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三种女性是卵巢肿瘤的高危人群

2012-06-14 09:45:46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肿瘤病产生因素及预防卵巢肿瘤的发病因素不清,但环境和内分泌影响在卵巢肿瘤致病因素中最受重视。根据卵巢肿瘤流行病学和病因学调查,其发病因素与高危人群是:

  ⑴、环境因素:工业发达国家及上层社会妇女卵巢癌发病率高,可能与饮食中高胆固醇有关。另外,电离辐射及石棉、滑石粉会影响卵母细胞而增加诱发卵巢肿瘤的机会,吸烟及维生素A、C、E的缺乏也可能与发病有关。

  ⑵、内分泌因素:卵巢肿瘤多发生在未产妇或未生育妇,妊娠对卵巢肿瘤似有对抗作用,认为每日排卵所致卵巢表层上皮细胞反复破损与卵巢肿瘤发生有关。另外,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多并发卵巢肿瘤,此三种疾病都对此激素有依赖性。

  ⑶、遗传和家族因素:约20-25%卵巢肿瘤患者的直系亲属中有肿瘤患者。预防措施⑴、大力开展宣传,提倡高蛋白、高维生素A、C、E饮食,避免高胆固醇饮食。高危妇女避孕宜用口服避孕药。

  30岁以上妇女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高危人群应从幼年开始普查,可做B超检测,常规检查胎儿甲种球蛋白。

  早期发现,早期处理。卵巢囊性肿物直径大于6cm者应手术切除,并按常规送病理检验。因为良性肿物继续生长下去也有恶变的可能。卵巢实性肿物不论大小应尽快手术,术中进行冰冻切片检查,决定手术范围。盆腔肿物诊断不清或保守治疗无效者,应及早做腹腔镜检查或剖腹探查。凡乳腺癌、胃肠癌患者术后应常规妇科检查,并定期随访,以早期发现转移癌。

  现代女性与男性承担了同样繁重的工作,每日疲倦之余,是否忽略了自身的健康?不要忘了,只有健康才能让你焕发亮丽光彩!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肿瘤的高危人群和如何进行预防

部分女性总是会被卵巢肿瘤这种疾病侵袭,患上这种疾病之后对于女性的身体是具有很大的影响的,有的时候还会影响未育女性的生育能力,其实这种疾病……详细>>

卵巢囊肿的高危人群

30岁以上妇女应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高危人群应从幼年开始普查,可做B超检测,常规检查胎儿甲种球蛋白。 详细>>

卵巢囊肿的高危人群

卵巢囊肿作为一种妇科多发疾病,对女性的生殖系统会造成特别的大的影响和危害,并且早期诊断比较困难,导致了临床上治愈率一直不高,是威胁女性生……详细>>

“三迟”女性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由于环境恶化、饮食污染、心理压力增大等原因,乳腺癌的的发病率不断增加。据了解,45-55岁的女性处于更年期前后,激素水平波动较大,是乳腺……详细>>

卵巢癌的高危人群

卵巢癌一般可发生于任何的年龄,但是高发阶段是在40~70岁,其中特别是以50岁左右,绝经前后的妇女最为多见。进行卵巢癌的筛查,有助于临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