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怎么判断产后子宫恢复好不好?可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2019-05-14 07:03:06      

女性在怀孕期间乳房、子宫以及皮肤会发生很大的改变,生完孩子之后如果想让子宫恢复到正常状态,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所以产后要好好的呵护身体。

怎么判断产后子宫恢复好不好?可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1、子宫体恢复

胎盘分娩出后子宫会立即变小,腹部会出现球形并且很硬的子宫体,其上缘和肚脐部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子宫体的高度每天会下降1厘米,产后15天左右子宫就会进入到小骨盆中,在腹部已经摸不到子宫了,生完孩子6个星期左右,子宫就能够恢复到原本的状态和大小。

2、子宫内膜修复

胎膜胎盘和子宫壁分离后,会直接由母体分娩出来,蜕膜组织碎片也会跟随着恶露排出体外,子宫内膜基底层细胞会增生及修复,新长出来的子宫内膜会直接覆盖宫腔,但是胎盘面修复的时间会很长。生完孩子之后胎盘附着面的面积就如同手掌般大小,产后的两个星期左右会缩小3厘米,产后8个星期左右能完全修复,而且不会留下任何的疤痕。

3、子宫颈恢复

生完孩子之后,因为子宫颈处于充血和水肿状态而变得松软,大约需要一个星期左右,子宫颈会慢慢的恢复,生完孩子10天左右子宫颈内口关闭,产后4周左右宫颈会恢复到原本的大小,因为分娩时带来的损伤,子宫颈外口会变成横裂状。

产后子宫恢复完善的标准

1、子宫的大小恢复到正常、子宫颈会闭合

生完孩子之后子宫大约二斤左右生完孩子是到6个星期左右,会恢复到原来的大小,重量是50克。生完孩子之后宫颈会因为水肿和充血而变得非常柔软,子宫壁会变得很薄弱,大约7天左右能够恢复到原状,10天左右子宫就会自动关闭,产后4周左右子宫颈会恢复到正常状态。

2、恶露排出干净

生完孩子前三天恶露比较多,颜色呈现深红色,因为在恶露里面含有很多坏死的蜕膜组织、血液以及血块,产后5天左右恶露会变成淡红色,大约14天左右恶露的颜色会变成淡黄色或者白色,生完孩子6个星期恶露会停止分泌,这说明子宫已经恢复到了正常。

温馨提示

生完孩子4~6个小时要及时排尿,月子期间不能一直躺在床上,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尽快的下床走动,避免吃一些活性及大补的食物,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受到感染,尽可能地进行母乳喂养,能够促进子宫的恢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子宫恢复情况 子宫恢复情况 产后

产后子宫恢复好不好怎么看 专家给你支两招

在产后,子宫的恢复工作一定要做好,如果恢复不好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在产后要注意保护好子宫,要避免子宫疾病或者妇科疾病的发生,保护好子宫对……详细>>

顺产后子宫多久恢复 了解产后子宫恢复标准

越来越多的朋友选择顺产,这不仅仅是因为顺产的费用较低,更是因为顺产对胎儿的身体健康更好,孕妇身体的恢复速度也更快,那么,顺产后子宫多久可……详细>>

产后子宫恢复不好是何原因 如何促进子宫恢复

当宝宝出生后,是女性一个重要的阶段,在坐月子的这段期间,无论是宝宝还是子宫都要得到妈妈的悉心呵护,一旦照顾不周,就会出现子宫收缩不好,迟……详细>>

产后子宫多久恢复 盘点有助子宫恢复的食物

女性十月怀胎,将宝宝生下来后,还有一段时间要等待子宫的恢复,那产后子宫恢复需要多久呢?子宫恢复正常又有哪些标志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有何帮助产后子宫恢复方法 四类食物效果好

很多妈妈都清楚,生孩子势必会对子宫造成影响。所以也有很多妈妈会担心产后子宫就此受损不能恢复,其实妈妈们可以放心,绝大部分妈妈生完宝宝后都……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