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女性清洗私处 不妨试试鱼腥草熬水

2013-02-10 09:10:04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妇科患者因为去游泳,不小心感染了妇科病,到医院输液,费好大劲才治好。她诉说自己病情的时候,能看得出,依然是心有余悸。她说:“真是恐怖,这样就能传染妇科病,以后公共场所还怎么去?”她说自己这方面非常注意,也很讲卫生,家里有各种各样的洗液,每天洗,有的时候,一天要洗四五次之多,她都快有洁癖了。她的理论是,越干净就越应该不会生病,可是越讲卫生反倒越易感染,更容易犯妇科病。因为一起去游泳的同事,同样也是去玩儿,别人都没事,她带着疑问来问我,到底是洗好,还是不洗好呢?

  毫无疑问,肯定是要洗,就是要看怎样洗法,不能乱洗,不能像患了洁癖似的无节制地洗,这样的洗法,不但起不到卫生防病的作用,还会使阴道的免疫力下降,反而易生病。

  女性清洗私处也有讲究

  洗有两种:一种是保健的洗,一种是治病的洗。保健性的洗,就是指在一般情况下,清洁外阴,做外阴护理。在没有外阴瘙痒、白带异常、阴道炎和外阴炎的情况下,就必须只用温开水洗,因为温开水不会打乱阴道里正常菌生活的环境。说到这里,有些人一定会问,阴道里有菌不就是生病了吗?不尽然,阴道是一个有菌的环境,也可以说是生理性的菌,这种生理性的菌反倒是起到了一个清洁工的作用,可以抵御外来不速之客(菌)的侵入,这个时候如果用杀虫抗菌的中西药外洗,统统都清理走,反而会使阴道里的菌群失调,也就是说,破坏了阴道里正常菌的自行调节。往严重了说,这种盲目的外洗像是一种暴力干预,反而给了细菌和病毒一种可乘之机。前面说的游泳的那位女性就是这样,这种外洗的洁癖反而害了她。

  治疗的洗法,就是用西药的消毒药水,或中成药煎成的汤剂,熏洗外阴。西药类的作用是消毒抗菌,为的是治疗滴虫、真菌等阴道病。中药是用蛇床子、苦参、黄柏等,起到清热燥湿,解毒杀虫的作用。有了白带异常,黄带恶臭或像豆腐渣一样,外阴处钻心似的痒得难受,被确诊为阴道炎、外阴炎的时候,不管是滴虫还是真菌,都应该马上用洗液把这些讨厌的菌驱逐出去,这时候用西药类的消毒液就很有必要。操作方法是,先用净水洗,再用0.1%的新洁尔灭消毒水,做外阴冲洗。然后,再用中成药的洗液,先熏后洗,而且洗后无须再用净水洗,这样好让残留在阴道里的药液充分发挥药效。

  鱼腥草熬水清洗私处 省钱又防病

  使用洗液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要以为外洗的药浓度越大,抗菌杀虫的效果就越好,这是错误的。外阴和阴道在西医的解剖学来说是黏膜层,很脆弱,很容易因为洗液的药物浓度过大而受伤。前几年就有这样一位女性,治病心切,洗液的用量比平时加大了两倍,结果灼伤了外部的黏膜,形成了溃疡,外敷了半个月的云南白药,才把病治好。所以说,女性在外用洗液的时候,一定要严格地按比例去配,因为这个配比的浓度,是经过临床实践考证过的,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既治病,又不伤身的目的。

  除此之外,有一种很好的外洗保健方,既简单又省钱,能防病又能治病,不会像西药产生耐药性,也不会使阴道内的菌群失调,这就是鱼腥草,去药房买半斤鱼腥草可以用半年,每次用3克,煎2000毫升的水,每个星期洗3次,可以隔日一洗,也可以连洗3天。

  用3克鱼腥草煎汤,不是治疗量,而是保健外洗的用量,洗完后,同样无须用净水冲洗,在给你经济上带来实惠的同时,也让你防妇科病于未然。但是,保健的外洗量也有药性,如果是怀孕的女性,洗多了会动胎气,也不要多洗。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清洗私处要掌握方法,应牢记3大注意事项

女性私处非常的私密,长时间待在潮湿高温的环境中,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可以说私处是女性重点保护部位,必须要掌握正确的清洗方式。详细>>

女性清洗私处容易犯这6个错,当心妇科炎症找上门!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许多女性都养成了清洗私处的习惯,但是能够正确清洗私处的女性却并不多,甚至有些女性在清洗私处时存在着错误的行为,不但没……详细>>

特殊时期 女性如何清洗私处

很多女性认为,经常用妇科洗液清洗外阴,能够减少阴道炎发病几率,预防细菌感染,但妇科专家却指出,洗洗未必更健康,正常女性每周用温开水清洗外……详细>>

女人清洗私处8个错误 清洗私处的正确方法

日常生活当中女性应该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要注意自己的卫生情况,而且要注意呵护自己的私处,避免造成细菌感染,平时大家需要全面的进行调理,以……详细>>

清洗私处能防妇科病?女性清洗私处避免4大误区

大家都知道,对于一个女性,其私处误区三的卫生很重要,如果卫生处理不当,轻者阴道感染而导致发炎,重者得妇科病,后果是很严重的!那么,人在平……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