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乳腺癌手术后要进行功能锻炼

2012-12-21 11:29:46      家庭医生在线

  绝大多数乳癌是由病人自己发现,广大妇女应普及乳房自检技能,以利于早诊早治。手术出院后不宜经患侧上肢测血压、行静脉注射,防止肢体肿胀,避免皮肤破损,减少感染的发生。避免用患侧上肢搬动、提拉过重物体。遵照医嘱坚持放、化疗及内分泌治疗,定期复查。术后5年内避免妊娠,因妊娠促使乳癌复发。为矫正胸部形体改变,可配带义乳或术后3个月行乳房再造术。

  如手术后无特殊情况应早锻炼。术后24小时内可开始手及腕部的活动,3-5天后要开始患肢的功能锻炼。先由肘部开始逐渐发展到肩部。锻炼的方法很多,如鼓励自己自行梳理头发,洗脸等功能,10天左右即可开始作下列运动并坚持到患肢活动恢复致正常。

  1、手指爬墙、双腿分开直立于墙前,肘稍屈手掌置于墙上于肩水平位,手指逐步往上爬,直至手臂可伸平。

  2、画圈:将一跟绳子,一端系于门柄上,另一端握于手中,面对门而立做圆圈运动,由小到大,由慢至快。

  3、滑轮运动:在高于头部的横杆上搭一跟绳子,双手各握一端,做滑轮样动作。

  功能锻炼的程度和时间,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要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但要坚持锻炼。

  注意:整个自检过程中,均要求用手指平放于受检部位触摸,不得用手指抓捏,否则就很容易误认为触及肿块。乳房检查时间,应选在每次月经后2-5天,或绝经后每月固定一天进行自查。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手术后吃喝要谨慎 最适合乳腺癌手术后的果汁

乳腺癌是常见的妇科疾病,手术是治疗乳腺癌的最佳方法,乳腺癌术后的保养非常重要,尤其是饮食方面。下面介绍一下乳腺癌手术后的主要饮食。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长期存活并非不可能

早在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顾问委员会就提出“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如早期诊断可以治愈,1/3的癌症可以减轻痛苦、延长……详细>>

中西医治疗乳腺癌的区别 乳腺癌手术后饮食要点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西药治标不治本,中药治本但速度慢。因此,在面对乳腺癌的时候,很多人持犹豫不定的态度。专家说,乳腺癌治疗应中西医结合,取……详细>>

乳腺癌术后如何随诊复查

一般而言,乳腺癌术后随诊,应根据患者的临床分期、危险程度、术后治疗等具体情况分别处理,通常术后2至3年是复发转移的高峰,应每3个月随诊,……详细>>

乳腺癌术后手臂酸麻?专家支招快速康复

不少乳腺癌病人,在成功手术后,发现手莫名其妙地肿痛起来,手臂的活动远远没有以前那么方便。明明手术“动”的是胸部,为什么会影响到整个手臂呢……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