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4类女性是乳腺癌的“宠儿” 月经第7天做这事儿提早发现乳腺癌

2018-10-16 16:12:01      

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癌症已经不再是以前的不治之症,但不少人还是闻癌色变,因为它不仅严重威胁着健康,而且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得了癌症,给很多人都敲了警钟。乳腺癌的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之首,目前乳腺癌在亚洲女性中的发病率为4%-7%,中国的乳腺癌发病率增速是全球第一,这可能跟女性朋友平时一些生活习惯以及没有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有关系。每年的10月份是乳腺癌的防治月,女性朋友们更应该趁此机会,多多了解相关的科普知识,做到预防措施。

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月经初潮早、绝经年龄晚:女性的初潮年龄为11-19周岁,女性来月经越早从一定程度上表现其卵巢分泌激素的功能比较好,雌激素高水平的状态可能对乳腺癌的发病有一定的影响;一般而言,月经初潮早的女性绝经年龄可能也会相对晚一点。绝经晚的女性因为到了中老年阶段仍然存在雌激素水平比较高的状态,也是高危人群。因此,月经初潮早(早于12岁),以及绝经年龄晚(55岁以后)的女性都有一定的发病风险。

2、有乳腺癌家族史:乳腺癌虽然不是遗传病,但是与遗传基因有一定的关系,英国的科学研究认为,三分之一的乳腺癌患者因基因遗传治病。因此,如果直系亲属(母亲、姐妹)中有罹患乳腺癌,需要密切留意并认真做好乳腺癌的筛查。

3、缺乏正常性生活或者生育:根据各项研究结果,未生育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比已婚育妇女要高30%。

4、长期高脂肪饮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也可以致癌,长期摄入过多高脂肪的食物,而少进食纤维食品,会引起女性雌激素水平的增加。肥胖,尤其是腰部以上特别肥胖的女性也是高危人群,因此要控制饮食与腰围、体重。

怎么预防乳腺癌?

1、每月的乳房自检:乳腺癌的早期防治很重要,早期乳腺癌在经过治疗后五年的存活率还是相当高。每个月月经期的9-11天(从来潮第一天算起)是女性检查乳房的最佳时间(体内雌激素水平低,乳房相对比较软,更加容易发现肿块),发现异常要及时到乳腺科检查。

2、乳腺癌的筛查:普通女性20岁开始,建议每3年进行一次乳腺癌筛查,有高危因素的女性(尤其是家族史,基因检测BRCA1或BRCA2突变的女性或者10-30岁曾做过胸部放射治疗的女性)检查频率以及项目有所区别,40-55岁的的女性进行一年一次的乳腺钼靶检查,55岁以上可以每1-2年做一次乳腺钼靶。

3、适龄婚育:合适的性生活以及适龄的生育对于女性预防乳腺癌有一定的帮助,如果女性未有生育的打算也要做好乳腺癌的筛查。

4、母乳喂养:女性生育之后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对于延迟月经周期的返回有一定的帮助,可以帮助降低雌激素的水平。此外,哺乳妈妈的乳房生理功能会受到一定的局部影响,有助于预防乳腺癌。

5、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日常控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多吃纤维食品,避免烟酒;控制情绪,避免焦虑,情绪郁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检查 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

乳腺癌如何及早发现?

生育大量研究显示,初产年龄晚、产次多、足月产次少,均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30岁以后妊娠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要比20岁妊娠者高25倍。生育……详细>>

乳腺癌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远离乳腺癌遵守五原则

乳腺癌常见于中年妇女,但近年来,发病年龄在不断提前。防止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最重要的。若是在日常发现乳房有只能肿块,莫名其妙……详细>>

早发现是乳腺癌治疗的关键 这些都是乳腺癌早期症状

女性如果出现乳头疼痛,或乳房内有肿块的情况,需要尽早到医院接受详细检查,乳腺癌是女性高发疾病,女性需了解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如果出现乳房溢……详细>>

乳腺癌防治重在早发现 乳腺癌的症状看乳房

近几年,乳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在不断的攀升, 而且发病年龄也在不断的年轻化,一旦患有乳腺癌就会严重危害女性的身心健康,不仅危及患者生命,……详细>>

看清乳房“脸谱” 及早发现乳腺癌

核心提示:乳腺癌是女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已超过子宫颈癌的发病率。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有4万人死于乳腺癌,成为城市女性的“第一杀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