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阴道流血如何鉴别是什么病?

2012-11-15 09:45:1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绝大多数出血来自子宫,除正常月经外均称为阴道流血。阴道流血也可以是凝血障碍性疾病的一种表现,如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肝功能损害等。

  1、不同年龄阶段女性的异常阴道流血病因不同

  (1)有性生活的生育年龄女性出现异常阴道流血,应首先排除与妊娠相关的疾病,如宫外孕、流产、葡萄胎以及产后子宫复旧不良或胎盘残留等。其次考虑女性内分泌激素变化引起的异常子宫出血,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月经失调”、排卵期出血等。最后考虑炎症,如阴道炎、宫颈炎、子宫内膜炎等,以及妇科肿瘤,如子宫肌瘤、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

  (2)更年期和绝经后女性出现异常阴道流血,应首先排除妇科肿瘤,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输卵管癌、卵巢肿瘤、子宫肉瘤、阴道癌、子宫内膜息肉及子宫肌瘤。其次考虑炎症,如外阴炎、阴道炎、宫颈炎、子宫内膜炎等,以及更年期月经紊乱。

  (3)青春期少女异常阴道流血,应首先排除女性内分泌激素变化引起的子宫出血,其次考虑血液系统疾病和肝功能异常等病因。

  (4)女童阴道流血应首先排除外伤、异物等因素,其次考虑宫颈葡萄状肉瘤和其他病变可能。

  2、阴道流血的表现不尽相同

  (1)有周期规律的阴道流血包括:

  1)、月经量增多:特点是月经周期正常,但经量多或经期长,往往与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或放置宫内节育环有关;

  2)、月经间期出血:发生在两次月经来潮的中间,常历时3~4天,一般出血量少于月经量,偶尔可伴有下腹部疼痛或不适。此类出血是月经间期卵泡破裂,雌激素水平暂时下降所致,又称排卵期出血;

  3)、经前或经后点滴出血:月经来潮前或来潮后数日持续少量阴道流血,常淋漓不尽。可见于黄体功能不健或子宫内膜不规则脱落或放置宫内节育环后的副反应。子宫内膜异位症也可出现类似情况。

  出现异常阴道流血应及早就诊,尤其出血超过月经量或伴有腹痛、恶心呕吐或肛门坠胀感者必要时需看急诊。就诊后医生通过询问患者年龄、出血特点、有无性生活史、有无宫内节育环、既往月经及生育史等情况了解病史,再进行相关检查逐步确诊。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阴道流血怎办 孕妇如何应对

孕早期是比较关键且重要的时期,有一些孕妈妈出现阴道流血的情况,非常害怕且紧张。那么到底孕早期为什么会出血呢?又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异常阴道流血 该做哪些检查

出现阴道异常出血症状,对于青春期妇女,多考虑为青春期功血。常常会选择B超、激素六项、HCG、凝血功能及肝功能等检查。测基础体温可判断有无……详细>>

怀孕早期阴道流血的原因?怀孕后腰酸是什么原因?

怀孕是指受孕后到分娩前的一段儿生理时期,一般为40周。在怀孕的前三个月以及后三个月都需要禁止性生活,如果没有注意的话,可能会引起阴道出血……详细>>

非经期阴道流血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大诱因!

月经期阴道流血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非月经期间出现阴道流血就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是疾病发射出来的信号,是什么引起异常的阴道流血。详细>>

警惕孕期阴道流血

张女士怀孕五个月了,眼看十月怀胎这一艰辛的路程已走完一半,不料,今天洗澡时,她偶然发现自己的白带里混有一点血丝,因为没有其他不适也就没……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