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盆腔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炎前庭大腺囊肿慢性盆腔炎前庭大腺炎急性盆腔炎

结核性盆腔炎应该如何诊断

2012-06-12 10:57:58      家庭医生在线

  诊断结核性盆腔炎可借助于以下检查方法:

  1、子宫内膜病理检查:

   子宫内膜病理检查是诊断子宫内膜结核最可靠的依据。于经前1周或月经来潮12小时内作刮宫术。在术前3日及术后4日应每日肌注链霉素0.75g,以预防刮宫引起结核病灶扩散。

  由于子宫内膜结核多由输卵管蔓延而来,故刮宫时应注意刮取子宫角部内膜,并将全部刮出物送病理检查,在病理切片上找到典型结核结节,诊断即可成立,但阴性结果并不能排除结核的可能。遇有子宫腔小而坚硬,无组织物刮出,结合临床病史及症状,也应考虑子宫内膜结核,并作进一步检查。若宫颈有结核可疑,作活组织检查,可明确诊断。

  2、X线检查:

  1、胸部X线拍片,必要时作消化道或泌尿系统X线检查,以便发现原发病灶。

  2、盆腔调线平片检查,发现孤立的钙化点,提示曾有盆腔淋巴结核病灶。

  3、子宫输卵管碘油造影可能见到下列特征:①子宫腔呈不同形态和不同程度狭窄或畸形,边缘呈锯齿状;②输卵管腔有多个狭窄部分,呈典型串珠状或显示管腔细小而僵直;③在相当于盆腔淋巴结、输卵管、卵巢的部位有钙化灶;④若碘油进入子宫一侧或两侧的静脉丛,应考虑有子宫内膜结核的可能。

  子宫输卵管碘油造影对生殖器结核的诊断帮助较大,但也有可能将输卵管腔中的干酪样物质及结核菌带到腹腔,故造影前后应使用链霉素及异烟肼等抗结核药物。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性盆腔炎的治疗

由结核杆菌引起女性生殖器炎症称为生殖器结核,又称结核性盆腔炎。女性生殖器结核多由身体其他部位的结核病灶通过血流播散而来;也可由邻近的脏器……详细>>

结核性盆腔炎是怎么回事 如何治疗有效

结核性盆腔炎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它是一种对女性有严重影响的疾病,在进行合理治疗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日常的饮食调理。详细>>

结核性盆腔炎是什么表现

在众多盆腔炎种类中,结核性盆腔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危害也比较大,因此患者都在想方设法的治疗结核性盆腔炎,想要正确的治疗结核性盆腔炎,结核……详细>>

结核性盆腔炎表现是什么

早期因子宫内膜充血及溃疡,可有月经过多。多数患者就诊时患病已久,子宫内膜已遭受不同程度破坏,而表现为月经稀少或闭经。详细>>

结核性盆腔炎能治好吗 五个疗法疗效好

结核性盆腔炎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得病后,一定要及时进行检查,在进行治疗的时候,也要根据患者的病情来对症治疗。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