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月经异常反映身体哪些问题

2009-07-03 10:03:01  来源:人民网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如月盈亏,如潮有信。所谓月经贵乎如期,月经的周期正常是健康的象征,同时,月经周期的各种状态也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任何微小变化都很可能征兆着身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小到子宫内膜的薄厚,大到内分泌是否失衡,见微知著,都可以从这一月一至的月经上体现出来。

  月经周期的始末

  月经是指子宫内膜周期性变化而出现的周期性子宫出血。月经有什么作用其实还是为了孕育新生命做准备。正常的女性每个月都会有卵细胞排出,如果卵细胞受精,那子宫内膜会在雌激素的作用下不断发育,为胎儿提供营养;如果卵细胞没有受精,激素分泌会减少,子宫内膜就会营养不足,缺血坏死,会从子宫壁脱落,形成经血。月经是周期循环着进行的,正常的月经会经过增生期、黄体期、月经期。生育年龄的妇女,在未受孕的前提下,这种变化周而复始,所以称为月经周期。

  月经与内分泌的关系

  月经是子宫内膜脱落而形成的,而子宫内膜的脱落主要是依靠激素的内分泌调节作用来实现的。自上而下形成垂体一下丘脑一卵巢性腺轴,一步步逐级调节。如果这个调节轴心出现问题,也即内分泌紊乱,就会使激素调节出现障碍,也就会出现月经不调。因此,月经是内分泌状态的一个外在表现,客观反映了内分泌目前的调节状况。

${FDPageBreak}

  月经的异常

  月经的异常首先表现在周期上,其次表现在月经本身的颜色、量,以及质地上。同时,许多病理性出血也可表现一定的周期性,但不属于正常月经,因而需要仔细甄别。

  经量增多:月经量80ml或经期延长但周期基本正常

  提示:子宫肌瘤,其他如子宫腺肌病、排卵性月经失调、放置宫内节育器均可有经量增多。

  危险指数:★

  周期性不规则阴道出血

  提示:多为无排卵性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但应注意排除早期子宫内膜病变。

  危险指数:★★★★

  持续性阴道出血

  提示:一般多为生殖道恶性肿瘤所致,首先应考虑宫颈癌或子宫内膜癌的可能。

  危险指数:★★★★★

  停经后阴道流血

  提示:应先考虑与妊娠有关的疾病,如流产、异位妊娠、葡萄胎等:也可能为无排卵性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或生殖道恶性肿瘤。

  危险指数:★★★★★

  阴道流血伴白带增多

  提示:子宫内膜病变或子宫黏膜下肌瘤伴感染。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一生会遇见哪些月经问题?

几岁初潮算正常?详细>>

从月经异常中发现疾病的信号

月经对于育龄女性而言,就像一只观测身体内部变化的“晴雨表”。经期持续时间一般为3~7天,经血量大约30~80毫升,血色为暗红色,其中没……详细>>

月经稀少该怎么做呢? 七招帮你解决月经稀少问题

很多女生在每个月的经期问题上都会碰到一些问题。月经稀少也是其中之一。对于月经稀少的女生,一定要引起重视,一旦发现一定要好好调理身体。那么……详细>>

每个月来月经是身体在排毒吗

月经里有毒素,每个月来月经,就是一次排毒的过程。大姨妈本来就够麻烦了,里面居然还有毒?!详细>>

青春期女性运动不宜过量 或致月经异常

34岁的白女士决心恢复自己20岁时的苗条体态,开始在每天早上上班前跑步。很快,她就爱上了跑步带来的“快感”和晨浴的舒爽。几个月下来,白……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