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缓解痛经 益母草玄胡煲乌鸡汤

2013-01-21 10:25:04  来源:信息时报    转载

  现实生活中,很多女性都受到痛经的折磨,痛经产生的原因有很多,中医就认为“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痛经是因血瘀不畅所致,故今天介绍一款具有调经活血止痛作用的药膳——益母草玄胡煲乌鸡汤来帮助各位女性朋友调理。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 郭丽娜

  原材料:益母草30克、玄胡15克、红枣8枚、乌鸡1只、瘦肉100克(2~3人用量)。

  烹调方法:将益母草、玄胡分别洗净,稍浸泡;瘦肉洗净,切小块;乌鸡去除内脏等后洗净,斩大块;先将乌鸡飞水去血水,后将所有材料放入,加适量水,武火先煮15分钟,后改文火煲1小时,加食盐调味,去药渣吃肉喝汤。

  药膳功效:益母草性微寒,味苦、辛,具有活血调经、祛瘀止痛等作用,被称为“经产良药”,《本草汇言》谓之“行血而不伤新血,养血而不滞瘀血”,是妇科常用中药材。玄胡,又叫元胡,具有活血、行气、止痛的作用。红枣:补益脾胃、养血宁神。乌鸡甘平,能滋阴养血、补肝肾,是众所周知的女性补益食材,此四味配合使用,具有调经活血、行气止痛、养血的功效,是痛经患者的食疗药膳佳品,同时也可用于闭经、产后瘀滞腹痛、恶露不尽等妇产科疾病的药膳辅助治疗。但对于平素月经过多、脾胃虚弱者不宜饮用。

  ○选材要点

  益母草分干品和鲜品两种,其中鲜品春季幼苗期至初夏花前期采割,幼苗期无茎,基生叶圆心形,断面中部有髓。叶交互对生,有柄;叶片青绿色,质鲜嫩,揉之有汁;气微,味微苦。干品夏季茎叶茂盛、花未开或初开时采割,晒干,或切段晒干。茎表面灰绿色或黄绿色;体轻,质韧,断面中部有髓。叶片灰绿色,多皱缩、破碎,易脱落。其中干益母草置干燥处;鲜益母草置阴凉潮湿处。

  另需注意的是,益母草忌铁器,故煲此汤时不宜选用铁锅或铁碗去盛放。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母草缓解痛经的几个喝法

怎样喝益母草缓解能痛经?益母草可是女性经期的守护神,能够有效缓解痛经,改善经期问题,喝益母草泡的茶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下面为你推荐几道可……详细>>

喝益母草茶缓解痛经方法

益母草是女性调经的法宝,能够有效缓解痛经,改善经期问题,喝益母草泡的茶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但如何喝才能喝出好经期,看看下面的介绍。详细>>

痛经怎么快速解决? 缓解痛经的饮食

痛经怎么快速解决?这是很多女性都十分关心的问题。民间常用的方法有喝热水、喝药、贴暖宝宝都没用……可是,有的人却对这些缓解痛经的方法无效。……详细>>

吃鱼油可减缓痛经 缓解痛经的几种滋补汤

痛经是很多女性都比较苦恼的一个问题,有过痛经经历的女性会知道这其中有多痛苦。那么,痛经应该如何缓解呢?有没有天的的饮食疗法可以减缓这种每……详细>>

益母草怎么喝能缓解痛经?

在经期前2天到1周前便可以开始饮用,此时饮用茶饮缓解痛经的效果会更好。在经期的第一天中也可以饮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连续喝3天后就要停止,……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