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产后子宫恢复 产妇应该做什么

2013-02-06 10:05:00      家庭医生在线

  Q:杭州黄女士:是不是一旦生完孩子,子宫就恢复到了原来的大小?如果没有的话,大约多长的时间可以恢复?

  A:当孕育了10个月的胎儿从母体娩出的那一刻起,小宝宝就开始了自己的生活,可是妈妈体内的那个小房子—子宫,可不会一下子就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如今,它神圣的使命已经完成,此时它更需要关心和照顾,这样才能早日恢复健康。

  分娩以后,随着胎盘的排出,子宫的大小与重量也会逐渐变回到原来的状态。但是,这个过程大约需要6周的时间。

  当子宫恢复的时候,子宫内部不需要的东西会排出。这些排泄物称为恶露,大约持续3-4周。最初,是由胎盘处排出红色的血来,过了几天便呈褐色,过了数周以后,则呈黄色。颜色的转变是不可预期的,因为在这期间,血的流失会有所变化。最常见的是小小的血凝块。一般的恶露不会有恶臭。如果发现凝块很大,持续性的流失或极端的流失,或产生恶臭,必须把这种情况告诉助产士或医生。这意味着子宫内部受到了感染,应该接受治疗。

  要想子宫很好地恢复,产妇要注意做好以下几方面:

  1、产后应及时排尿

  产后要及时排尿,这样才能不使膀胱过胀或经常处于膨胀状态。

  2、产褥期应避免长期卧位

  产后6~8小时,产妇在疲劳消除后可以坐起来,第二天可以下床活动,这样有利于身体生理功能和体力的恢复,帮助子宫复原和恶露排出。

  卧床休息时尽量采取左卧或右卧的姿势,避免仰卧,以防子宫后倾;如果子宫已经向后倾屈,应做膝胸卧位来纠正。

  3、产后应该哺乳

  母乳喂养不仅非常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而且宝宝的吮吸刺激会反射性地引起子宫收缩,从而促进子宫复原。

  4、注意阴部卫生

  产后要注意阴部卫生,以免引起生殖道炎症,进一步影响子宫的恢复。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后子宫多久恢复 了解产后子宫恢复标准

越来越多的朋友选择顺产,这不仅仅是因为顺产的费用较低,更是因为顺产对胎儿的身体健康更好,孕妇身体的恢复速度也更快,那么,顺产后子宫多久可……详细>>

产后子宫多久恢复 盘点有助子宫恢复的食物

女性十月怀胎,将宝宝生下来后,还有一段时间要等待子宫的恢复,那产后子宫恢复需要多久呢?子宫恢复正常又有哪些标志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产后子宫恢复影响因素有哪些 如何快速恢复

每位孕妈咪在生产完后,都需经历一段较长的恢复期,尤其是子宫的恢复,可是有些产后妈咪的子宫却难以复原,这是什么原因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产后子宫多久能恢复 恢复子宫这些饮食不能少

分娩结束时,因子宫颈充血、水肿而变得非常松软,皱起来如同裙边样,那么产后子宫多久能恢复?详细>>

产后子宫恢复好不好怎么看 专家给你支两招

在产后,子宫的恢复工作一定要做好,如果恢复不好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在产后要注意保护好子宫,要避免子宫疾病或者妇科疾病的发生,保护好子宫对……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