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产后慎防盆底疾病 严重可致盆腔器官脱垂

2012-11-22 10:02:34  来源:东方今报    转载

  “不敢跑步、跳跃,甚至在大笑的时候,都会有漏尿的尴尬。”昨日,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盆底功能障碍诊治中心,不少女患者都有这样的情况。据了解,这个尴尬是很多女士升格做妈妈后,都可能面临的问题。

  产后女士爱漏尿

  28岁的刘小丽去年生了个帅气的儿子,升格做妈妈后,本来是件幸福的事。但“尴尬”也随之而来,最近一段时间,刘小丽每次跑步时总会有漏尿的情况。刚开始,她并没在意,次数多了才怀疑自己是不是神经出了问题。

  “这种漏尿很大程度上是女性盆底功能受损的结果。”河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广芝介绍,漏尿可能会让不少产后女性,尤其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女性陷入哭笑不得的尴尬。

  据介绍,出现漏尿很可能是女性盆底功能受损的结果, 女性的“盆底”主要由三层肌肉和筋膜组成,它们封闭骨盆底出口,承载和支持着盆腔内的器官。但是盆底肌肉受重压和创伤,就会患上压力性尿失禁,也就是漏尿的病症。

  还可能造成盆腔器官脱垂

  “产后康复是一个系统工程,更多属于医疗康复的范畴。每个产后的女性都或多或少有盆底疾病,应该提前预防。”

  河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张菊新介绍,造成盆底肌肉受重压和创伤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首先,妊娠期激素的变化,胎儿的逐渐增大都能对盆底造成损伤。其次,分娩、难产、盆腔肿瘤、子宫和阴道手术、绝经后卵巢功能的丧失、性激素缺乏等,也容易造成盆底肌肉及神经损伤。盆底受损不仅会患上漏尿,同时会患上盆腔器官脱垂。

  漏尿和盆腔器官脱垂是一对“难兄难弟”,患有盆腔器官脱垂可能有50%会出现尿失禁,有尿失禁的女性,患盆腔器官脱垂的可能性可达80%以上。

  产后要做盆底功能检查

  “该如何预防和治疗漏尿的尴尬?”对此,河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广芝提醒,首先,对于孕妇和产妇,可以采用缩肛运动,孕妇怀孕28周后,产妇在分娩后1天、剖宫产术后3天应开始进行缩肛运动。

  I类肌纤维锻炼:缓慢收缩阴道及肛门,达最大力,持续3~5秒,缓慢放松,持续3~5秒,每天100次左右;II类肌纤维锻炼:最大力快速收缩阴道及肛门后立即放松,连续收缩-放松3~5次,再放松3~5秒,连续10~15次,每天重复3~5次;以上锻炼6~8周为1疗程。此外,产妇在产后的42天最好做一次盆底功能检查,从而可尽早地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乱用束腹带或致盆底脱垂

理论认为,使用腹带可以针对腰腹部的肌肉以及骨盆和盆底,帮助女性产后复原。不过,首先得告诉大家,这可能有帮助的腹带,是临床上所用的腹带,跟……详细>>

产后漏尿?性生活不满意?进行盆底超声检查尽早远离这些“难言之隐”!

一大笑尿液就流出来很尴尬?腹壁变得松松垮垮?产后性生活不满意?总感觉腹盆腔有疼痛感?甚至发现有东西从阴道脱出来?相信上述问题很多产后的女……详细>>

产后容易漏尿是怎么回事?

不少生过孩子的女性,产后发现身体发生了一些变化,例如阴道松弛、咳嗽打喷嚏漏尿、子宫脱垂、阴道壁膨出等问题。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又该如何……详细>>

产后42天要做什么检查? 盆底功能筛查又是怎么做?

生活中,不少女性有盆腔脏器下垂感,一旦大笑、打喷嚏就会漏尿等,很可能就是患有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产后的女性更容易患上盆底障碍性疾病。……详细>>

盆底功能障碍跟什么有关? 女性产后才会发生吗?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盆底支持缺陷、损伤、及功能障碍造成的疾患,主要问题是压力性尿失禁和盆底器官脱垂。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严重影响中……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