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青春期功血如何护理

2012-05-02 16:02:40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期功血是少女时期的一种特殊性月经紊乱现象,由于部分少女的卵巢功能不稳定,内分泌调节不够协调,使得月经周期发生紊乱,并有经期延长和经量增多的一种功能性改变。那么青春期功血怎样护理?在日常生活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做到有张有弛,避免过度劳累。处于青春期的少女要学会自我节制,不要通宵达旦的上网、娱乐,防止因生活无规律、过度劳累而致内分泌紊乱,促使青春期功血的发生与发展。

  2、注意随着天气变化加减衣服、被褥,避免过冷过热引起机体内分泌紊乱而致经期延长,出血增多。

  3、注意情绪调节,避免过度紧张与精神刺激,保持心情舒畅。研究表明青春期少女的情绪变化往往较一生中的其他时期为大,而情绪波动或精神刺激又是青春期功血的重要诱发要素之一。因此,在这一时期中父母们要重视孩子的情绪变化,与其多沟通,了解其内心世界变化,帮助其释放不良情绪,以使其保持相对稳定的精神心理状态,避免情绪上的大起大落。

  4、预防感染:密切观察与感染有关的体征,如体温、脉搏、有无腹痛等;观察阴道出血量、色、气味有无异常,指导病人保持会阴部清洁,勤换内裤,垫消毒卫生垫,每日外阴擦洗至少两次;鼓励患者多饮水,达到膀胱冲洗,预防逆行性尿路感染。适当限制探视,避免接触有感染疾病的病人;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以防感冒。按医嘱抽血作白细胞计数及分类检查,如有感染征象及时与医生联系,遵医嘱合理使用抗生素,并观察其疗效。

  5、营养指导:指导病人加强营养,平衡膳食,改善全身状况。多食含蛋白质、铁质、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肝脏、牛肉、蛋黄、鸡肉、牛奶等;多食新鲜疏菜、水果。经血多者应额外补充铁剂,纠正贫血,改善体质。根据病人的口味及饮食习惯,向病人推荐适合其个人的饮食计划,以保证能获得足够的营养。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迟迟不走 或源于青春期功血

16岁的小袁上一年就开始来月经了,但是从她来月经到现在的经期都不规律,而且量很多,经期也很长,有时候长达一个多月,后面十几天虽然每天不是……详细>>

正常例假也会造成贫血?原来是青春期功血

青春期的女子由于卵巢分泌的性激素作用使子宫内膜发生周期性变化,每月脱落一次,脱落的粘膜和血液经阴道排出体外,这种流血现象,就是月经。因多……详细>>

青春期为何会发生功血 功血真的能治好吗

有些女性在平时生活中阴道会莫名出血,很多人以为这是正常情况,并没有引起重视。专家指出这是功血的前期征兆,而功血是任何年龄段的女性都可能发……详细>>

不容忽视的青春期子宫出血

不容忽视的青春期子宫出血。女孩进入青春期,身体和心理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生理心理困扰。青春期子宫出血就是其中一种。这种出血……详细>>

青春期女孩该如何护理乳房?

青春期女性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什么时候适合佩戴胸罩,因为只有穿戴合适的内衣才能呵护乳房,确保乳房不受到伤害。但是,有朋友表示说自己……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