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避孕环不能一上了之 绝经后不取环危害巨大

2012-12-06 09:57:17  来源:婚育与健康    转载

  为了避免意外怀孕,同时更为了给宝宝顺利上户口,我终于去上了环。之前,心里忐忑了好久,被上环的副作用吓坏了。

  下面来说说我的上环经历吧。

  时间:剖腹产后15个月,来过3次正常月经。

  我认为还是来过月经,意味着子宫已经恢复了正常功能,再上环不迟。所以,不管居委会的大妈怎么催,我都坚持到现在。

  在熟识医生的指导下,我在月经开始后的第五天(注意不是月经结束后)到了医院。那时,我还有极少量的出血,医生说由于我是剖腹产,宫颈口没有打开,在月经要结束时上环由于宫颈张开,比较不痛苦,而且出血量不会太多。

  按照医生的吩咐我躺在检查台上,告诉自己一定要放松。我就觉得大夫先消毒一下,接着有一个凉凉的东西伸进身体。我一直和医生说这话,尽量不去想,也并不觉得疼。这时医生让我把腿弯起,我觉得肚子深处痛了一下,比较尖锐的痛,但是完全可以忍受,大约20秒钟,医生说好了。整个过程持续不到2分钟。

  我的经验:当然是越放松越好,尽力配合医生的指示。如果紧张会感觉到更多的疼痛而且手术时间会更长。

  上环后的感受:我休息了半个多小时离开,上环后觉得肚子里隐隐地痛,不愿动也不敢去碰触。回到家以后,我躺了一整天,觉得好点儿了,就是腰有点儿酸,下身有少量出血。

  第二天:不活动没有什么感觉了,少量出血,腰有点酸。

  第三天轻微活动没有感觉,一点点出血,腰酸。

  第四天:已经没有出血,走路上楼都没事,还是有点腰酸,可是坐办公室本来就容易腰酸,可能不能完全认为是上环引起的。总之是在一天天好转。 注意:上环后一定多休息,我上环后4天没有抱孩子。多躺躺。听说放环后月经量会极多,还不知道以后会怎样。背后的故事:

  四成妇女使用避孕环

  避孕环虽然可以达到避孕的效果,但并非一劳永逸。避孕环种类不同,使用年限也不一致。不锈钢金属避孕环可放置20年左右,到绝经期半年到1年内取出;塑料型或硅橡胶型避孕环可放置3~5年;望钢混合型可放置5~10年;铜避孕环可放置3~5年;用铜套代替钢丝者可放置10~15年;孕酮避孕环一般在1年后孕酮激素已接近释放完,故需按年更换。

  据有关专家介绍,不少更年期女性因为上环时间较长,一直没有影响身体健康,所以觉得取不取出无所谓。再加上不少女性觉得取环需要做手术,不仅麻烦而且痛苦。一位老太太就因为怕吃苦,到老也不取环。这些都是导致更年期女性绝经后避孕环“超期服役”的主要原因。

  专家认为,避孕环在子宫体内易穿入腹腔产生不良反应。更年期的起因是卵巢逐渐萎缩,排卯减少,渐至停止。子宫失去卵巢分泌的雌激素的刺激,逐渐缩小,子宫重量和官腔容积也减少,但避孕环却不会缩小,故很容易发生穿入,引起腹痛,甚至穿出子宫外,刺激腹腔而产生不良反应。避孕环在子宫局部起异物作用,绝经后容易损伤子宫内膜表层,导致子宫内膜的非特异性炎症;还可使子宫内膜腺体萎缩加快,加速子宫退化。

  避孕环取出或更换的情况

  放环后,如果出现下列情况,就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若有必要则可将环取出,或重新换一个避孕环。

  1.因放环引起的副作用(出血、腰酸腹坠)或并发症(避孕环嵌顿、子宫穿孔、避孕环异位、感染),经处理无效后,应将环取出。

  2.有环怀孕者,在做人工流产时可直接将环取出。

  3.患子宫颈中、重度糜烂者,需要应用激光、冷冻、微波等局部治疗时,应先取环再进行治疗。

  4.改用其他避孕节育方法,如皮下避孕药物埋植,男方或女方施行绝育术时,应将环取出。

  5.更年期妇女,闭经时间达6个月以上,可取出避孕环。

  6.避孕环达到使用年限,应重新更换避孕环或改用其他方法避孕。“T”铜环一般可使用8~10年;荷兰环(母体乐)5年;硅“V”铜环不应超过7年;金塑环、金塑铜环如身体无明显不适则可放置到绝经期

