理上都产生了很多的变化,适当补充以上营养素,更有益于对内分泌的调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更年期女性应该吃什么?要补充哪些营养素?

女性朋友到了49岁左右,就已经步入到更年期了,这时候身体素质和免疫力都会变得低下,不仅身体上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心理上也会有很大变化。为了……详细>>

更年期女性要补充这些营养

女性到了更年期,不仅会出现潮热、盗汗等身体症状,有些人的脾气、性格甚至会像变了一个人。年轻时性情平和的,进入更年期后却脾气大涨,经常大动……详细>>

更年期要不要补充激素?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性激素不足,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如脾气暴躁、情绪波动大、潮热盗汗以及失眠多梦等,同时也易引起尿失禁……详细>>

女性更年期饮食调理很重要 应该多吃这6种养生食物!

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朋友到了45岁左右就会慢慢进入更年期。很多女性朋友在更年期会出现腰酸背痛,而且会出现全身乏力等多种不适症状,心理上也……详细>>

更年期的女性饮食调理很重要 应坚持4个饮食原则!

更年期是女人们不可避免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中的女人很容易患上更年期综合征,而这种疾病在女人身上比较多见,它会给女人的身心带来巨大的痛苦,……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