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10妙招缓解女性更年期失眠

2013-04-24 11:26:13  来源:主妇网     转载
   1、心情烦躁、胡思乱想、静不下来时,试试躺在床上,把脚抬起来,靠在墙壁上5~10分钟,帮自己冷却一下过热的脑袋。

  2、循环不好、怕冷而不好睡的人,可以在家里腾出一些空间,练习倒退走路。每天练习20分钟,训练脑部平衡功能、调整新陈代谢,走完后手脚也会比较暖和了。

  3、用手摩擦肩,使手肘、手腕、髋部、膝、脚踝等各处关节生热。这些部位附近有许多重要穴位,多摩擦带动气血循环。尤其靠近手腕的“神门穴”(仰掌、握拳,手掌缘靠近小指侧,腕横纹上的凹陷即是穴位),及“内关穴”(仰掌,手腕第一横纹正中点直上2寸,大约三横指的距离)与睡眠相关,平时多按压,有催眠效果。

  4、规律运动,找出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如:静坐、练习放松及深慢细长的呼吸方式、从事自己有兴趣的活动、维持愉快的人际互动等,都能避免掉进更年期的忧郁风暴中,不让精神障碍剥夺了睡眠。

  5、吃得清淡、避开咖啡因。盐分和咖啡因可能加重热潮红的症状,因此更年期女性要吃清淡一些,同时少喝咖啡、茶、可乐等含咖啡因的饮料,特别是过了中午之后,不宜再喝,免得咖啡因干扰睡眠。

  6、每天至少喝6~8杯水,或视口渴程度多喝一些。足够的水分能舒缓热潮红,避免因燥热而睡不好。但睡前2小时不要再大量喝水,免得半夜一直跑厕所,打断睡眠。

  7、吃高钙食物。如:低脂乳制品、小鱼干、深绿色叶菜,或补充适量钙片,一方面减缓骨质流失,另一方面钙能镇静情绪、减轻焦虑,让人好入眠。

  8、保持卧室凉爽通风,必要时使用冷气或电风扇来降温,维持自己感觉舒服的温度,才不会加重闷热、流汗。

  9、睡觉时穿着透气、吸汗的棉质衣服,或考虑能快速排汗、维持干爽等特殊布料制成的衣服,可减少因衣服闷湿而醒来的情形。

  10、不止脸部,全身的皮肤都需要加强保湿、滋润。洗完澡之后,记住在身体涂上乳液,锁住水分。更重要的是少晒太阳、做好防晒,这样皮肤粗糙、发痒的问题会少困扰你一些。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总是失眠怎么办?试试这6个小妙招,或许管用!

在正常情况下,女性在49岁左右就会步入更年期。更年期初期女性朋友很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其中失眠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失眠对更年期的女性……详细>>

3个妙招助女性应对更年期

更年期都有哪些症状?更年期的症状主要发生在45至55岁这一阶段的妇女身上,问题轻重都因人而异。大多数人会感到潮热,紧张,神经症状跟平时不……详细>>

女性对更年期的10大误解

女性40岁以后,就开始担心是否快要进入更年期了。近日,美国MSNBC网站刊登了一篇来自澳大利亚的调查,被访者为更年期女性,结果显示71.……详细>>

更年期女性要注意 这些妙招可缓解更年期不适

女性进入更年期会出现雌激素分泌减少的问题,皮肤衰老的速度会加快,会出现停经的问题,而且还会出现失眠健忘等问题,更年期的女性要做好身体调养……详细>>

女性更年期失眠小心与这些疾病混淆

更年期失眠是中年女性朋友走向老年的一个过程,是必经之路,但是这里是有年龄的阶定的,一般是40岁以上的女性,如果你40岁以上的女性朋友出现……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