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专家推荐:宫寒女性多喝当归羊肉汤

2012-11-30 09:47:2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专家指出,女性问题归结于宫寒的将近占60%,这个数据也许不够精准,但表达了一个需要女性强烈关注的问题就是预防避免子宫受寒凉侵犯的意识。

  宫寒既不是一个单独的症状的描述也不是一个我们现代医学所谓的病。宫寒可以作为一组相关的临床症状,见于不同疾病过程中。比如多囊卵巢综合症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生殖内分泌紊乱的病,但有一部分患者的症状表现就属于宫寒,而另一部分患者症状,寒热表现相反,属于湿热痰火。在不同疾病中,宫寒未必都表现得很典型,或者其程度也有所不同。

  在临床上我们更愿意把中西医说法结合起来讲,把病先弄明白,西医的“病”结合中医的“证”(一组症状和体征),也许更让人容易理解。比如你已经诊断为一种病,我们看你是不是有宫寒的问题,而不是盲目的一上来就用暖宫的方法治疗宫寒,那这样治疗宫寒的目的就不是很明确了。

  宫寒女性多喝当归羊肉汤

  很多人希望通过饮食调理使宫寒得到改善,暖宫药膳一般用的最多的是羊肉。羊肉对于宫寒女性来讲是一个很好的食物,可以做成当归羊肉汤,这是个古代药膳方。把当归和羊肉一块儿炖,可以加些干姜,再加上大枣。其实大枣也是温补的,有时不一定用很燥热的东西去暖宫。

  如果宫寒的女性痛经比较厉害,还可以加一些能够活血的红花。红花分为藏红花和草红花,藏红花有很好的活血、通脉的作用,兼能镇静解痉,有助缓解痛经,但因为比较稀少,价格也非常贵,一般用量在1.5-3g,太多可能出现一些副作用。草红花就是普通的红花,每次用量6-10克左右。价格相对便宜得多。可以入汤药内服,也可煮水外洗。

  宫寒引起痛经 中药可治疗

  真正因为宫寒引起的痛经,可以用黄酒。把黄酒烫一烫后直接喝。酒本身就可以祛寒,黄酒没有乙醇的副作用,可以通血脉,舒筋骨、暖胞宫,冬天经常适量饮些黄酒对宫寒的女性其实很好。

  举一个例子,我们医院有一个大夫的大姐曾经痛经很严重,西医诊断是子宫内膜异位症,每次痛经吃止痛药也没有用。后来按别人介绍的经验,在月经前2-3天,用二两黄酒加一芍红糖、两片姜,烫一下喝,一天喝一次,效果非常好,比止疼药还灵。

  另外,还有其它一些大家常听说的药膳:鹿茸粉 1.5克,冬虫夏草一根,研粉,加入鸡蛋,蒸成蛋羹;或者藏红花1.5克,加入鸡蛋做成鸡蛋羹。还有固元膏(由黑芝麻、红枣、核桃仁、阿胶、桂圆等制作而成),宫寒血虚的女性可以每天吃一勺。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喝当归羊肉汤改善女性宫寒体质

所谓宫寒,是指妇女肾阳不足,胞宫失于温煦所出现的下腹坠胀,疼痛,得热则缓和,白带多、痛经、月经失调、脉沉紧、舌苔薄白多津为主要症状者。详细>>

宫寒女性要学会调理 推荐三款暖宫食谱

宫寒女性容易出现经期痛经的问题,宫寒会影响女性正常受孕,会增加女性受孕的难度,宫寒女性必须要做好调理工作,应该要注意子宫及卵巢的保暖工作……详细>>

女性宫寒用这5招调理 宫寒女性可尝试!

时下有很多的女人都是宫寒的,而这种情况会让女人十分容易感到寒冷,而且身体健康还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不过宫寒的女人在平时可以通过以下这无招来……详细>>

中医推荐:女性宫寒首选艾灸调理

人体是平衡的有机整体,体弱的根本原因是阴阳失衡。寒体性质是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导致阴阳失调。体寒的人群中以女性居多,像宫寒、手脚冰凉、痛经……详细>>

宫寒女性这么多 女性宫寒的原因有哪些?

日常生活中,不少女性有宫寒的问题,导致女性宫寒的原因比较复杂,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女性宫寒的主要原因,宫寒与女性天生体质较寒有关系,女性平……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