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乳房自检不等于“乱摸”

2011-06-28 02:10:23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自检不等于“乱摸”

    乳房自检误区一:乱摸乳房=自检

  对女性来说,自我检查与到医院定期查体的重要性是一样的,甚至更为重要。在我国临床发现,很多乳腺癌患者都是自检之后就诊的。夏天乳腺癌的就诊率很高,但并不是说乳腺癌夏季就高发,而是因为夏季女性洗澡的频率增加,对乳房'自检'的次数相应增加,因此来就诊的人数就会增多。

  乳房自检误区二:乱摸一气 摸到肿块得过且过

  在临床中经常遇到一些女性患者,虽然已经自己摸到了肿块,但是因为工作忙或者家庭事务,也不及时就诊,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过了三个月、半年,再想起来去医院,结果早期已经发展成了晚期。门诊最常见的一类女性,都是陪孩子高考耽误的。"

  早期发现了早期治疗,可能不用再做其他辅助治疗就可以长期存活,但是因为耽误时间变成晚期,就很难治愈了。

  乳房自检误区三:漠视医生经验性手诊

  除了乳房自检,定期的医学检查也是乳腺癌早发现必不可少的项目。专家说:"由于西方女性的乳房发育较大,所以钼靶片拍出来效果很清晰,但是中国 女性的乳房普遍比较小,而且结构质密,乳腺癌患者的发病年龄也小于国外女性(国外乳腺癌平均发病年龄为45-55岁,中国为35-45岁),因此目前认为 B超检查更适合中国女性。"

  另外,有经验医生的手诊也非常重要。"有些B超和钼靶检查都不能发现的肿瘤,有经验的医生都能够摸出来,比如一些边缘的、乳晕下的肿瘤。

${FDPageBreak}

 

乳房自检不等于“乱摸”

  乳房自检误区四:生理性疼痛过于紧张

  相对于有些女性对乳房的"漠不关心",另一些女性则表现出对乳房的过度焦虑。经期前的乳房胀痛、体检时轻度乳腺增生等,让不少女性大为恐慌,四处寻医问诊。

  乳房的疼痛大部分都是一种生理性的改变,而真正的乳腺癌早期都是没有痛觉的。乳房的结构是由导管和腺泡组成的,而导管和腺泡是由不同的激素支配 的,导管是由雌激素支配、腺泡是由孕激素支配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周期性变化就会造成导管和腺泡的变化。每一种激素的过度变化,都会造成对应组织的过度增 生,产生分泌物、积液甚至是囊肿,进而产生肿胀、疼痛或者胞块。但这些生理性的变化大多都是一过性的,过一段时间就会自愈。

  乳房自检误区五:早期患者不配合

  有些患者被检查出乳腺癌后特别害怕,天天心绪不宁,这也是不对的,对于治疗也没有任何帮助。"患了乳腺癌,第一要了解乳腺癌,盲目担心于事无补。"

  实际上,95%的早期乳腺癌患者都可以长期存活,早期乳腺癌甚至已经可以脱离癌症的划归,“它是可以治愈的。”所以学会了解它,选择一个信任的 专业医疗单位才是当务之急。“任何早发现、不治疗的患者都是错误的,发现后不及时到医院就诊,而盲信偏方、妙药,以至于癌症迅速恶化,就悔之不及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自检不是“乱摸” 5大误区要留意

除了用医学手段定期检查乳房,尽早发现乳腺癌的蛛丝马迹外,每月一次的自检也是基本方法之一。但很多女性在做乳房自测时,常常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详细>>

乳房自检别乱摸 女性乳房自检注意5个误区

乳腺癌如今已经成为了女性生命的头号杀手,和其他癌症一样,乳腺癌也是越早发现治疗效果。为了及早发现乳腺癌,很多女性都养成了乳房自检的好习惯……详细>>

乳房自检有病能早发现 乳房自检需细看巧摸

在常见的乳腺疾病中,有八成是乳腺增生,但值得警惕的是,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可以同时并存的。因此,定期做乳房自检,了解自己的乳房有助于及早发……详细>>

乳房自检 专家建议从20岁就开始

乳房自测,专家建议从20岁就开始,专家建议,现在随着乳腺癌的患病年轻化,所以20岁的女性就要开始注重自己的乳房健康了,每月自查乳房一次,……详细>>

乳房自检能检乳房囊肿吗

乳房自查最好安排在月经结束后的3~7天,因为此时乳房充血量少、柔软,比较容易摸到肿块。您先要看双侧乳房是否对称、外形是否异常、皮肤有无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