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药?不适切勿乱用药!

2013-03-20 06:23:13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药好?专家表示,更年期女性容易出现浑身燥热、多汗、眩晕、心悸、眼前有黑点或四肢发凉等更年期综合征的表现,可能与身体其它器质性疾病的表现类似,一定要仔细鉴别,切莫为了缓解症状擅自乱用药。

  更年期出现心悸 擅自服用心脏病药导致身心负担

  绝经前后心血管功能有明显改变,有心律不齐,心动过速或过慢,甚至频繁早搏,心输出量减少,外周血管阻力增大,心电图显示缺血表现,这与冠心病症状相似。

  可是,更年期妇女因血中雌激素浓度降低,垂体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植物神经系统从平衡状态一旦进入平衡失调状态,便可发生轻重不等的症状,其中就包括心血管方面的心悸、短暂血压上升、心前区或不固定位置的刺痛等.但能自行恢复,心电图亦随之正常,做各种检查都没有器质性心脏病的证据。而冠心病的心绞痛在胸骨下段或心前区,疼痛呈压榨性或窒息性,并向左臂放射,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可缓解,发病与情绪活动、体力活动有关。

  因此,必须依据严格的诊断标准,决不能轻易下冠心病的诊断,否则会给患者带来精神上的负担和躯体上的损害,并且造成药品的极大浪费。

  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药?中西医结合助你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西医药治疗

  1、更年期妇女出现一般症状只需予以解释、安慰、消除顾虑,同时积极安排好工作和生活。若出现明显症状,如头痛、失眠等精神症状,可给予镇静剂,如安定、谷维素等;血压增高可给降压药,均能减轻症状。

  2、激素替代疗法:一般选用雌激素替代治疗,但应掌握适应症,治疗前应除外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乳腺肿瘤,肝、肾及胆道疾病、血栓性静脉炎等,用药期间定期检查乳腺、阴道、宫颈、子宫、肝功、血压等。

  更年期中医药治疗

  有些有基础疾病如肝肾功能欠佳的患者,无法长期服药。特别是激素,一些患有生殖系统肿瘤、乳腺疾病的患者应慎用雌激素,避免因激素使用不当加重病情。

  中医学历来认为人的情致变化与肝有密切关系。肝气盛的人多性情急躁,肝气郁结的人多愁善感,抑郁胸闷。而更年期的女性由于肾虚影响了肝的正常功能,故在情绪的调节上也就容易失控,出现情绪不稳。中医治疗多从肝脾肾论治,从心肝肾论治,从痰瘀论治。通过治疗,减轻症状,调整患者的内分泌系统功能,改善机体内外环境,从而缓解或减轻更年期综合征的各种症状。本病属中医慢性调理病,应坚持服药。

  此外,中医针灸、耳针、梅花针、推拿按摩等疗法也有一定效果。亦可采用食疗配合治疗,如甲鱼枸杞汤、桑椹糯米粥、核桃仁粥、羊肉炖栗子等,根据不同症型选用食疗处方,以促进肾的阴阳平衡。加强饮食调理,多食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少食糖和脂肪食品,尤需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量。

  更年期症状不能一忍再忍。女性从45岁左右开始,若出现月经紊乱、脾气焦躁、失眠心悸等不适,应到正规医院的更年期门诊或妇科门诊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激素补充治疗,这才是解决更年期问题的正确途径。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综合症要注意什么?更年期的饮食要多吃什么?

大家都知道女性在步入中年阶段,更年期就会随之而来。在更年期的时候,很多女性会出现脾气暴躁,月经絮乱等症状的出现。而这些症状会让女性感觉到……详细>>

战胜更年期综合症 专家这些建议要收藏

更年期综合症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它也是一种女性需要勇敢面对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要通过合理的生活及饮食来调节,情况严重的则需要……详细>>

怎么诊断更年期综合症 两类食物缓解更年期不适

女人们对于更年期这几个字眼是非常敏感的,所以总是吃一些保健品延迟更年期的到来。那么什么是更年期综合症呢?到底更年期综合症要如何来诊断呢?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有哪些常规疗法 更年期综合症药物疗法

专家介绍更年期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时期,人们往往会在更年期会有不适的状态,严重影响着女性的身体健康,有的女性会出现更年期综合症的症状,这……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食物

更年期综合征系指由于更年期精神心理的变化而出现的一些并发症状。那么,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食物,有效果吗? 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