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三八将至 女性别忘做个妇科检查

2013-02-28 08:36:18  来源:东方今报    转载

  一年一度的女性节日——“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很多单位会将体检卡作为节日礼物送给女员工。那么,女性体检项目应该如何选择,体检前又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这些体检项目不可少

  “我挺担心自己患上宫颈癌,应该做什么检查呢?”一位朋友打电话咨询说。生活中,像这位朋友一样关心自己健康却又不知从何处着手的人非常多,而具体到更为复杂一些的女性体检不知道该怎样检查的,就更加多了。

  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杨传英介绍说,除了常规体检项目外,女性朋友应当每半年或一年检查一次阴道情况(包括内诊、白带常规等项目),此外每年还应做一次彩超了解卵巢、盆腔、子宫及附件情况,没有生育的女性和有妇科肿瘤家族史者更应增加检查频率。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冯爱强也提醒说,女性朋友应当每月进行乳房自检,以及每年进行一次红外乳透检查。

  35岁以上女性或者家族中有乳腺癌病史、自身有乳腺疾病、肥胖或未婚未育的女性,还应当每年进行一次钼钯或者彩超检查。

  宫颈防癌检查是很多女性体检时最容易忽略的项目,实际上,女性朋友最好每年能做一次宫颈液基薄层细胞检测(TCT),如果连续三年正常,可以改为每两年检查一次。

  体检前应做哪些准备

  个别女性朋友由于担心体检时身体有异味,习惯在体检前冲洗阴道;也有一些女性出于害羞心理,不如实回答医生的问题,这都会影响到体检医生的正确诊断。

  杨传英为此提醒说,进行妇科体检,应当避开月经期,最适宜的时间是月经结束到排卵日之前。

  检查前一天可以淋浴,但不宜冲洗阴道和使用治疗阴道感染的药物,以免将不正常的分泌物或潜在癌细胞冲洗掉,影响检查结果。同时,体检时要穿便于穿脱的衣服,并如实回答医生的问题(如性生活史、流产史等)。

  进行B超检查前要多喝水,以便膀胱充盈后,能更好地观察子宫及附件情况。

  进行妇科内诊前,则应排净小便,因此最好是做过B超检查后,再进行妇科检查。

  在做妇科常规检查及电子阴道镜检查时,医生会将鸭嘴形窥器伸入阴道内,以便了解宫颈及阴道状况,患者此时应尽量放松,以免越紧张疼痛越剧烈,并影响检查效果。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2类女性需要做妇科检查 3项妇科检查千万不能省!

现在人们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烈,必须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妇科检查,一旦发现异常应该及时治疗,千万不能拖延,只有做到早发现才能够早治疗,尤其是2类……详细>>

妇科检查前女性要做什么准备?

随着生活水平和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不断提高,妇科年检已日益成为女性朋友们珍爱生命,善待自我的一种自觉行为。对于与我们女性健康息息相关的妇科……详细>>

妇科检查如何“查”?深入揭晓妇科检查的那些秘事

妇科检查涉及到了女性的外阴、阴道、子宫及其附件和宫颈等私密部位。医生通过检查这些部位的皮肤表面光滑程度、颜色、质地等方面,来判断你的健康……详细>>

女性妇科检查前必知这些事

女性到了35岁以后体质会急速下降,容易患上一些妇科炎症,因此对于35岁左右及以上年龄的女人来讲,妇科检查的最佳时间是每半体检一次。但是由……详细>>

女性每年要做的检查介绍 妇科检查的几个注意事项

与许多内外科病患相比较,女性生殖系统病患从表面上看容易明确诊断和治疗,而其关键是早期诊治。妇科检查能帮助女性早期发现各种妇科疾病。女性每……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