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女性月经期间应当怎样饮食?

2012-07-04 10:49:47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月经期间的饮食方式是至关重要的,营养的摄取要全面、均衡,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一样都不能少。当女性月经来潮时,会造成铁的流失增多。一般每月月经要额外损失18~21毫克的铁,所以女性要比男性多补充铁,以免造成铁缺乏与贫血。

  月经期间,营养的摄取要全面、均衡,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一样都不能少。其中铁是人体健康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是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元素。当女性月经来潮时,会造成铁的流失增多。一般每月月经要额外损失18~21毫克的铁,所以女性要比男性多补充铁,以免造成铁缺乏与贫血。另外,维生素C能促进非血红素铁的吸收。所以,在机体失血的月经期间,补充富含铁、蛋白质和维生素c的食物尤为重要。

  根据上述营养要求,女性在经期要做到饮食合理,注重补铁。那么,如何才能有效补铁呢?最简单且行之有效的方法莫过于食补。在食补中首先应该树立正确的饮食观,避免走入误区。

  如果经期出血过多,平时可食用一些调养补血的药膳,不仅可以补血养血,还有助于红颜常驻。如三红补血益颜粥、菠菜猪肝汤、胶芪枣汤、莲子桂圆汤、猪肝粥、当归羊肉汤、杞子红枣煲鸡蛋等。下面是主要补血药膳的制作方法,大家不妨一试。

  三红补血益颜粥

  原料:红枣12枚,枸杞子30克,血糯米50克,红糖30克。制法:洗净红枣、枸杞子、血糯米。置于铁锅中加清水,先用旺火煮沸,改用文火煨粥,粥成时加入红糖,调匀。

  服法:每日1剂,早、晚分食。

  功效:有养肝益血、补肾固精、丰肌泽肤的功效,适于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面色苍白,皮肤较干燥及身体瘦弱者食用。体胖者忌食此粥。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月经期间的饮食注意事项

器质性头痛是头痛的一种,是有很多原因能够引起器质性头痛的。不过经过头痛专家总结经验,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点原因最容易引起器质性头痛。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如何营养饮食

对于女性朋友们而言调经补血也是日常养生保健的一大重点之一,那么对于女人们而言调经补血除了应用一些药物的方法之外,生活中是否还有什么方法可……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感冒怎么办?

月经期遭遇风雨或经期涉水而引发感冒怎么办?广东省中医院妇科杨洪艳副主任说,此时只要用一味黄芪煎汤,就能解除经期感冒的烦恼。 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洗澡的注意事项

女性因其特殊的生理原因,特别是在经期,哺乳期,怀孕期间的女性朋友,遇到冷水的刺激会引起女性内分泌失调,闭经,腹痛,而且许多细菌也会进入阴……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应该吃什么?

女性在生理期间是非常脆弱的,怕冷怕凉,并且有许多禁忌,那么女性在月经期间应该如何进行饮食调养呢?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