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女性分娩为什么会导致会阴裂伤?会阴部裂伤应怎么办?

2018-12-15 06:57:01      

一般顺产的女性会出现会阴裂伤的情况,一度和二度的会阴裂伤比较浅,出血少,经过正常缝合之后就能够愈合,但是三度裂伤比较严重会导致会阴部裂伤、阴道口裂伤,甚至会延伸到直肠壁,导致大便失禁。

女性分娩为什么会导致会阴裂伤?

1、胎儿因素

胎儿异常、巨大儿或者脑积水的胎儿,因为如果比较硬而且变形非常的困难,必须要扩大肠道才能够顺利的分娩,阴道口伸展是有限制的,当胎儿进入产道组织时会让会阴部过度的膨胀,从而引起裂伤,巨大儿的头部分娩出来之后就会造成肩膀难产,从而增加了阴道裂伤的机会。

2、助产者的因素

医生的技术不当或者不熟练,不能更好的保护会阴部方法,没有按照分娩的方式来协助胎儿头部充分的进行俯屈,在保护会阴部时力度过小或者是胎头分娩出来之后,分娩肩膀的时候没有继续保护会阴,最终导致会阴部裂伤。

3、产妇的因素

产妇的年龄过小或者过大,尤其是对于35岁以上第一次生产的女性来说,他们的会阴部弹性非常的差,而且骨盆的可能性小,分娩的时候不能更好的扩张,从而引起裂伤。另外年龄比较小的女性,外阴发育还不是非常的完善,皱臂少,也会造成分娩时裂伤。

会阴部裂伤应该怎么护理?

生完孩子之后应该立刻把撕裂的会阴部进行修补,防止出现伤口感染,不然会影响到愈合,有一部分女性拆线之后会发生会阴口裂开的情况,如果伤口组织新鲜并且有大量分泌物的话就不能缝合,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高锰酸钾溶液来进行坐浴,并且服用抗生素来防止感染,局部形成疤痕之后就能够愈合了,另外要做好计划生育的工作,多胎或者多产都有可能会引起骨盆底肌肉的松弛以及撕裂。

生完孩子六个星期之内,千万不能进行性生活,分娩后的第二天就应该开始进行活动,这样能够促进小骨盘的血液循环,从而改善了局部肌肉张力,多加强体育锻炼,千万不能做重体力的劳动,也不能提取重物。

温馨提示

平时多吃一些高纤维素的食物,防止出现便秘,因为女性生完孩子之后便秘的话有可能会导致伤口再吃点伤,要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每天保证有2000毫升的水量,千万不能过量的滋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会阴裂伤怎么办

治疗:分娩时会阴撕裂修补术,也可以说是新鲜会阴Ⅲ度裂伤的修补方法。修补时间应在胎盘娩出后,在患者的一般情况允许下立即进行。详细>>

什么是会阴裂伤?

会阴裂伤是指在分娩过程中造成的会阴部皮肤、黏膜、肌肉等的损伤。 详细>>

会阴裂伤怎么分类

I度会阴裂伤指会阴部皮肤粘膜裂伤,包括阴唇、前庭粘膜破裂。Ⅱ度会阴裂伤,会阴皮肤、粘膜、肌肉裂伤,但肛门括约肌是完整的。详细>>

会阴裂伤的种类

会阴裂伤发生原因多由于分娩过程处理不当,偶有外伤致成。会阴裂伤时不仅会使患者遭受疼痛的折磨,而且严重者破裂可伸展到直肠壁,引起大便及气体……详细>>

分娩引起的会阴裂伤的伤口护理

如果你下定决心自己生宝宝,真是个勇敢的妈妈。但光有决心是不够的,生理上的自然伤害是你不可避免的问题。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