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乳头痛原因是什么 该如何预防

2012-10-11 18:11:36      转载

  哪些因素引发乳头疼痛呢?有没有一种有效的预防方法呢?针对这个大多数人都很关心的问题,下面请专家给您做具体解答。

  其一,经前乳痛。经前乳房痛,是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细胞增大、乳腺细胞水肿所致,这种乳房痛一般无需治疗,月经来前注意饮食清淡即可。

  其二,孕期乳痛。怀孕后乳房胀痛,这是胎盘、绒毛分泌大量的雌激素、孕激素和催乳素,使乳腺增生、乳房增大所致。这是一种生理痛,是在为产后哺乳作准备。

  其三,产后乳痛。产后乳房痛大多为乳腺炎,除乳房胀痛外,还会发烧和出现乳房局部硬块,乳头疼痛的原因主要是乳腺管阻塞、乳汁淤积所致。

  其四,乳痛病。乳痛病表现为隐痛、胀痛,疼痛可放射到腋下、肩部及上肢。检查时有触痛,无肿块。治疗以舒肝利气、调节内分泌的中药为首选。

  其五,癌性乳痛。当乳痛持续性存在,疼痛部位固定并放射到肩背部,肩部有负重感时,则有乳癌的可能,须引起高度重视,及早去医院检查。

  预防乳头痛的方法

  首先,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定时哺乳,时间不宜过长,15-20分钟即可,每4小时一次。

  其次,乳头下陷会大大影响哺乳,要积极纠正。每次擦洗乳头时,用手柔柔地将乳头向外捏出来;或用手指轻轻将乳头向外牵拉,同时捻转乳头,再用70%酒精拂拭乳头。

  再次,常用干燥柔软毛巾轻轻拂拭乳头,以增加乳头表皮的坚韧性,幸免吸吮时发生破损。

  最后,每次喂奶前后都要用温开水洗净乳头,包括乳头上的硬痂,维持干燥、清洁,防止乳头及乳晕皮肤发生裂口。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会导致乳头疼痛 乳头痛的4大诱因你应了解!

女性身体最重要的器官除了阴道外还有乳房,而女性朋友如果在平时没有做好保护乳房的措施,就容易让乳房发生疾病,也容易让乳头出现疼痛。有很多女……详细>>

女性一生可能遇到八次乳头痛

很多女性都有乳头痛的经历,但是往往因为害羞而不肯就医,原因是觉得乳房疼痛没什么大不了的,挺一挺就过去了。殊不知有的乳房痛是因为疾病的关系……详细>>

宫外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宫外孕

怀孕是一件很让人高兴的事情,而有一些女性在怀孕后没多久就发现自己是出现宫外孕,宫外孕的发生对女性来讲是非常危险的,严重会导致女性出现大出……详细>>

月经推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

月经是每个女人的好朋友,经期注意事项有很多,很多女性朋友有月经推迟的现象,那么月经推迟的原因是什么?月经推迟该如何预防?详细>>

胎儿停育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胎儿停育?

很多人认为,成功怀孕就是万事大吉了,但其实有一种情况叫做胎儿停育。胎儿停育和孕中期或孕晚期的流产有所不同,是指胎盘还未完全形成,便停止发……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