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冬病夏治!夏季终结你的乳腺疾病

2012-07-02 17:13:21  来源:半岛都市报    转载

  提到“冬病夏治”很多人都会想到风湿骨病、哮喘等疾病,其实,夏季也是乳腺疾病治疗的好时期,通过热敷、服药、保健等方面的治疗,可以让疾病得到很好的改善。

  冬病夏治有三招

  笔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女性在月经周期出现乳房胀痛的时候,就用热毛巾或者热水袋热敷乳房,通常热敷后,胀痛的症状会得到缓解。殊不知,这个做法只适合在冬季做到夏季,这样热敷很容易引起上火 ,更正确的做法,是在淋浴时,将毛巾搭在乳房上 ,用温热的水自上而下地冲淋,从而起到热敷的作用。

  夏季天气炎热,女性穿着的衣服比较单薄,殊不知,患有乳腺疾病的女性,在夏季更容易加重乳腺疾病的症状。乳腺穴位是在身体的背部,在夏季,如果穿衣不当,或者在夜间着凉,就会加重病情,建议患有乳腺疾病的女性,在夏季不要穿露背的服装,或者在夜间最好穿一件背心入睡。

  对于乳腺疾病严重的患者,在夏季不妨通过就诊中医,服用汤药进行治疗。采访中,有患者告诉记者,说夏季排汗多,会影响吃药的药效。而专家指出,这是一个误区,夏季人们的新陈代谢快,服药后,可以通过代谢,让药效得到很好的发挥,如果能坚持“冬病夏治”的疗程治疗,效果会更好。

  多吃海带、紫菜可缓解乳腺增生

  生活在岛城的女性,在饮食方面,其实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多吃海带和紫菜。看似不起眼的海带和紫菜,其实对乳腺疾病患者大有好处,研究发现,多吃海带和紫菜可以有效缓解乳腺增生,由于海带和紫菜中含有大量的碘,可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使内分泌失调得到调整,降低患乳腺增生的风险。

  另外,建议在饮食中,多食用豆制品,因为豆制品中含有的植物异黄酮,能够抑制肿瘤生长,尤其是乳腺疾病。日常饭菜,也要避免吃辣酱、榨菜、香肠等高盐食物。应该多吃新鲜果蔬,新鲜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可帮助机体抵御乳腺疾病等。零食可以吃坚果类,坚果类食物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可起到抗癌的效果。而且坚果可增加人体对维生素E的摄入,而摄入丰富的维生素E 可以让乳房组织更富有弹性。

  过度保养要不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很注重身体的保养,经常进行按摩、精油护肤等。但是,对于乳房切莫过度进行保养。

  笔者在采访中,遇到一位年轻产妇,结束哺乳后,她为了恢复以前的身材,就选择了一家生活美容院进行乳房按摩保养,结果造成乳房过度按压,形成了严重的乳房结节 ,疼痛难以忍受时才到医院就诊。

  专家指出,产后哺乳造成的乳房扁平是许多年轻妈妈都深受困扰的一个问题,为了迅速将身材恢复到产前,往往会盲目听信一些乳房保养的宣传,盲目地进行穴位按摩、精油按摩等,过度的按压,反而加重了乳房疾病,严重者会造成乳房组织感染或肿瘤疾病。

  产后妈妈需要定期检查乳腺

  据乳腺科门诊医师介绍,很多前来体检的女性,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疾病,病症以乳腺增生和乳房纤维瘤为主。这些疾病看似常见,但久治未果就有转为乳腺癌的危险。“从症状上来说,乳房出现疼痛并非乳腺癌特有的症状,也可能是乳腺增生等乳房疾病,所以有疼痛不一定是乳腺癌。但有肿块、没有疼痛也不代表可以排除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临床表现,由于没有感到疼痛,患者往往会掉以轻心,误以为身体健康。一般来说乳腺癌的无痛性肿块多数为不规则的圆球形或椭圆形肿块,边界欠清,有的也可呈扁平状、小结节状或不规则的形状,在乳腺癌早期肿块能推动,晚期则固定。因此,应定期检查,及时发现是否患病。

  定期进行钼靶检查

  对已为人母的熟女来说,规律生活、充分哺乳、定期进行乳腺癌检查是最有效、最方便的几种预防手段。检查乳腺癌的办法除了在洗澡时进行自检外,还应该到医院进行专科定期检查,包括医师体格检查和功能检查。据青岛市乳腺病医院的田哲介绍,功能检查通常包括B 超、钼靶X 射线、MR等,建议每半年到1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如果经济允许,最好定期进行钼靶X射线检查。

  编辑推荐:

  六大致命误区 治疗乳腺增生你别闯

  乳腺X线检查是发现早期乳腺癌的最佳方法,但不必要在短时间内反复检查,尤其是青春期、妊娠哺乳期的乳腺对X线敏感,过度暴露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值得注意。

  乳腺增生青睐三"味"女子

  乳腺增生病是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高龄未婚未育未哺乳,你是这样的三“味”女子吗?

  预防乳腺增生的7种食物

  调查发现,乳腺疾病与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多吃乳制品、鱼类、菌类、坚果类等食物可预防乳腺增生。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病夏治也适用乳房 4招终结你的乳腺疾病

冬病夏治!夏季也是乳腺疾病治疗的好时期。这时,通过热敷、服药、保健等方面的治疗,可以让疾病得到很好的改善。详细>>

女性如何远离乳腺疾病 预防乳腺疾病的食物

乳房是女性身体的一个重要器官,也是女性魅力的象征。可是这个部位却很容易遭受乳腺疾病的侵袭,临床发现,乳腺疾病的发病与很多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详细>>

乳腺疾病高发?女性得做好这3点,赶走乳腺疾病!

乳腺疾病是女性的常见疾病,有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地区乳腺疾病的发病率是农村地区的两倍,而且新发病率增长速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近年来因为……详细>>

怎么远离乳腺疾病 按摩3穴位让乳房更健康

我国这几年的乳腺癌发病增长速度比高发国家还高出1~2个百分点,防癌形势十分严峻。女性乳腺问题除了与遗传、情绪等相关,现代饮食的改变也脱不……详细>>

预防乳腺疾病的秘诀

女性预防乳腺疾病的养生秘诀,肝气郁结是乳腺病患者的发病之病因,因此,调节呼吸、调整意念有助于调节脏腑功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