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正文

警惕孕期阴道流血

2011-01-06 03:11:24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罗惠娟 罗新  家庭医生在线

  张女士怀孕五个月了,眼看十月怀胎这一艰辛的路程已走完一半,不料,今天洗澡时,她偶然发现自己的白带里混有一点血丝,因为没有其他不适也就没在意。到了第二天,出血渐渐多起来,且颜色鲜红,张女士不由得心里一紧:听同事说怀孕后出血就是要流产了,莫非自己如此不幸,会撞上这样的厄运?想到这里,张女士心急如焚,在丈夫的陪同下立即赶往医院。医生听了她的叙述后,为她做了详细的检查,发现胎儿发育正常,张女士的腹部也没有摸着宫缩,于是医生给她做了阴道窥诊,发现有个红色、小指头大、质软、舌状的息肉从宫颈口突出来,细细的蒂部在宫颈管内消失,息肉表面有糜烂且在渗血,看来这才是张女士阴道流血的原因。医生立刻给张女士行息肉摘除术,并叮嘱她卧床休息一天就好了。

  虽然张女士虚惊一场,但在怀胎十月的漫长过程中,阴道流血真的是个很让人担心的事情。谁知道下次会不会是流产呢?事实上,怀孕以后出现阴道流血原因多种多样,除了先兆流产外,还可能由其他因素所致,孕妇应提高警惕,千万不可疏忽大意。

  早期流血 不可盲目保胎

  在怀孕早期(12周内)如果出现阴道流血,很多孕妇的第一个反应可能是:会不会是流产?要不要保胎?事实上,引起早期阴道流血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先兆流产所致,如果盲目保胎,有时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引起早期阴道流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先兆流产:凡妊娠不满12周发生的流产,称之为早期流产。早期流产时,不一定会伴随腹痛。临床上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孕妇忽然出现阴道流血,自己却无任何感觉,去医院检查,才知已经流产。早期流产的原因很多,如遗传基因缺陷、急性传染病、放射性物质或有害化学物质的影响等。如果流产不可避免,可有肉样组织经阴道排出。绝大多数胚胎异常的先兆流产最终会以流产告终。如果经检查胚胎是正常的,则给予适当的治疗,卧床休息,禁忌性生活,有的流产还是可以避免的。

  异位妊娠:这种情况导致的阴道流血一般同时伴有其他症状,如剧烈腹痛、腰酸、肛门坠胀,严重者会有头昏、出冷汗、脸色苍白、晕厥等休克的表现。这是常见的妇产科急腹症之一,需及时诊断和积极抢救,否则可危及生命。

  葡萄胎:葡萄胎的早期症状有时与正常的妊娠很难区别,但葡萄胎的妊娠反应常较重,出血量较多,且反复出现,并排出水泡状组织。由于葡萄胎生长迅速,子宫急速膨大,腹部增大与月龄不符。孕妇常感觉腹部包块、下腹胀痛。葡萄胎的真正病因不明,可能与受精卵本身缺陷、营养缺乏、病毒感染有关,有家族易感性及再发倾向,有过一次葡萄胎者,约有2%~3%可重复发生。一旦诊断为葡萄胎,应立即行清宫术,术后需随访,并避孕两年。

  晚期流血 未必是临产

  进入怀孕晚期(孕28周后),也许是孕妇们最为兴奋的时刻。眼看艰辛的路程就要走完,很快就可以做妈妈了。此时出现的少量阴道流血可能是分娩的先兆,因为临产时,子宫收缩,子宫颈在展平、扩张的过程中,可造成子宫颈的损伤或胎膜与宫颈的剥离而出现阴道流血。但并非所有的情况都是如此,晚孕期的阴道流血也可以由病理情况引起,准妈妈们千万不要一味乐观,一看到流血就以为要临产了,那就大错特错了。

  早产:若在妊娠28~36周出现少量阴道流血及子宫收缩等临产征象,可能为早产。早产胎儿尚未成熟,存活率低,并发症高,尤其是肺发育不成熟,故一旦出现早产先兆,就应该立即去医院治疗,尽量避免早产的发生。如果已足月,则不必担心,可准备好住院的物品,入院等待分娩。

  前置胎盘: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明显诱因的反复、无痛性阴道流血。因为不伴随疼痛,有的孕妇在最开始少量出血时可能会忽视。有些孕妇则可发生大出血,早上起床发现自己躺在血泊中。前置胎盘是一种高度危险的产科疾病,稍为疏忽或迟疑,都直接危及母子安全。因此,在孕晚期一旦发现无痛性阴道流血,即使是少量,也要尽快去医院就诊。

  胎盘早期剥离:大多发生在孕28周后。根据胎盘剥离面积的大小而症状轻重不同。一般剥离面积小者,症状、体征可不明显,可引起胎儿宫内缺氧;剥离面积大者病情急重,有剧烈腹痛,子宫强直性收缩、压痛,往往伴有严重并发症,如休克、凝血功能障碍及急性肾功能衰竭。由于出血多蓄积在胎盘与子宫壁之间,故阴道流血的多少与症状的严重程度不成正比,据统计,严重病例中,母亲死亡率约为0.5%~5%,婴儿死亡率可高达50%~80%。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阴道流血要去医院吗?

有些阴道出血导致的后果很严重,所以应该及时寻找出血的原因。大部分妊娠晚期伴有少量分泌物的阴道出血是临产的表现,称为“见红”。详细>>

阴道流血要警惕宫颈癌

有的时候女性稍微不注意自身的身体,也会出现一些危险事情的发生的,阴道流血确实是很害怕的一个情况,特别是一个女性阴道长时间的流血不止的情况……详细>>

孕早期阴道流血怎办 孕妇如何应对

孕早期是比较关键且重要的时期,有一些孕妈妈出现阴道流血的情况,非常害怕且紧张。那么到底孕早期为什么会出血呢?又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阴道流血如何鉴别是什么病?

阴道流血是妇产科疾病最常见的一种症状,可以来自生殖道任何部位的出血,如阴道、宫颈、子宫等处。详细>>

异常阴道流血 该做哪些检查

出现阴道异常出血症状,对于青春期妇女,多考虑为青春期功血。常常会选择B超、激素六项、HCG、凝血功能及肝功能等检查。测基础体温可判断有无……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