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经期时喝茶要适量

2012-06-18 19:12:24      家庭医生在线

  经期喝茶要适量,警惕茶水请来经期综合症。浓茶中的咖啡碱对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经期多喝浓茶,会使基础代谢增高引起痛经、经血过多或者经期延长;茶叶中的鞣酸会阻碍铁的吸收,使经期女性更容易产生贫血。

  经期喝茶容易加重便秘症状。由于黄体激素的分泌,有些女性经期会伴有便秘现象。而茶中含有的鞣酸能够减慢肠蠕动,因此使大便滞留在肠道。经期喝茶容易加重痛经、头痛、腰酸、乳房胀痛、精神紧张等经期综合症。由于神经分泌调节的改变,女性会或轻或重的伴有以上不适症状。

  女性不宜喝茶的三个时期

  妊娠期:咖啡碱会使孕妇的心、肾负担过重,心跳和排尿加快。在孕妇吸收咖啡碱的同时,胎儿也会被动吸收,由于胎儿的肝脏功能还未成熟,不能快速代谢咖啡碱,所以时间长了会对胎儿的发育很不利。

  哺乳期:咖啡碱通过乳汁被婴儿吸入后,可兴奋其呼吸、肠胃等未发育完全的器官,从而使呼吸加快,胃肠痉挛,婴儿发生无故的哭闹。高浓度的鞣酸被肠胃黏膜吸入血液后,可起收缩作用,会抑制母亲乳腺的分泌,使乳汁分泌减少。

  更年期:除感情易冲动外,更年期女性多喝浓茶,会加剧乏力、头晕、失眠、心悸、痛经、月经失调等不适症状。

  在月经期间喝茶,特别喝浓茶,可诱发或加重经期综合症。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与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习惯发生经期紧张症几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过4杯者,增加3倍。

  温馨提示:经期喝茶要适量,警惕茶水请来经期综合症。要想减轻这些症状,必须保持平和的情绪,杜绝容易引起亢奋的食物。有些女性喜欢喝茶提神,但此时喝是有害无利的。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经期不能随便喝茶

月经失血,饮茶失铁,此时饮茶,不仅不能及时补血,反而极易造成缺铁性贫血。女性经期不宜喝浓茶,尤其是少女更不要喝浓茶,以防发生贫血。详细>>

女性经期多喝茶诱发经期综合症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一个生理现象,在这个时期,饮食上实际上是要有一定的注意的,比如喝茶,许多女性朋友有天天饮茶的习惯,那么经期喝茶好不好呢?……详细>>

女性经期喝茶 易影响内分泌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而且历史悠久,对人体的保健好处自然不会少,但是茶叶的种类喝多,不同人不同的体质,尤其是女性,在月经期间能不能喝茶都非常……详细>>

女性经期喝茶 易降低铁质吸收

茶在我们中国历史悠久,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也有着多种的茶道。自古以来茶对我们的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喝茶,选对了时间可以对于人体有一定……详细>>

女性经期最好别喝绿茶

绿茶虽然保健抗癌,但是处于经期的女性却千万不能饮用绿茶,因为绿茶中的鞣酸物质会阻碍铁的吸收。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