  7.需要怀孕生育的时候,应取出避孕环。

  需要注意的是,育龄期妇女,在取、换避孕环期间,一定要采取其他有效的避孕措施,切不可挂“空档”,以免造成意外怀孕。

  绝经后半年至1年取环为宜

  妇科专家介绍说,更年期女性在绝经后半年至1年内取环为宜,因为此时雌激素水平虽已下降,但子宫尚未明显萎缩,不但取环操作过程简单,而且痛苦小。更年期女性绝经后千万别为了怕麻烦,而忽视了及时取环,导致遭受许多本可避免的痛苦。

  “不良事件”对症处理方法:

  1.出血:出血是上避孕环后最常见的,一般发生于放置避孕环1~2年之内,尤其是最初3个月内。出血系机械性压迫,引起子宫内膜和血管内皮细胞损伤,释放大前列腺素,纤溶酶原激活因子、激肽酶等物质使血管渗透性增加,纤溶系统活性增加,导致月经量过多、经期延长,个别还有月经淋漓不净、白带混有血液等。症状轻者可暂时观察,如果症状明显,应至医院就诊。一般给予止血药及宫缩剂,补充适当的铁剂、蛋白质和维生素,支持疗法,出血较多者应补充血容量,如药物保守治疗,观察3个月仍不见效者,可考虑取出或更换避孕环,也可改用其他避孕方法。

  2.疼痛:有一部分上环者,放环后会出现下腹或腰骶部的疼痛不适,这是因为避孕环对子宫来说是“异物”,进入官腔使宫颈内口的疼痛感受器受到机械刺激、宫体受到机械和化学性刺激作用,而产生宫颈的痉挛样疼痛和宫底部的弥散性疼痛。一般来说,疼痛持续在10天左右逐渐消失的多为生理性,而在放环后或生理性疼痛消失后4周以上出现的疼痛多为病理性,应就诊查明原因,必要时取出避孕环。

  3.白带增多:一般带有尾丝的避孕环可致白带增多。其原因宫内环刺激子宫内膜引起无菌性炎症,环尾丝刺激宫颈管上皮等均可引起分泌物增加,一般不需治疗,经数月组织适应后可逐渐减少。

  4.昏厥:少数妇女上环时扩张子宫内口或术中反复刺激,有时引起过强的血管——副交感神经反应,表现为皮肤苍白、心律失常、昏厥或心脏停搏。发生昏厥时应让该患者平卧,脚腿抬高防治。不能立刻恢复者,可予阿托品注射并立即抢救。

  5.感染:少数上环者,出现生殖泌尿道感染,多为上环后阴道不规则出血或经期延长,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导致细菌上行性感染发生所致。一般选用有效抗生素进行治疗,治疗无效时应取环。

  6.有环妊娠:指环位下移导致有环妊娠。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避孕环并不增加异位妊娠的发生率,但随着有环时间的延长,尤其超过4年者,发生异位妊娠概率将会增大,估计与避孕环产生的异物反应,随时间延长,影响也趋于稳定有关。有环妊娠可致胎儿损伤和畸形,故一旦发生有环妊娠,原则上应终止妊娠,同时取环。

  7.避孕环异位:指避孕环不在子宫腔的正常位置,避孕环部分、全部嵌顿入肌层或在子宫外。一般无症状多于取环时才发现。避孕环异位须经×线透视、超声检查、官腔镜、子宫碘油造影,以明确诊断,绝经后及时取环。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后一定要取出避孕环吗?

妇女绝经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避孕环取出,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可以避免避孕环发生嵌顿,造成将来取环困难,同时也能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痛苦。详细>>

上环女性 切记绝经内一年要取环

女性一旦进入绝经期后,卵巢逐渐萎缩,雌激素分泌下降,阴道、宫颈、子宫都逐渐萎缩,子宫肌层变薄,而放置于宫腔内的避孕环不会随之萎缩,故易嵌……详细>>

女性上了避孕环后要注意什么?这5个细节需注意!

现如今避孕方法有很多,比如使用安全套、吃避孕药、上避孕环等等。避孕环是许多女性都会选择的一种避孕方式,因为这种方式并不会对女性的身体健康……详细>>

警惕!五类女性不宜上环避孕

宫内节育器是我国育龄妇女使用最多的一种避孕方法,在育龄妇女中,有1亿多人正在使用这种方法。但宫内节育器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多种不良反应,……详细>>

上避孕环要多少钱

上环前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手术时间,避孕环选取种类。当有炎症等情况下是不可以上环的。如果是有妇科炎症,建议到正规医疗机……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