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临床手记:痛经依症选择中药

2012-11-23 09:30:04  来源:自我药疗    转载

  实际上,从中医来说调理气血主要就是调脾的功能。实证,即“不通则痛” 由于气血运行不畅,经血滞于子宫;或感受寒邪,平时过量吃寒凉生冷食物、过度减肥等使血为寒凝;或是因感受湿热之邪,湿热与血搏结,以致气血凝滞不畅,均可导致痛经。这些因素引起的痛经,都可归为不通则痛的范畴。

  痛经——寒湿凝滞型

    赵琳(23岁,公司职员,痛经历史2年)

  我最怕月经来的那几天!小肚子又凉又疼,是那种转着疼,尽管月经量不多,但黑色血块却不少。身体特别怕凉,手脚往往像冰一样,就算是夏那天也要穿长衣长裤、厚袜子,肚子用着暖水袋暖着才觉得舒服,过了那几天就没事了。不过我也有个坏毛病,特别爱吃冷饮,医生说这与痛经关系匪浅,可一时之间也改不了这个习惯呀,真愁人。这种类痛多是因为月经前后、经期或产后感受寒邪,如淋雨涉水,或贪吃寒凉生冷食物,或居住环境潮湿寒冷等引起的。

  症状表现:月经前或月经期间小腹冷痛、绞痛,得热则疼痛缓解,月经量少,颜色紫暗并伴有血块,伴有四肢欠温,畏寒,月经行而不爽,便溏,舌边紫,舌苔白润或腻。用药原则:温经化瘀、散寒利湿。

  选择中成药:艾附暖宫丸、女金丹等。

  生活护理:这类痛经生活调理非常重要,月经期要特别注意身体的保暖,要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淋雨,尽量少吃或不吃生冷、冰冻食物,喝温开水。

  痛经——气血虚弱型

    王佳(30岁,教师,痛经历史4年)

  5年前,为了漂亮我也加入到节食减肥的行列中。减了一段时间后,体重减下来了,但身体却开始不对劲了。以前痛经与我无关,现在一到经期我的肚子就觉得向下隐隐地坠疼,而且浑身没劲、腰酸、头晕,月经的量比以前少了,脸色也不好…… 这类痛经常见于多次流产、体虚久病、营养不良的女性。

  症状表现:经期或经后小腹绵绵作痛,且有下坠感,遇热及按之疼痛减缓,活动后往往疼痛加重,严重时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及工作。同时还伴有面色苍白、神疲无力、心慌气短,月经量少,色淡稀薄,食少便溏,头晕心悸、腰酸腿软、舌质淡边有齿痕、苔白。用药原则:益气补血、和中止痛。

  选择中成药:乌鸡白凤丸、八珍汤等。生活护理:平时应多参加体育锻炼,如跑步、骑自行车等,以增强体质,但忌负重及剧烈运动。

  痛经——气滞血瘀型

    程薇(25岁,会计师,痛经历史1年)

  每次月经来的那几天,都是月底或月初最忙的时候。本来压力就大,可偏偏又遇到痛经。而且每次月经来之前就会出现肚子、乳房又痛又胀,乳房根本不能碰,一碰就疼得无法忍受。弄得我心烦意乱,无法集中精力就会出错……真正月经来了以后,疼痛有时会好一点,经期出血比较少里面还有紫黑的血块,每到那几天,我的心情真是糟透了! 这种情况,大多见于平时性情内向、心情抑郁、遇事易怒及工作压力大等女性。

  症状表现:经前1~2日,或经期小腹胀痛,按压疼痛加重,月经量少或行经不畅,经色紫黑并带有血块,血块流出后疼痛减轻,常伴有两胁胀痛或经前期乳房胀、舌质紫暗,舌边有瘀斑或瘀点,苔白,心烦易怒。

  用药原则:疏肝理气、活血化瘀止痛。选择中成药:血府逐瘀、加味逍遥丸等。

  生活护理:气滞血瘀型痛经的女性,最重要的是要调理情志,在自己可掌控的范围内减轻生活及工作的压力。每天可散步30分钟左右,或其他舒缓活动等缓解情绪;也可经常听些轻缓、欢快的音乐消解心理负担。

  痛经——肝肾亏损型

    晓欣(29岁,公务员,痛经历史5年)

  每到月经来的那几天,我经常会头晕、耳鸣,而且月经量比较少。月经过后还有肚子疼、腰酸腿软等问题。别人都是来月经时肚子痛、腰酸,可我偏偏过后还要继续受上几天罪。这种情况是因肝肾脏腑功能亏损、精亏血少所致。

  症状表现:经后1~2日小腹疼痛,腰骶疼痛酸胀,月经颜色暗淡,量少且质稀薄,头晕耳鸣,面色晦暗,舌苔薄白或薄黄,小便清长。

  用药原则:肝肾亏损型治疗时要以益肾养肝止痛为治则。

  选择中成药:坤宝丸、金匮肾气丸。

  生活护理:生活中要平时要注意调补,以补气养血或滋补肝肾为主。注意休息,不要过于劳累,保持心情平和。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治痛经的几个基本原则

选择中药治疗痛经,需要在月经来之前一周开始用药,这样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医的功效提高治疗效果。所以,建议选择吃中药治疗痛经的患者,可在月经来……详细>>

中药泡脚可治痛经吗

女性在月经期间,一般都会显得比较烦躁,特别是对于有痛经的人来说,承受着难以启齿的疼痛,以致经常会因此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休息。如果你也……详细>>

中药泡脚可治痛经

女性月经期一般都会比较烦躁,尤其是患有痛经的人,经常会因此影响工作、学习和休息,如果您正受痛经困扰,尝试过多种治疗都没好转,不妨试试在家……详细>>

治痛经的中药药方有哪些

女性痛经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痛经让很多女性都饱受折磨。采用中药来进行调理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治痛经的中药药方有哪些?详细>>

怎样快速治痛经 可以用中药吗

每个月的那几天,绝大多数的女生会感到烦躁、抑郁,甚至有些女孩会感觉全身乏力,疼痛难忍。痛经是妇科常见病。轻者表现为下腹坠痛,虽易反复发作……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