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女性腰痛原因多 或是妇科疾病预警

2012-07-18 09:28:15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转载

  女性由于有月经、孕育、分娩、哺乳等生理特点,因此腰痛较为常见。此外,月经病、带下病、妊娠病、妇科病及人工流产后等情况,亦可引起腰痛。

  引起腰疼的临床表现的常见原因有:

  子宫位置异常 因子宫位置前倾、后屈、脱垂等导致腰痛。此种腰痛无特殊方法治疗,矫正子宫脱垂,改变体位可缓解症状。

  盆腔炎 如患有慢性附件炎、盆腔炎、盆腔结缔组织炎症的病人,可因炎症而刺激腰痛。随着原发疾病的好转或治愈,腰痛症状可逐渐转轻和消失。

  盆腔肿瘤 如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囊肿的病人,会由于肿瘤压迫神经或癌细胞浸润盆腔结缔组织而发生腰痛。该类患者在腰痛时,常伴有全腹广泛性疼痛,药物治疗常无效。

  骶棘韧带松弛 妊娠后可因胎儿的增大,腰部支撑力增加,导致骶棘韧带松弛,压迫盆腔神经、血管而引起腰痛。此种腰痛一般随着产后腰部肌力的恢复可逐渐消失。

  腰肌劳损 身体过度疲劳,不正常的站、坐姿势,以及束腰过紧等等,均可导致腰肌劳损而引起腰痛。因此,该类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经常活动腰部,使腰肌得以舒展。

  内伤因素 生育过多,人工流产次数多及房事不节,均可引起肾气损伤而导致腰痛。

  外感因素 长期感受寒湿,可阻遏经络,导致血脉不畅而发生腰痛。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腰痛或是妇科疾病所致

不少女性有腰痛的症状,经常误以为是腰椎的问题,于是到骨科就诊,结果导致误诊的发生。专家表示,女性由于有月经、孕育、分娩和哺乳等生理特点,……详细>>

哪些妇科疾病会引起女性腰痛?这6大妇科疾病在背后捣乱!

大部分女性经历过腰部疼痛折磨,特别是来月经前几天腰酸背痛,甚至直不起腰来。另外,腰际劳损、患有颈椎病以及骨质疏松等也会引起腰痛。除此之外……详细>>

女性腰痛要小心这些妇科疾病

专家介绍,腰痛可以由多种因素引起,而对女性而言,月经病、带下病、妊娠病、妇科杂病以及节育手术后遗症等,这些因素均可诱发腰痛。因此,当女性……详细>>

注意!女性腰痛是妇科疾病的提示!

很多女性朋友在生活中并不注意腰痛,认为腰痛过一会就好了只是一种小病,其实女性腰痛很有可能是你患上了妇科疾病的警示!详细>>

春季女性易患的妇科疾病

患盆腔炎后全身症状不明显,有时有低烧,精神不振,周身不适,失眠,下腹部坠胀、疼痛及腰骶部酸痛,月经不调等等。如不及时治疗,往往会从急性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