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正文

专家提醒:40岁以上女性腹胀半月应警惕卵巢癌

2009-03-11 09:16:21  来源:新浪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位于盆腔深处,个子很小,以至于我们用手按压腹部的时候,根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这里却是多种妇科肿瘤的“发源地”。在妇科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占第二位的卵巢癌,死亡率在所有妇科肿瘤中是最高的。天津市肿瘤医院妇科、肿瘤科专家提醒大家,有五类人要警惕卵巢病变。

  持续腹胀腹痛超过半个月的人

  很多人都认为腹胀、腹痛是消化道症状。专家提醒,对于40~60岁的女性来说,如果持续腹胀超过半个月,还可能是卵巢出了问题。

  决不生育的丁克一族

  女性每次排卵和修复的过程对卵巢表面被覆上皮都有影响,有可能引起卵巢上皮病变而导致卵巢上皮癌。而妊娠期间卵巢停止排卵,产后哺乳期卵巢也有一段时间不排卵。由此,生育过程能让卵巢得到暂时的休息和养护,减少对卵巢的伤害,降低癌变机会。

  压力大的都市白领

  很多城市人(特别是25~35岁的年轻白领)都是外表光鲜,卵巢很老;农村人相反,外表显老,卵巢绝对年轻。这与她们的生活方式、承受的压力不同等有直接的关系。专家指出,这个年龄段的城市女性大多要承受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她们的生活方式也很不健康,经常食用快餐、油炸、烧烤食物等。而年轻时的不良习惯会增加日后卵巢病变的机会。

  经常使用安全套的人

  日本和德国科学家发现,和谐的性生活还能给女性带来另外意想不到的好处。因为男性精液中含有一种名叫精液胞浆素的成分,不光可以有效杀灭女性阴道中的很多致病菌,减少生殖道感染的几率,而且还可以降低卵巢病变的风险,但是经常使用安全套的女性就失去了这样的机会。

  有家族遗传的人

  很多肿瘤都与遗传有关,卵巢癌也不例外。专家提醒,在直系亲属中,只要有一人患病,下一代的遗传几率就有4%;有两个人患病,下一代患病的几率就增大到7%。亲属中有乳腺癌、大肠癌、子宫内膜癌的病例,下一代患卵巢癌的风险也相应增加。

  预防卵巢癌医生支招:

  1.少吃高脂、高油饮食。研究表明,大量摄入脂肪,尤其是动物脂肪,它们大多是饱和脂肪酸,易诱发卵巢癌变。另外,油炸食品也是癌症的诱因,特别是煎鸡蛋。

  2.适量饮用咖啡、绿茶。咖啡和绿茶中都有抗氧化效果的多酚类物质,它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生。

  3.注意摄取钙质。钙质可以帮助女性增加细胞修复能力,因此,摄取足够的钙质是非常必要的。

  4.成年女性最好不要使用爽身粉。爽身粉中含有的滑石粉成分,可以经阴道、宫颈进入输卵管而被腹腔吸收,附着在输卵管和卵巢表面,诱发癌变。

  5.保持良好心态,适度运动。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腹胀是卵巢癌

患者早期卵巢癌症状多表现为腹胀,许多妇女误以为是消化不良,就自己买药治疗。还有些女性去医院,看了内科、消化科再去中医科,很少想到去妇科检……详细>>

腹部发胀警惕卵巢癌 防治卵巢癌女性应积极检查

卵巢癌同其它癌症一样,在早期并无特殊症状,当患者身体有明显不适时,一般情况下已进入卵巢癌晚期,要想在早期发现卵巢癌最主要的是要了解卵巢癌……详细>>

上皮 卵巢癌 上皮性卵巢癌的治疗

上皮 卵巢癌 上皮性卵巢癌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它又应该怎么治疗? 详细>>

这4类女性需要应警惕卵巢癌 教你预防卵巢癌的好方法!

卵巢癌顾名思义是发生在卵巢的恶性肿瘤,直接威胁到了女性的生命健康,尤其是对于高危人群来说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直接把癌细胞克扼杀在萌芽里,……详细>>

几类女性容易被卵巢癌“盯上” 卵巢癌对女性的危害有哪些

卵巢作为女性的重要生殖器官,体积虽小却是肿瘤好发之处,在妇科三大恶性肿瘤中仅次于宫颈癌。卵巢癌有年轻化的趋势,二三十岁的年轻姑娘就有可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