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月经紊乱,我的成绩跟着乱

2008-02-25 13:11: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玉玉  转载
  我原是一个青春靓丽的女孩,可在我十四五岁以后,我渐渐陷入了贫血的折磨中,一晃就是3年。

  3年前的一天下午,我强忍着腹部的不适听完了最后一堂课,骑车回家了。“妈妈,我肚子疼。”说完我一扔书包,回屋休息了。妈妈以为我着凉了,特意给我擀了手工面。吃了热气腾腾的面条,肚子好了许多。可就在我上厕所的时候,问题出现了:“妈妈,我的小便怎么是红的?”妈妈跑过来一看,略有所思:“噢,我的女儿长大了!”妈妈说完便为我收拾,打开一包未曾启封的卫生巾,取出一片给我。我疑惑地问:“妈妈,你什么时候买的?”妈妈说:“你已经到了该来月经的年龄了,妈妈早为你准备好了。”我紧紧搂住妈妈的脖子,多好的妈妈呀!后来我才知道这就是我的初潮。妈妈还给我讲了一些有关月经和女人的故事。

  例假的来临,对我来说,有喜有忧。喜的是我已经成为一个大姑娘了,也意味着我将来有资格做母亲了;忧的是,从此每月一次的例假将打破我原来的平静生活,给我原本就紧张的学习生活又添加了新的负担。

  别人的例假每月一次,可我的例假似乎和我玩起了捉迷藏:有时三两个月都不来,可有时刚刚干净十来天就又来了;有时量很多,有时量很少,但总是淋漓不尽。渐渐我发觉精神愈来愈倦怠,浑身无力,懒洋洋的。上课的时候常常头晕、发困;有时休息不好,上课时就没精神。看到我整天懒洋洋的样子,在女生宿舍里姐妹们都叫我“懒猫”;本来我就很瘦,加上现在弱不禁风——班上的男生总喊我“林妹妹”。

  就这样,半年多过去了,头晕的毛病没有减轻,反而有些加重。学习成绩直线滑落。妈妈也看出了我的变化,问:“玉玉,是不是怕花钱,舍不得吃饱、吃好?你看你的脸色,怎么这么难看!尽管妈妈带着你不容易(我小的时候,爸爸就因车祸去世),可也不能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啊!”

  妈妈总是特别相信中医,说中药是我们民族的瑰宝,吃中药没有副作用。妈妈还说楼上的豆豆小时候就是因用了西药庆大霉素,成了现在的半聋子。小孩子家,还是吃中药安全。于是,妈妈带我到了楼下的中医诊所。

  中医王伯伯,和我家很熟。我小时候有个头疼脑热的,妈妈总是找王伯伯。王伯伯看了看我的面色和舌苔,号了脉说:“这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加上现在的女孩喜欢苗条,平日里不敢吃饱,生怕长胖,外加有偏食、挑食的毛病,很容易造成贫血;看样子孩子是缺铁性贫血,我给你开上几副药,如还不见效我再调整。不过可不要再节食了。”我本想辩解两句,妈妈见问题不大,抓了药就拽着我急匆匆回家了。吃了王伯伯的药,加上妈妈变着法做好吃的,我精神大长。例假似乎也有三几个月没来了。

  就在我兴高采烈为康复得意的时候,我的例假又来了,不过比原来似乎勤了些。量少的时候,就只有那么一点点,但总是没完没了,一拖就是一二十天,就像三月里的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量多的时候,血不停地往外流,也像三月里的小雨,哗啦啦地没个完。一会儿一趟厕所,怕同学笑话,只好请假躲在宿舍里。妈妈见我旧病复发,就照方抓药,但无论怎么吃,效果也不明显了。最后,王伯伯对妈妈说:“你还是带孩子到大医院检查检查吧。”

  当时学习已近期末,对检查的事我就没放在心上。为了考个好成绩,我拼命努力,早上6点钟起床念英语,晚上不到11点,决不收兵。某天上午课间上厕所的时候,我一起身,感觉头发沉,眼里直冒金星,身子一软,就什么也不知道了。醒来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们正抬着我要去医院,这时妈妈赶来了。 

