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色素沉着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疟疾色素痣肢端肥大症黑热病

酱油会引起色素沉着吗

2008-06-05 18:06: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小优  转载
    小雯是省体操队的运动员,她训练刻苦又喜欢琢磨,是队里的尖子,教练对她寄予厚望,希望她能在即将到来的全国大赛上为省里争光。小雯也对自己充满信心,每天的训练更加努力、更加严格。几天前,小雯在操场上跑步时,被邻组的队员冷不防冲出撞倒,摔倒在地的小雯左脸上顿时擦出几道血痕。体操是观赏性十分强的体育项目,运动员的长相、气质对评委所起的作用不能小看。眼看比赛在即,关键时刻小雯却“破相”了,教练怎能不心急?他火速把小雯送到医院治疗,回来的路上还不断地告诫小雯要注意戒口,千万不能吃酱油,否则将来伤口愈合后会留下色素沉着。从小爱吃酱油的小雯一方面感激教练的关心,一方面又在想:“酱油和皮肤色素沉着有什么关系?吃酱油会引起色素沉着吗?”带着疑问,她来到在附属医院工作的姑妈家。

    姑妈得知小雯的来意,给她查看伤口后,对她解释道:“要想知道酱油是否引起色素沉着,我们先要了解皮肤色素沉着是如何形成的。皮肤的颜色主要由黑色素决定。黑色素多,皮肤就黑;反之,皮肤就白皙些,黑人和白人的肤色差别就在于此。皮肤中的黑色素是由黑色素细胞产生的,黑色素细胞体积大、数目多,产生及运输黑色素的功能强,皮肤的颜色就相对深些。黑色素细胞的多少以及功能的强弱,存在种族和遗传的差异,即使在同一个人身上,不同部位分布也有所不同。由此可见,局部形成的色素沉着,就是指局部皮肤的黑色素增多,与周围皮肤形成对比,显得颜色加深。”

    “那什么原因会导致色素沉着呢?”小雯饶有兴趣地问。

    姑妈接着说:“有很多因素导致色素沉着。例如,黑色素能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避免其对皮肤的伤害,所以,日光、紫外线等的照射能促进黑色素细胞数目的增加和黑色素的合成。” 

    “怪不得夏天我去海滩游泳,回来就成黑人了。”小雯若有所思地自语道。

    姑妈接着说:“黑色素的合成、运输、分解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如同化工厂的生产一样,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许多物质共同参与生产上的某些环节,有的能促进黑色素的增加,有的则起到相反的作用。像人体的某些激素,如促黑素、雌激素、孕激素等,能刺激黑色素的合成……”

    “等等,姑妈,”小雯打断姑妈的话问道,“你说起雌激素、孕激素,我想到一件事。上回我去看望怀孕的表姐,她老抱怨自己的皮肤变黑了,是不是也跟激素有关系?”

    “雯雯真聪明,”姑妈笑着点点头,继续道,“这种情况下引起的色素沉着,一般在分娩后可逐渐恢复。刚才所说的,除了光线和激素之外,还有很多机体微环境的物质,如细胞因子等也能影响黑色素的代谢,有的能促进黑色素的合成,有的则起抑制作用。现在你擦破了脸,伤口要进行修复,局部会产生很多炎症因子,除了让伤口愈合,它们也参与黑色素细胞的生产。它们有的能刺激黑色素的增加,使局部形成色素沉着;有的则干扰黑色素细胞的合成,造成色素减退。所以,伤口的愈合到底是形成色素沉着还是色素减退,要看个体差异。有的人会留下较深的颜色,有的人则局部颜色变浅。不过,无论如何,只要没有全身性的某些疾病,伤口愈合良好,局部没受到感染等刺激,皮肤伤口的颜色一般都可逐渐恢复的。”

    “刚才所说的干扰物质中,有酱油的份吗?”小雯好奇地问。

    姑妈笑了:“我们先谈谈酱油的成分吧。酱油是用黄豆在一定条件下发酵制成的,主要含氨基酸、盐、山梨酸、水等物质。和其他许多食物一样,它被人体消化吸收后形成尿素、无机盐、水等物质,并没有增加光敏感的功能。它既不合成某些激素,也不产生细胞因子,因此,对黑色素细胞的合成、运输、分解并不起作用。换言之,酱油对皮肤色素沉着是没有什么影响的。教练好心提醒你,可能是看到酱油黑乎乎的,觉得吃了之后皮肤会吸收变黑吧。虽然没有科学依据,但说明他关心你呀。不过,话又说回来,现在有些酱油不知是用什么化学原料掺水勾兑的,吃了对身体有害无益,还是要提高警惕。”

    “那我该怎样预防脸上疤痕的色素沉着呢?”小雯问道。 

    “多注意休息;适当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蛋、肉等,加快伤口愈合;少让阳光晒到脸上,减轻对黑色素细胞的刺激;注意伤口清洁,别被汗水弄湿了,避免感染。”姑妈耐心地回答。

    “我知道了。”听了姑妈的讲解,小雯高高兴兴地离开姑妈家,找教练探讨技术问题去了。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