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阴道炎 > 正文

女性患阴道炎要怎么护理?日常护理和饮食调理不可少!

2018-12-23 07:18:13      

女性阴道炎发病与个人卫生、受感染等有极大关系,所以在日常应该注意清洁卫生,并防止致病菌的入侵和隔绝传染原,并通过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就可有防止阴道炎的发生,还可以通过一些食疗的方法对阴道炎的症状进行缓解。

那么,女性患有阴道炎要怎么护理?日常护理和饮食调理不可少!

第一、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

平时要注意个人保健、外阴一定要保持清洁与干燥,如果痒避免抓挠。内裤要常勤换洗,避免与他人共同使用浴巾、浴盆,避免穿尼龙或类似织品的内裤,对患病期间用过的浴巾、内裤等一定要进行煮沸消毒。

第二、注意居住环境的卫生

要加强卫生意识,对居住的环境进行定期清洁、打扫卫生,不要养猫或狗,如果要养必须要注意宠物的卫生,要注意避免病菌的传染,以消灭传染原。

第三、夫妻性生活要卫生,生理期做好保健

夫妻生活最好用避孕套,这样可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在性生活前后都要用水清洗外阴。月经期间尽量避免阴道用药及坐浴,并且要勤换卫生巾和内裤。

第四、饮食上以清淡宜消化食物为主

女性必须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必须要忌吃辛辣和刺激的食物,适宜清淡为主,并且还要注意饮食上要保持营养与均衡,这样可以增强体质,以防止外邪的入侵。

第五、保持心情的愉悦

保持稳定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当感觉到心情不好或压抑时,要及时调整好心情,这样有助于内分泌的平衡与正常。

那么,哪些食疗方法可以缓解阴道炎?

第一、薏米粥调经法

材料为干姜、艾叶,薏米适量,将前两味水煎取汁,做法是将薏米煮成粥,然后再加入药汁一起煮半小时即可服用。

第二、益母草鸡肉汤

材料为香附、鸡肉、益母草、葱白等。做法是将葱白拍烂与鸡肉和益母草、香附一起加水同煎。

第三、玄胡益母草汤

材料为玄胡、益母草、鸡蛋两个。做法是将这些材料加水煮,鸡蛋去壳,再放回锅中煮20分钟即可饮汤和吃鸡蛋。

总之,预防阴道炎主要是从平衡饮食,有一定的生活规律以及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加强锻炼等方面入手,这样可促进阴道血液循环,从而改善机体营养的供给,增强免疫力可达到消除炎症的目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炎的饮食调理 阴道炎的护理 阴道炎

女性阴道炎冬天能泡温泉吗 阴道炎患者做好日常护理

冬天泡温泉,解乏又养生,但要提醒女性朋友,泡温泉一定要选择正规、严格消毒的场所,且要做好疾病预防措施,以免泡出阴道炎。详细>>

患了阴道炎症日常护理不可少

患了阴道炎症日常护理不可少!妇科专家表示:阴道炎一直困扰着很多年轻的女性朋友,也给她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为了降低阴道炎症所带来……详细>>

已婚女性易患阴道炎 阴道炎怎么做好护理

学习预防阴道炎的方法是女性们的必修课,这对于女性们是很重要的,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下面,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介绍下,预防阴道炎的方法到……详细>>

患有滴虫性阴道炎不可忽视日常护理

滴虫性阴道炎是感染阴道毛滴虫所引起的阴道炎症,是妇科门诊中最常见而又比较恼人棘手的疾病,临床上以阴部瘙痒、白带增多、呈灰黄色,污浊,带泡……详细>>

阴道炎患者的日常生活调理 阴道炎四个食疗方介绍

阴道炎对女性的伤害是不可忽视的,如果阴道炎的治疗不及时,就很容易导致其他妇科疾病的发生,所以女性在患有阴道炎时,切勿拖延治疗的时间,避免……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