  到了医院,医生询问了我的发病情况和以前的就诊情况,特别问到了我的月经史,问得很细,并给我开了化验单和B超检查单。不一会儿,结果就出来了,B超正常,血红蛋白却只有60克/升。医生说这是青春期功血,只要先把血止住,纠正贫血就很容易了。

  医生开了方子,说:“不要紧张,只要每个月服用7~10天的孕激素,就能解决玉玉的月经问题,既经济又方便。”妈妈说:“小孩子服用激素,是不是不好啊?”“任何药物,包括中药都有正反两方面的作用,关键是我们需要什么,怎么用而已。”医生自信地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我的出血终于止住了。脸色有些好转,精神也好多了。医生说,只要坚持吃药,调整好月经周期,贫血就不治而愈,身体也就自然好起来了。

  现在我已经完全康复,正全力投入高考准备中。如今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治病和做数学题一样,一定要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

  医生点评:贫血的原因很多,一般来说,主要有两类:一是红细胞生成不足,如铁,维生素B6、B12或叶酸等造血原料不足,或物理、化学因素导致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以及慢性肝肾疾病、恶性肿瘤等疾病导致的贫血;另一类就是红细胞消耗过多,如急慢性失血、遗传因素、免疫因素、物理因素、化学因素等。

  本文主人公的贫血属于第二种,因为月经量大,出血时间长,失血过多,造成贫血。最初的补血方案之所以奏效,在于当时月经没有再来,失血停止,加上升血药物和及时补充营养,故很快纠正了贫血。但仍未从根本上解决贫血问题,结果例假一来,旧病复发。最后,贫血的根治在于找到了贫血的病因,那就是青春期功血。

  青春期功血,也就是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女孩子来月经的前提是,要有正常的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下丘脑好比一个司令部,它下达命令到垂体,垂体又转发到卵巢,接到命令后,卵巢先分泌雌激素使子宫内膜增生。大约半个月,也就是排卵期,卵巢分泌孕激素使子宫内膜呈现分泌期的变化。当这两种激素达到一定水平时,信息反馈回垂体,垂体下令卵巢停止分泌雌、孕激素,雌、孕激素水平下降,子宫内膜因缺乏雌、孕激素的支持便脱落出血,形成月经。正常的月经周期为21~37天,出血5~7天。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还不完善,常常出现不听指挥、步调不一致的现象,子宫内膜的增生和脱落就不能同步,于是月经就出现不正常。

  需要注意的是,青春期功血的治疗不能止住血就万事大吉了,还要定期随诊,坚持治疗。有的人要服用几个月药,也有的人要服用一年半载,甚至是3~5年,当然具体的用药时间由医生决定。(点评:陈建文)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月经紊乱 警惕青春期多囊卵巢综合征

青春期多囊卵巢综合征是一组由卵泡发育异常引起的系列综合征,是危害女性终身健康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在青春期女孩中发病率为5%-10%。在月……详细>>

月经不调 当心是功能性子宫出血

很多女性深深被功能性子宫出血所困扰,却还不知,功能性子宫出血通常表现为月经不调,而有些女性在月经期时,出血格外多,一上午就有可能换好几张……详细>>

什么是功能性子宫出血 它与月经的区别在这里

功能性子宫出血主要是卵巢功能衰退引起的,卵巢功能衰退,会影响到正常排卵,并且会影响到子宫及卵巢功能的正常运行,容易诱发功能性子宫出血,女……详细>>

少女月经不调的症状 青春期月经不调怎么办?

少女月经不调的症状 月经不调在女性进入青春期之后和步入老年期之前随时都可能发生,青春期的少女月经不调的几率也很高。那么少女月经不调有哪些……详细>>

女性不排卵是月经不调导致的吗?

不排卵还来不来月经?对于女性的排卵主要就是卵巢的功能,对于女性的月经来潮就是子宫的正常生理的一种现象。所以我们清楚女性月经与女性的排卵是……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