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女人这样睡会压迫子宫?到底什么姿势才是最健康的?

2018-10-18 15:54:19      

许多人一旦形成了固定的睡眠姿势,睡觉的时候就是那样睡才觉得舒服,一直以来关于健康睡姿的说法有很多种,比如,左侧卧睡会压迫心脏,女人仰睡会使子宫受压迫,导致子宫后位。那么实际上是不是这样呢?

仰着睡好不好?

仰睡是最常见的睡姿,也是许多人认为最常见的睡姿。女性长期仰卧的睡姿睡姿会对子宫造成不利的影响。因为在正常的女性生殖系统解剖中,子宫的位置是前倾前屈位。当女性仰睡时,子宫的纵轴与床面呈大约45度角,而此时加上膀胱内的尿液向后压迫子宫会造成子宫韧带受损。

那么子宫后位对女性有什么影响呢?其实,子宫后位是一种正常的表现,大多数情况下无需纠正,只是相对来说可能比其他的女性受孕困难一点。有些子宫后位的女性可能会出现腰部酸胀的情况。一般来说,造成子宫后位的原因有先天性以及后天性的原因,先天性的原因是由于子宫先天性的发育不良造成子宫韧带松弛,从而造成子宫后倾。而后天性的常见原因,一般是生殖器官包括子宫、输卵管、卵巢发生了炎症或者曾经进行过多次人工流产的原因。

可见,一般医学上认为的主要造成子宫后位的原因里,仰睡不是主要原因之一,仰睡可能会增加子宫后位的可能,但是这种情况往往是长时间保持,日积月累的情况下,才可能影响。加上大多数子宫后位的女性也是可以正常受孕的,因此不需要过于紧张。

那么,仰睡的睡姿好吗?仰卧的姿势其实是器官受压迫最少的睡姿,而且因为脸部朝上,面部的肌肤就直接避免与枕头接触可以避免细菌、螨虫、头屑的干扰。但是很多人发现,仰着睡觉比侧着睡更加容易打呼噜,呼吸也没那么顺畅,这是因为仰着睡觉的时候舌根容易由于重力原因压住咽部,此时可能会引起打鼾,严重会导致睡眠呼吸暂停。

左侧卧好不好?

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说,无论是左侧卧还是右侧卧对心脏的影响都不大。因为从解剖角度上来看,心脏、肺以及旁边其他的内脏器官都被肋骨牢牢地包围、支撑,有了肋骨的保护,左侧睡觉时,右边的身体重量其实不会直接压迫到心脏上。但是部分病人,比如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因为他们体内的血流动力学不稳定,对心脏稍微增加一点压力都可能诱发急性心功能不全危及生命,这类患者保险起见还是不建议向左边侧卧睡觉。

怎么睡最健康?

正确的睡姿应该是侧卧和仰卧相结合的。人一整晚睡觉的时候不应该保持一个姿势不动,打呼噜比较厉害的,有背部颈部疾病,即将临盆的孕妇可以以侧卧睡姿为主。此外,睡觉的时候还是不要趴着睡,用被子蒙头睡,整个人蜷缩成一团睡,这样的姿势都与睡眠质量都是不好的,也可能带来一定的健康隐患。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姿 子宫后位 子宫

女人仰睡是恶习 易造成子宫后位

晚上本来是休整一天疲劳,也是最放松的时刻,但大家可能不知道,最放松的时刻可能就是疾病悄悄找上门的时间。详细>>

小心!女人这样睡会损害子宫

仰卧睡觉看似不影响身体各器官,其实在女性生殖系统的正常解剖中,子宫的位置应该是前倾前屈位,但有研究发现,大多数后位子宫与仰卧位睡姿有关。详细>>

什么是子宫后位 子宫后位会影响怀孕吗

在临床上,可影响女性正常受孕的因素是有很多的,而在出现了问题后,女性朋友要想正常受孕的话,也应采取一定的措施来进行处理,对于子宫后位的女……详细>>

常仰睡损伤子宫?7个坏习惯影响子宫健康

你是不是觉得生活习惯不会影响到子宫?其实不然,有些坏习惯对身体的影响极大,还会影响到子宫的健康。子宫对于女性扮演着双重角色,它既是母亲又……详细>>

子宫后位是天生吗 子宫后位做什么运动

所谓的子宫后位其实就是指宫颈口向后倾,这样的子宫体为不仅在备孕期间非常难以受孕,就算顺利受孕也很有可能会出现有早产、难产等危险。那么你知……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