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同房后马上洗澡能避孕吗?医生说了大实话!

2018-12-24 08:46:46      

年轻男女欲望来了,容易不受控制,但又还没做好为人父母的准备,深怕事后会怀孕,有人就问了,同房后马上洗澡能避孕吗?妇科医生表示,不能。为什么这么说?夫妻同房时,男性射精以后,已经有一部分的精子进入女性阴道,如果这部分精子活力足够好,性生活后1~3天都具有受精能力。若在妇女排卵前3天和排卵后第1天这段时间同房,就容易与卵子相遇、结合,形成受精卵。再说,淋浴冲洗的时候也只能冲洗在阴道口外的精子,对于已经进入阴道内的精子作用力极小。所以,想要通过这种方法来避孕,效果不佳。

哪些避孕效果比较好呢?

一、戴避孕套

这是首选的避孕方式,安全、效果好,对女性的身体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对橡胶过敏的女性除外),避孕的成功率为 80%-90%。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选用的型号要适宜,要用质量过关的产品,并且在同房一开始就使用,如有破损变质的情况就不要再使用了。另外,戴避孕套还可以避免性传播疾病,对夫妻双方都是保护的作用。

二、口服短效避孕药

避孕药也是很多人选择的避孕方式,避孕成功率能达到 99.9%。不过,要提醒的是服用短期避孕药不能想起才吃,忘了就不吃了,如果忘记服用,最好能在12小时内补服。另外,对于月经周期不规律的女性来说,服用避孕药还可以改善月经不调的情况,因为避孕药通过抑制排卵,使子宫内膜的脱落变得更规律,从而改善月经不调。

三、戴节育环

有人不喜欢吃药,也不喜欢戴避孕套,那还可以选择戴节育环,避孕成功率95%。通过在女性生殖道植入节育环,阻止精子与卵子结合,以达到避孕的目的。要提醒的是,随着女性进入更年期,节育环需要及时取出,否则,随着女性雌激素下降,生殖泌尿道萎缩,要取出节育环就更困难。

四、紧急避孕法

一旦出现避孕套在同房过程中破损、滑落,或者忘记吃避孕药的情况,情急之下可以选择紧急避孕药。紧急避孕药通过抑制卵泡发育,延迟排卵时间,以达到避孕目的。需要提醒的是,紧急避孕药是在事后72小时之内服用 1片,间隔12小时后再服1片,但不能经常吃,长期服用建议选择短效避孕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同房、怀孕 避孕

产后同房如何避孕

常见的避孕法有:使用避孕药,避孕套,避孕膜,安全期避孕法、体外排精避孕法、压缩尿道避孕法、手术避孕法等等。详细>>

女性同房后怎么避孕尿道炎

据有关数据调查显示,在女性尿道炎患者中有三成是由于不卫生的夫妻生活而导致的。那么同房后如何避免女性尿道炎呢?详细>>

剖腹产后同房时间 产后怎样有效避孕 

现在很多的准妈妈都选择剖腹产,大家都知道剖腹产有一个恢复期,可是禁欲了几个月的年轻人,或许会有些把持不住,那么剖腹产究竟多久才可以同房呢……详细>>

剖腹产后同房需要避孕吗

埋下疾病隐患。在宝宝尚需哺乳、悉心照顾的时期再度怀孕,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新妈妈的身体负担,容易造成机体康复延缓,甚至埋下疾病隐患。详细>>

顺产后同房要注意做好哪些避孕措施

说了这么多顺产后同房要注意什么,还有一样很重要的点,爸爸妈妈们也要注意,那就是行房时候的卫生。由于妈妈们在生产的时候已经消耗过大量的精力……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