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卵巢囊肿 > 卵巢囊肿基本常识 > 正文

常喝豆浆会致乳腺癌?

2011-11-25 03:59:1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有报道称,女性常年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理由是摄取大量的植物雌激素会导致乳腺癌,摄入足够量的植物雌激素会使乳房增大,但同时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受到刺激后由正常发育到异常增生就有出现癌变的可能。豆制品中含有大量植物雌激素,以大豆异黄酮为主,成年妇女摄入的植物雌激素与雌激素受体结合能力只有50%,未能吸收的则在人体内积聚,从而造成人体内雌激素偏高导致乳腺癌的患病机率。

  这个观点在网上广为流传,很多女同胞,尤其是乳腺癌患者从此谈豆色变,彻底与豆类食物说BYEBYE。对此,广东省医学会乳腺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主任苏逢锡教授称,所谓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站不住脚的。根据2008年发表在世界权威的医学杂志《cancer》中的文章显示,大豆里的大豆异黄酮不但不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反而会对潜在的乳腺癌患病风险起显著的保护作用,对乳腺癌患者病情的恢复有帮助。

  植物雌激素≠动物或化学合成雌激素

  苏逢锡教授说,由于乳腺癌的发病原因与雌激素过高有一定关系,因此,很多女同胞闻雌激素色变,其实植物雌激素与乳腺癌间并没有直接关系,有证据表明植物雌激素对乳腺癌细胞有保护和促进双重作用,植物雌激素与乳腺癌的关系是保护还是促进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植物雌激素的暴露时间,个体代谢差异,激素环境,摄取的植物雌激素是来源于天然食物还是补充剂,以及食物的种植过程等。对服用他莫昔芬的乳癌患者不建议使用植物雌激素补充剂或提纯的植物雌激素,而天然的豆类、豆制品等对乳腺癌患者是安全的。

  此外,大豆里的植物雌激素也与来自动物或化学合成的雌激素作用不同。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虽然具有动物雌激素的作用,但是促乳腺增生的作用却不到动物雌激素的千分之一。它不仅可以改善绝经期综合征的症状,还具有良好的防癌作用。因此,近年来大豆异黄酮已经广泛用于绝经期综合征的治疗。除了乳腺癌之外,大豆异黄酮对胃癌、前列腺癌、结肠癌和卵巢癌都有降低危险度的作用。

  高雌激素确是乳腺癌的高发原因之一

  苏逢锡教授表示,目前乳腺癌的发病原因科学家仍未十分确切,但已知有以下因素是乳腺癌的危险杀手。

  (1)月经初潮早,规律性月经建立时间短,以及绝经年龄晚,是乳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

  (2)初产年龄晚、产次多、足月产次少,均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哺乳是降低乳腺癌风险的一个保护性因素,因为哺乳使得乳腺导管里的上皮细胞不断得到冲刷和更新,降低了癌变机会。

  (3)反复流产也是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在至少怀孕一次的妇女中,有人工流产史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其他妇女高50%。这种危险性的增加,不随人工流产次数或妊娠史而变化。有数据表明,流产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30岁者,患乳腺癌危险性大1。75倍。

  (4)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腰围与臀围比值大,体脂含量高等因素,都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发病率。

  (5)长期进行雌激素替代治疗,可增加乳腺癌危险性,尤其是更年期妇女长期应用雌激素替代治疗者。另外,长期上夜班的女性与上白天班者相比,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更大。这可能是与夜班女性长期暴露于人造灯光下,抑制了体内褪黑激素与雌激素有关。

  (6)有家族史者,其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2~3倍,同时这种危险性又与家属乳腺癌的发病年龄,以及单侧或双侧病变有关。从总体上看,有发病年龄小以及双侧乳腺癌家族史者,发病危险增加。

  (7)烟酒和不良情绪,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

每天早餐一杯豆浆或牛奶是很多人的饮食习惯。有新闻报道,有女子喝了3年的自磨豆浆,导致体内雌性激素过高,被查出患了乳腺癌。“喝豆浆会得乳腺……详细>>

女性常喝豆浆真会诱发乳腺癌吗?

每天喝豆浆可以调节妇女体内雌激素与孕激素水平,使分泌周期变化保持正常,能有效预防乳腺癌和子宫癌、卵巢癌的发生。详细>>

乳腺癌患者不能喝豆浆?没这回事

在我国,很多女性是通过喝豆浆来补充大豆蛋白的,而坊间一直流传着乳腺癌患者不能喝豆浆的说法,乳腺癌患者不能喝豆浆的说法是真的吗?看看各种调……详细>>

男疑喝豆浆患乳腺癌 植物雌激素会致癌吗

有消息称台湾一位近20岁的男大学生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医生猜测这或许与他爱喝豆浆有关。不过,经过专家的研究,植物雌激素病不会导致乳腺癌,豆……详细>>

爱喝豆浆 当心埋下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如今已经成为当今威胁女性健康的重要常见恶性肿瘤,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乳腺癌本是多发生在女性身上。可是,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屏东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