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人流 > 正文

人工流产引起的并发症及相应处理方式

2013-04-26 19:19:59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人工流产术是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手术有一定的创伤和风险。应当提倡做好避孕工作,避免实行该手术。

  (1)人工流产综合反应:在术中或术毕时,部分病人出现心动过缓、心律不齐、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头昏、胸闷、大汗淋漓,严重者甚至出现昏厥、抽搐等迷走神经虚脱的症状。大多数停止手术后逐渐恢复。在患有各种心脏病、贫血、哮喘、慢性肾炎等疾病时,受术者机体状况差,缺血或缺氧可加重上述症状,抑制出现心脏骤停。预防及处理方法:患者不必紧张,尽量放松。必要时阿托品0.5~1. 0 mg术前静脉注射,有一定效果,宜作为常规注射。

  (2)吸宫不全:指人工流产术后部分胎盘残留,也可能有部分胎儿残留。与操作者技术不熟练或子宫位置异常有关术后阴道流血超过10日,血量过多,或流血停止后又有多量流血,应考虑为吸宫不全,B超有助于诊断。处理:若无感染征象,应尽早行刮宫术,刮出物送病理检查,术后抗感染,若同时伴有感染,应在控制感染后行刮宫术。

  (3)生殖系统感染:可发生急性子宫内膜炎,偶有急性输卵管炎、盆腔炎等,术后应预防感染,应用抗生素。

  (4)子宫穿孔:是手术流产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但发生率低,可由各种手术器械引起。当手术器械进入宫腔探不到宫底时,提示子宫穿孔。如为吸管或胎盘钳穿孔,有时可将腹腔内组织吸出粪钳出。医生一般根据情况进行处理:妊娠物已清除,穿孔小,无明显并发症,应当立即停止手术,并给予注射子宫收缩剂,为防止感染应使用抗生素,住院严密观察。确诊宫内有妊娠残留物,应纠正子宫位置后,由有经验医师避开穿孔部位,或在腹腔镜帮助下完成手术,也可应用宫缩剂后,改在10印勾再行钳刮术。如穿孔裂孔较大,为吸管、刮匙、胎盘钳所造成,难以排除腹腔内脏器损伤时,应剖腹探查,根据损伤情况做相应的处理。

  在无痛麻醉下实行人工流产术能够减轻痛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工流产后有啥并发症

人工流产术虽然简单、方便、快捷是一种安全的流产手术,但是他对女性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女孩子要做人工流产的话,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人……详细>>

人工流产后出现了并发症怎么办?

人工流产虽然手术简易,术后恢复较快,但难免也会有出现并发症的事。如果出现了并发症该怎么办呢?详细>>

人工流产的危害有哪些?

人流是解决意外怀孕的方法之一,人流的注意事项有很多,以下就是人工流产的一些危害。详细>>

人流并发症及处理

若进行人工流产术者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则并发症的发生率是很低的,少数人可发生:子宫出血手术出血量多在30ml以下。若出血量多,则除给子宫收……详细>>

人工流产时容易引发哪些可怕的并发症

人流是终止意外怀孕的常用方法,它虽然危险性小,但是如果操作不当,不仅无会增加人流的风险,而且还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如果违规操作更是会影……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