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上环避孕副作用多 定期复查很重要

2013-01-03 10:15:51  来源:东方今报    转载

  “上环避孕”是育龄期妇女最常用的长效避孕措施。很多女性对于常年留置体内的“避孕环”了解甚少,以至于常常被突发的众多难题困扰。那么,什么时候上环最合适,上环后需要注意些什么,以及什么时候取环最恰当,请来听听妇产科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上环,要选恰当时间

  “选择合适的上环时间,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困扰。特别是对于初次上环的人来说,更应该了解上环的最佳时间,避免在不合适的时间上环对身体造成伤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史惠蓉说。

  史惠蓉表示,一般情况下,安置避孕环的最佳时间应选在月经干净后的3~7天为宜。因为这个时候子宫内膜刚刚开始生长,内膜较薄,放置时可以避免出血,同时月经后没有性生活,也避免了放环时受精卵已长在子宫内膜上的可能性。需要注意的是,上环术后,出于对健康的考虑,要休息3天左右,一周内尽量不要干重体力活,两周内禁坐浴、禁止性生活。

  河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瑜表示,产后3个月左右也可以放置避孕环,因为此时放置的优点是产后子宫已恢复正常大小,更有利于落实避孕措施,避免“暗胎”发生。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此时子宫肌层还较为脆薄,放环时要轻柔小心,以免穿孔。放置的环年限已满,要求换环的,可在取环的同时放入一个新环,也可以在下次月经后再放入一个新环。

  上环后,要定期复查

  “对于子宫口松、月经量多的妇女,在经期,避孕环有可能脱落,因此在经期上厕所时应注意环有没有随血掉出。”郑州新世纪女子医院首席妇科专家、主任医师徐佩安提醒说。

  徐佩安表示,很多女性上环后不注意复查,不能及时发现避孕环脱落,于是出现意外怀孕等现象,给女性身体造成了不必要的伤害。“一般放环后第一个月,在月经干净后到医院检查一次,3个月后再复查一次。以后可l~2年复查一次。在放环后3个月内,特别是经期时,更要注意环是否脱落,如发现脱落,要及时采取其他避孕措施。”

  徐佩安表示,放环后,妇女如果发生停经或出现其他妊娠迹象,应警惕带环妊娠的可能性,应及时看医生排除妊娠。上环后,如果出现持续性出血等现象,也要立即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绝经后,要尽快取环

  很多妇女在上环后,避孕环在体内长达10~20年时间,身体也没出现什么不良反应,于是不加重视,对其置之不理。

  史惠蓉指出,门诊上也会经常遇到一些中老年妇女,已经绝经很多年了,但是体内避孕环依然存在,这极有可能导致一些妇科疾病发生。

  史惠蓉表示,体内的环不取出,因其他病症需要做CT、核磁共振时,体内的金属物就会影响诊断结果。另外,绝经后不取环,子宫萎缩会增加取环难度,因此她建议,绝经后一年内要尽快取环。“取环前要禁房事,测体温在37.5℃以下,特别是要检查阴道是否存在滴虫、霉菌等炎症,如有急性感染,应治愈后再取。”史惠蓉说。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环避孕副作用多 应经常复查

尽管如此,宫内节育器在使用过程中仍可能出现多种不良反应。常见的有上环后半年内阴道出血、腹痛、经血量增加、经期头晕目眩等。 详细>>

上环避孕副作用千奇百怪

每个需要用节育环避孕的女性,都应该了解上环后的各种反应,知道什么反应属正常,什么情况该看医生,做到对正常的反应心中有数,又不忽略潜在的疾……详细>>

上环避孕会造成阴道病变?

尽管阴道异物95%以上是良性病变,用水敷、塞药等方式处理并不妥当,要彻底治愈病变,并防止恶性病变被遗漏,最好的方法还是做手术将异物完全摘……详细>>

女性上环避孕靠谱吗?上环要注意什么?

上节育环是很多女性会选择的避孕方式之一,生活中有很多夫妻因为不想意外怀孕而选择上环方式来防止怀孕,而由于以前医学技术的落后,很多女性对上……详细>>

你知道上环原理和它的副作用

上环是将宫内节育器放入子宫腔内,从而达到避孕目的。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