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正文

卵巢保养 切勿轻信

2012-05-25 09:15:44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早衰已得到越来越多女性的关注,而美容院也看准了这个商机,纷纷推出“卵巢保养”项目,声称此法不但可以祛斑、养颜,改善内分泌紊乱、月经不调,甚至还能推迟更年期,延缓衰老,很是受到30岁以上女性的青睐。

  但是,她们花费大量金钱接受这一服务后,并没有达到宣传中说的效果;反而,由于相信了“卵巢保养”商业宣传的神奇效果,往往忽视了自己的卵巢疾病,耽误了到医院诊治疾病的时间。

  对此,山东省肿瘤医院妇瘤一科李庆水主任医师提醒广大爱美女性:不要轻信“卵巢保养”的商业概念炒作,卵巢不需要刻意保养。

  精油保养卵巢不靠谱

  听李主任说卵巢不需要刻意保养,笔者忍不住问,现在很多女性都做卵巢的精油保养,这个有没有作用呢?李主任笑了笑说,那都是美容院做的,到现在为止,中医和西医都没有“卵巢保养”这种医疗方法,国际文献上也没有记载。现在所谓的精油按摩保养卵巢,其实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其实女性只要有正常规律的月经周期,就说明卵巢的功能正常,不需要保养。

  李主任进一步解释说,精油成分通过按摩最多能渗透到皮肤,渗入血液几乎不可能,更没有任何测定值能够说明它进入血液的浓度,即使使用远红外线治疗仪加热,也只能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不可能对卵巢有作用,更别说卵巢保养能影响到整个身体机能及其他部分的运转、延缓衰老了。

  另外,笔者还了解到,日本国立健康组织曾对亚洲400多家美容院抽查发现,用作卵巢保养的精油良莠不齐,合格的竟不到20%。“卵巢保养”所使用的油乳剂、植物精油,其作用及药物成分尚无科学依据,如果想通过一些按摩或者药物调理,真正调动卵巢的功能,从药学的角度来说还是很难的。尤其是,如果精油中含有雌性激素还会对女性身体产生副作用,打破正常的卵巢功能,导致女性内分泌异常,容易引发肿瘤、乳腺癌等疾病。

  放松按摩不能防早衰

  精油保养没有作用,那放松按摩呢?现在很多30多岁的女性都在用放松按摩来防止卵巢早衰。李主任回答说,正常情况下,女性卵巢功能大多在45岁至50岁开始衰退。一般来说,30多岁的女性正处于雌性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期,基本不需要通过放松按摩来防止卵巢早衰。即使个别女性出现了卵巢功能早衰,也应该到医院进行正规的化验、诊断,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正规治疗,而简单的放松按摩不可能有任何治疗效果。与其说做按摩起到了作用,不如说是从身体和心理暗示的角度给了她们一次放松的机会。

  李主任说,卵巢其实埋藏在盆腔内很深,旁边还有韧带把它固定在盆腔两侧,周围有子宫、膀胱、直肠等,所以女性无论是躺,是坐,还是站,从体外其实都是不能摸到卵巢的。再者,卵巢在腹部深处,正常情况下会有卵泡生长和发育,排卵期的卵泡直径可以超过2厘米,是液体囊;某些情况下,卵巢也会出现生理性的黄体囊肿,也是液体囊。对卵巢的所谓放松按摩,有可能造成黄体囊肿破裂,引起腹腔出血,严重的可危及生命。而且,如果本身有肿瘤,按摩力度不当就有可能造成卵巢肿瘤扭转和破裂,引起严重并发症,给生命健康带来危害。

  因此,李主任向广大爱美女性建议,千万不要盲目听信有关延缓青春的广告,不要跟着广告走。对卵巢的保养,最好的方式就是,维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多吃蔬菜水果、保证维生素E、维生素B2等各种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均衡,以及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这才是延缓衰老、保持青春的最大秘诀。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荒唐的“卵巢保养”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卵巢作为女性重要的生理器官之一,做好卵巢保养是必要的,但切勿盲目跟从,下面就给大家讲讲何谓荒唐的卵巢保养。详细>>

瑜珈与卵巢保养

卵巢在腹腔内,单纯通过在皮肤表层涂抹精油,由于体内的吸收过程较复杂,达到体内的元素微乎其微,所以卵巢也无法“接收”到; 有效的按摩对于身……详细>>

卵巢保养食疗处方

卵巢保养方法诸多,但食疗法深受人们喜赖,接下来,小编就来说说卵巢保养方法中的食疗法。详细>>

女性卵巢保养5大方法 卵巢保养的惊人好处

怎样做一个健康的女性,其实女性卵巢是很重要的。卵巢是女人们成长得美丽的根源所在,女性朋友们这光滑细嫩的肌肤、丰满的乳房、娇俏的臀部、迷人……详细>>

卵巢保养吃什么好?卵巢保养的最佳食物推荐

卵巢健康对于女性的正确孕育和容貌都非常重要,女人卵巢好,肌肤当然就健康,所以作为女人,一定要学会保养卵巢,那么卵巢保养吃什么好?下面给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